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清华大学附属学校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清华大学附属学校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亲爱的附中附小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清华大学附属学校建校100周年。首先我代表清华大学,向附属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关心支持附属学校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清华大学的附属学校源于1915年成立的成志学校,从诞生之日起,它的命运就与清华大学紧密联结在一起。成志学校最初专为教职员子弟求学而设,它的管理由校董事会负责,叶企孙、张子高、冯友兰、马约翰、肖公权、朱自清、杨武之、刘崇鋐、陈达、潘光旦等著名教授都担任过董事会成员,很多教授还为成志学校的学生亲自授课。在这些知名教授立人为本、身正示范的带领下,清华大学的教育理念、精神气质融入到附属学校的办学过程之中,从一开始就为附属学校的发展刻下了强烈的清华印记,附属学校也成为清华大学整体事业发展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新中国成立后,成志学校小学部和中学部分离,更名为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和附属中学。清华大学不断加强对附属学校的领导和支持,蒋南翔校长十分关心附属学校建设,提出要把办好附属学校当作大学的战略任务来抓。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附小顾蔚云校长和附中万邦儒校长的带领下,附属学校大胆实践、锐意改革,为我国基础教育科研、改革和探索作出了很多开创性的贡献,为国家输送了一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世纪以来,清华大学加快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附中、附小也在追求卓越的历程中不断进取超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优异成绩。附中逐步明确了“为未来领袖人才奠基”的办学使命,不断创新教育思想,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结合,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相结合,造就了一大批各领域优秀人才,在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了示范作用。附小确立了“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的使命,坚持让儿童站在学校的正中央,注重培养学生“身心健康、善于学习、审美雅趣、学会改变、天下情怀”五大核心素养,构建了1+X课程的实施路径,进而实现了价值观引领、课程引领和公益引领的“三个引领”。

  在一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清华附属学校始终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并结合基础教育人才培养的规律,逐步形成了优秀的办学传统和鲜明的办学特色,累计培养了6万多名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涌现出了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著名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企业家等在内的一大批杰出校友,为我国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部署,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出了明确的要求。2014年10月31日,清华大学的综合改革方案首家获得国家批准。学校紧密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创新发展模式,全面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积极探索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发展道路,努力建立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和治理体系。

  中小学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环节,也是育人的重要阶段。附中、附小同样需要深化教育改革,也共同肩负着引领基础教育改革的重要责任。清华附中、附小与清华大学的紧密联系,使得我们更有可能着眼于人才培养的全链条来系统规划、协调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共同探索大、中、小学“一条龙”人才培养衔接路径,通过一棒一棒的接力奋斗培养国家社会急需的优秀人才。面向新的百年,学校将进一步加强附中、附小的建设,为附中、附小的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希望附中、附小继承和发扬百年来优秀的办学传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青少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做好他们的教育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附中、附小的老师们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爱岗敬业,自觉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希望附中、附小的同学们勤奋学习、勇于创造,努力成为未来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

  清华附中和清华附小新百年的大幕已经拉开,让我们携起手来,以清华人特有的执着与担当,不断开拓创新,进取自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续写清韵华章,共同创造新百年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