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2015年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2015年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拥抱时代,创造卓越人生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来宾:

  今天,是一个喜庆的日子。首先,我要向全体5527名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天,也是一个感恩的日子。我要向辛勤培育你们的父母和各位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毕业是人生新的起航。从今以后,你们中一部分人将继续深造,更多的同学将步入社会,开启全新的人生旅程。此时此刻,我强烈地感受到你们对未来的无限憧憬,感受到你们对师长和同学的依依不舍和眷念深情。在这里,作为校长,我同样憧憬着你们的未来。我也相信,你们能够自信地去拥抱这个充满无限希望的时代。

  拥抱时代,我相信你们已经准备好了。经过几年的学习和科研训练,你们的知识更加系统深入,能力更加综合全面,思想更加独立成熟。你们在实验室里通宵达旦,在图书馆内奋笔疾书,在微沙龙上切磋讨论,在学术论坛上交流提升,在创新创业活动中挥洒激情。你们也见证了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迅速发展,你们的身影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过去几年里,你们利用假期深入社会开展各种实践活动,在利用知识技能服务社会的同时,也丰富了人生阅历,加深了对现实、对基层民众的理解。刚才发言的沙垚同学连续六年深入黄土高原开展社会调研,我们能感受到他对乡土中国的那份热爱和清华同学特有的书生意气。我希望你们永远保持对现实的关注,永远保持对人民的热爱,只有立足现实,植根人民,你们才能融入属于你们的时代!

  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每个人都有实现梦想的机会。这是一个多元的时代,不同的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时时刻刻都在碰撞交融。这是一个充满选择的时代,每一次坚守都是对内心的考验。在这样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只有把个人的追求与国家需要、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创造出卓越人生。

  创造卓越人生,要有清晰的目标。没有清晰的目标,人生就会迷失方向。你们中微纳电子系的田禾同学,在保送直博前,就坚定地向导师说:“我是立志要做科研的人。我想做出中国人自己的芯片”。从入学到毕业,连续5年多,他天天从早上7点工作到晚上11点,甚至更晚,他的体会是“凌晨3点,最有灵感”。经过多年努力,他首次成功将石墨烯用于降低微电子器件功耗,取得了国际领先的成果,并发表了十几篇高水平学术论文。正是因为有了用创新成果服务社会的人生目标,才使他始终保持投身学术的热情,激发出创新创造的巨大潜能。确立清晰的目标,是你们创造卓越人生必须迈好的第一步。

  创造卓越人生,要有人文情怀。人文情怀意味着对人、对社会、对自然的关注和热爱,意味着对生命与正义的尊重和敬畏。同学们要学会与他人平等相待,尊重每个人、每件事的独特之处。同学们要积极主动地体验并欣赏世界的多样性,并为世界的和谐与发展作出贡献。科学精神教人求真,人文情怀教人求善。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的结合,将助力你们创造卓越人生。

  创造卓越人生,要做到执着坚守。人生是一段很长的旅程,目标越高远,道路越曲折,追求使命需要有强大的定力。执着就是对远大理想的坚持,是一种永不放弃的精神,是一种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坚决。坚守意味着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面对人生的各种选择,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守道德良知,保持气节风骨。执着坚守是一种人生态度,是你们走向成功迈向卓越的唯一路径。

  亲爱的同学们,在你们走向新生活之际,母校也正走在新百年的征程上。我相信,“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已成为清华人永久的精神力量;我也相信,你们、我们和未来所有的清华人将一起努力共同铸就清华新百年的辉煌!

  今天是一个让人眷念的日子,我希望你们记住,清华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欢迎你们随时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