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弘健体之风 扬成才之帆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1万多名新同学。在此,我首先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向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和悉心培养你们的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你们选择南昌大学无论是心仪已久,还是机缘巧合,在我心目中,你们都是最优秀的学子,是南昌大学的新主人。在未来几年的求学生涯中,你们对学校的特色与内涵将会有更深的领悟,也会在这里留下你们独有的印记。南昌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的学府,在9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培养了数以几十万计的优秀人才,涌现了一大批学术大师、政坛精英和商界名流。南昌大学是一所内涵丰富、追求卓越的大学,践行“人为本、德为先、学为上”的育人理念,坚持“有特色、高水平、综合性”的办学定位。近年来,学校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开办了以“个性化、小班化和国际化教育”为特色的前湖学院,以名誉校长潘际銮院士名字命名的“际銮书院”即将揭牌启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日益提升,江风益教授创新团队研发的硅衬底LED系列成果正在成为助推新一代LED产业的核心技术,学校正在打造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型智库;文化传承与创新历久弥新,继南丁格尔奖获得者邹德凤之后,“校园最美交警”罗贤黄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学校“大气、大美、大爱”的精神品质。现在,学校正以更加开放、包容和进取的姿态拥抱她的新主人。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穷理正心、修己治人是大学的价值追求。新生开学典礼是大学特有的文化形态,承载着学校和社会对同学们的希望,开启了同学们成长成才的航程。今天,我们在这里共同见证并分享这一神圣时刻,看到朝气蓬勃、求知若渴的你们,我们心中既充满“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光荣与自豪,又深感“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与担当。

  同学们,你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理想中的大学生活,也许正在进行认真的思考和规划。作为校长,我希望你们每个人在大学里都能快乐学习、健康生活,努力成为体魄强健、人格健全、意志顽强的有用之才。这个愿望看是平淡无奇,但一直是大学人才培养面临的瓶颈与挑战。

  不久前看到一则有关大学生身体素质的报道,着实让我吃惊!多项检测结果显示,大学生身体素质在持续下降,甚至还不如中学生。一个多星期前,你们当中有一位同学给我发来邮件,主动要求延长军训时间、加大军训强度。他(她)认为,大学生的军训很重要,不仅能让同学们体验军旅生活、增强爱国意识,还可强身健体,养成良好习惯。一则新闻报道和那位同学的请求不禁让我反思,大学教育究竟哪里出了问题?原因是什么?毫无疑问,今天的大学教育虽然重视知识的传授,但对学生的情操与意志的养成教育一直是个短板。一个人要成就一番事业,渊博的知识、高尚的情操、顽强的意志必不可少。获取知识需要日积月累,陶冶情操需要潜移默化,磨练意志需要坚持不懈。知识是将来谋事、干事和成事的基础,但情操和意志不可或缺,三者兼备的人聪明豁达、坚韧不拔,自然容易获得成功。

  梁启超先生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年青人有朝气有力量,国家和民族才有希望!同学们,大学期间是你们蓄体能、长知识,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成型的关键期。知识、情操和意志三位一体的养成教育,需要长抓不懈,久久为功。从实现路径来看,我首推健体,就大学而言,应当将体育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毛泽东同志热爱体育,早年在《新青年》上发文指出“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 蔡元培先生也曾说过“完全人格,首在体育”。体育是一种精神。体育不仅仅是进行体育活动,增强体质,更可以接受体育精神的洗礼。中国飞人苏炳添在百米跑道上创造的亚洲奇迹彰显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体现了积极进取、勇于挑战的体育精髓。体育是一种文化。一个体育运动盛行的大学一定是富有朝气和创新活力的大学。体育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体育运动成绩也是高水平大学的文化名片。体育是一种艺术。体育最能体现力与美的协调、速度与激情的迸发、技能与技巧的融合。体育与音乐、舞蹈的结合,更让我们得到高雅艺术的享受,从而陶冶我们的情操。

  同学们,体育运动可以释放出无以伦比的正能量,在团队项目竞赛中考验协作能力,在体力与耐力的较量中锤炼意志品质。体育运动还可以缓解压力,抚慰心灵,提振“精气神”!当然,崇尚体育不能体育至上,重要的是发挥体育的作用,强健学生体魄,助推学生成才。在你们成长成才的过程中,除了积极参与体育运动,我还希望你们做到以下三点:

  希望你们学思结合,勇于创新。大学学习的层次和境界与中学相比截然不同,最大的挑战是征服自我。因此,你们首先要学会学习,要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其次要培育学习兴趣,寻找学习动力,没有兴趣的学习难于深入持久;还要努力优化知识结构,夯实理论基础,拓展专业技能。“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思结合才是为学之道。思考问题要善于变换视角,要在方法论层面学会比较思维、批判思维、时空思维、结构思维。求知的最高境界是创新,要培养创新意识,发掘创新潜能,探索创新途径,要勇于挑战权威。同学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已经掀起,机遇稍纵即逝,你们切不可输在起跑线上,要敢当时代的弄潮儿!

  希望你们陶冶情操,全面发展。大学是同学们离开父母、独立生活的开始,你们要适应集体生活,感悟生活奥妙。要懂得包容与礼让是大智慧、竞争与协作是真本领,要善于营造温馨和谐的生活环境,要学会自我调节,确保身心松紧有度。如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层出不穷,互联网+更是方兴未艾。人们似乎已经离不开电脑和手机,“低头族”及手机依赖症也就应运而生。同学们,一张一弛乃文武之道,在紧张学习之余,请你们关上电脑、放下手机,到绿茵场上奔跑、去场馆里运动。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以饱满的精神、强健的体魄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希望你们磨练意志,超越自我。“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志不强者智不达”。 你们在大学期间不仅学习任务繁重,还会面临各种问题和挑战,甚至挫折,如果没有坚强的意志,就会在困难面前败下阵来,不可能达到成功的顶点。磨练意志要增强自身的抗压能力和心理平衡能力,重在自我约束、自我激励、自我提升,关键在自我超越。同学们,当你们遭遇“山穷水复疑无路”时,要坚定信心,永不言弃,不屈不挠闯新路,只要保持定力,敢于超越,就一定能够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同学们,美好的大学生活已经款款向你们走来,期待你们以强健的体魄、积极的心态和坚强的毅力投入到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用实际行动让父母为你们喝彩,让师长为你们骄傲,让学校为你们自豪!

  衷心祝愿同学们天天快乐、年年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