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勇于担当 无负使命

亲爱的2015级新生同学们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见证2541名本科生、4029名研究生成为北京师范大学大家庭中新的一员。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同时,我也要借此机会,向辛勤培育你们的父母和老师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4天前,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世界目光聚焦中国,全国人民倍感振奋。这两天,一些新同学在朋友圈里也分享着对祖国富强、民族振兴的骄傲与自豪。“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在你们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开启新的人生旅程之际,我希望你们把这份骄傲与自豪转化为实现青春梦、中国梦的强大动力,主动担当起北师大学子应当承担起的崇高使命。

  同学们,北师大是一所有着光荣传统的百年学府,她深厚的文化底蕴将为你们担当时代使命提供丰厚的滋养。北师大的前身是1902年创立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113年来,学校始终以教育兴邦为使命,与中华民族争取独立、自由、民主、富强的进步事业同呼吸、共命运,在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等文化启蒙和爱国热潮中发挥了重要的先锋队作用。

  113年来,学校始终秉承“治学修身、兼济天下”的育人理念,培养了30多万名毕业生,涌现出众多杰出的革命家、教育家、哲学家、文史学家、科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他们用自己的所学所长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创新,做出了卓越贡献。我相信,一代又一代北师大人传承的“爱国进步、诚信质朴、求真创新、为人师表”的优良传统,一定会融入你们的文化血脉,成为你们成长道路上的精神坐标。

  同学们,北师大也是一所有着辉煌成就的百年学府,她雄厚的办学实力将为你们担当时代使命创造有利的条件。近年来,学校发展非常迅速,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去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我校视察,高度肯定了我校的办学思路和重要贡献,也对师生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勉励广大师生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这个“四有”标准,不仅是对老师的要求,也是对所有同学们的要求。大家只有始终坚定爱国进步的理想信念,怀抱诚信质朴的道德情操,坚持求真创新的治学风范,坚守兼济天下的仁者情怀,才能真正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担当起实现中国梦的历史重任。

  在这里,我就“勇于担当,无负使命”给同学们提四点希望。

  一是要担当起作为大学生、研究生的责任和使命。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同学们经过多年的寒窗苦读进入北师大后,还应继续担负起学生的使命,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立志成才。我校今年的优秀毕业生古丽加汗?艾买提,入校伊始就立志做一名中学历史教师。为了克服作为少数民族学生的语言困难,她每天坚持读古文、练习普通话,对着镜子模拟讲课。为了学习更多的知识,得到更多的锻炼,她自学了手语和盲文课程,课余时间泡在图书馆读书,寒假也留在学校学习和参加课外实践。就是凭着这样不懈的努力,她不仅圆了自己的教师梦,还被评为“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登上《大学生》杂志的封面,成为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榜样。习总书记来校与师生代表座谈时,古丽加汗作为唯一的学生代表向总书记汇报了自己的学习情况,总书记夸赞她汉语讲得好,并鼓励她“一定要好好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希望同学们都能像古丽加汗那样,继承北师大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优良学风,通过主动学习、科学探究和社会实践,培养独立的科学思维和批判精神,开阔国际视野,增长社会阅历,努力成长为学识渊博、素质全面的栋梁之材。

  二是要担当起作为北师大人的责任和使命。北师大的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蕴含着学与行的统一、个人与社会的统一,彰显了学识与品德并重,理想与实践并重的精神。校训的题写者是我校已故的著名教育家、国学大师启功先生。昨天,我和刘书记刚刚参加了由我校参与拍摄的电影《启功》的首映礼,启功先生之所以为世人所敬仰,正是因为他所言所行集中体现了北师大人“盛德励耘,上善乐育”的独特气质。他在北师大从教60余年,为研究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通过潜心研究,创新书法字体结构方式,创造出独特的“启体”。他还积极支持北师大的青年教师和莘莘学子潜心向学,利用暑假时间创作了大量书画作品进行义卖,将筹集到的巨额资金,全部捐给学校设立奖助学基金,并用恩师陈垣先生“励耘书屋”的“励耘”二字为这个奖项命名,激励全校师生励精图治、勤奋耕耘。24年来,“励耘奖”已经成为北师大特有的文化符号。明天晚上,我们将召开“启功教师奖”颁奖大会,面向全国重奖在县及县级以下地区基础教育一线、从教满30年的优秀教师,相信它也一定会成为中国特有的文化符号。希望同学们都能传承启功精神,修身立德,砥砺耕耘,心系学校,感念师恩,帮助同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栋梁之材。

  三是要担当起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责任。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大潮中,创新能力就是核心竞争力,创新驱动发展在国家发展战略全局中占据着核心位置。同学们要承担时代的使命,就应该在未来几年中特别注重自身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北师大有着很好的创新基础和创新氛围。去年,我校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2012级博士生赵天成同学,在导师的指导下,运用先进的极地地区卫星遥感技术,及时制作30余份卫星海冰云图,为“雪龙”号脱困提供了关键数据支持。此外,他还参加了北极黄河站的科学考察活动,携带我国最新研制的无人机航测设备,完成了对北极新奥尔松地区的首次无人机考察,成为极地科学强国道路上的先锋。据他的同学说,赵天成同学在学习中有一股钻劲儿,总是不断寻找更新更好的研究方法,这使他具备了承担更重要使命的能力。希望同学们都能像赵天成同学那样,秉持创新的理念,探寻创新的方法,投身创新的实践,努力成长为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栋梁之材。

  四是要担当起作为中华儿女的使命与责任。在我校学生宿舍区有一座“三一八殉难烈士纪念碑”,纪念的是刘和珍等三位北师大烈士,她们在1926年的爱国请愿运动中面对枪口,挺身而出,壮烈牺牲。鲁迅先生在著名的《纪念刘和珍君》一文中写道:“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这是怎样的哀痛者和幸福者?”的确,刘和珍等北师大学子,在民族危亡之际,无所畏惧、奋起抗争,发时代先声、为生民立命,展现出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的家国情怀。这种精神也一直在北师大传承至今。每年,我校都有成千上万的学生到基层、到农村、到企业去感受社情、体验民情,也在志愿服务中砥砺品格、增长才干。我校师生公益组织“四环游戏小组”,多年如一日为农民工子女提供学前教育志愿服务,该项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社区支持流动儿童教育项目试点”。希望同学们都能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将个人志趣融入国家、社会的理想中,将所学所长转化成为国家、为社会、为民众服务的行动,努力成长为无私无畏、甘于奉献的栋梁之材。

  同学们,从中华民族的发展历史来看,我们的国家、民族在经历鸦片战争以来一个多世纪的积贫积弱、任人欺凌、任人宰割之后,重新拨正了航向、蓄足了能量、找回了自信,正在复兴之路上加速挺进。作为百年知名学府的北师大学子,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你们每人应当肩负怎样的使命?这是大家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1925年,时任北师大校董会董事长的梁启超先生为毕业生题词“无负今日”,勉励大家珍惜时间,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敏于修身、勤于钻研、勇于创新、善于实践,无负时代对你们的重托,为实现同学们的成才梦、为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京师风范、世界一流大学的师大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努力奋斗!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在未来几年学习期间,身体健康、学习科研工作顺利、生活快乐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