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在2015级本科、高职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在2015级本科、高职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亲爱的2015级新同学:

  大家上午好!在这个叠翠流金的九月,你们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从五湖四海汇聚到北洋园,开始一段新的人生旅程。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欢迎新同学给学校带来新的生气和新的活力!同时,我还要向信任、支持天津大学的各位家长、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

  巍巍学府,国之大学。同学们,今天是9月19日,120年前的今天,甲午战败的阴霾还未散去,晚清王朝风雨飘摇,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天津海关道盛宣怀一纸奏折上书光绪皇帝,请求设立西式大学,提出“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10月2日,经光绪皇帝御笔硃批,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堂应运而生。这所以哈佛、耶鲁大学为蓝本创办的新式学堂,一改封建教育腐朽空疏之风,首开中国近代高等教育之先河。120年来,莘莘学子怀揣着“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的报国理想来到这里,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上下求索。

  同学们,对于天津大学来说,你们是一届具有特殊意义的学生。你们中的大部分人是入驻北洋园新校区的第一批新生,是这座崭新校园的第一任主人。这里将延续天大的百年文脉,承载天大人的美好愿景,也将见证你们未来四年的成长进步。同时,你们也是天津大学迈入双甲之年后迎来的第一届本科生,是这所历经三个世纪风雨的古老学府里最年轻的学子。年轻人精力充沛,富有梦想,最具创造性,年轻就是你们创造未来,改变世界的资本。我希望你们珍惜一生中最美好的大学时光,青春早为,不负年少!

  年轻人,要有一种求知的欲望。“这世上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这是阿根廷国立图书馆前馆长博尔赫斯曾写下的话。图书馆便是求知的天堂,她是知识的渊薮,精神的归宿。新校区的这座图书馆,被老师同学们评为了“新校区最美建筑”,那里清流涓涓,涤荡灵魂;光影交错,启迪思想;更有书盈四壁、卷帙浩繁。这座独具文化气质的建筑由你们的学长,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方主建筑师周恺校友精心设计。学校非常重视图书馆的建设,希望图书馆成为唤起你们求知欲望的读书圣地。就在今年世界读书日前夕,2013级建筑学院的林澳同学以一年借阅193次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借阅之星”。可我也遗憾地看到,全校同学的年平均借阅次数只有13次,甚至有些同学的借阅次数为0。作为你们的校长,我不禁有些担忧,“博览群书”难道离我们的大学生越来越远了吗?古人言“磋砣莫遗韶光老,人生惟有读书好”,尽管我们现在获取知识和信息的渠道很多,图书馆仍然应该是安安静静读书的首选。希望你们能走进这知识的殿堂,徜徉于书海,浸润于文明,享受求知的乐趣。

  年轻人,要有一个思考的灵魂。在卫津路校区的校园里,有一棵看似普通却极不平凡的树,它是8年前从牛顿故居伍尔斯索普庄园引进枝条栽培而成的“牛顿苹果树”。它所象征的科学精神,引导着天大学子独立思考,追求真理,不断求索。借用北宋教育家程颐的话:“为学之道,必本于思。思则得知,不思则不得也。”思考是学习的根本,它不仅是分析判断,更是去伪存真。100年前,我们的老校长赵天麟提出了“实事求是”的校训。这四个字要求我们追求真理要从事实出发,要做到“不唯书,只唯实”。这里的“是”,不仅要在读书时思考顿悟,更要在实践中去探求。几个月前,你们还是高中生,习惯于接受现有的知识,很少去问“对不对”“为什么”;从今天起,你们要明白独立思考的重要性,它是教育给予你们最宝贵的能力。学校每年都会将牛顿苹果树的树叶搜集起来,作为最独特的纪念品奖励给在科研方面获得突出成绩的学生,希望你们能够获得这份为思考者准备的礼物。

  年轻人,要有一颗不图安逸的心。就在2个月前,有一位老先生永远离开了我们。他80岁来到天津大学,以名誉院长的身份参与了药学院的创建;他88岁高龄还坚持给本科生上课;他93岁生日前夕坐着轮椅去了实验室;直到临终前半年,他大多数时间都处于半昏迷状态,但清醒的时候仍然会看看新闻,关心时事,甚至迸发出新的科研火花。他就是新中国现代医药工业的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家祥先生。老先生一生九十余载,未曾虚度。富兰克林说,“有些人25岁就已死去,却到75岁才被埋葬”。你们二十出头的年纪,正是大有作为之时,一定不要有不该属于你们的暮气,不要在最需要吃苦的时候过早地贪恋安逸,不要在回首往事的时候因虚度年华而悔恨。年轻人,就应该奔跑在通往理想的道路上,不断地追求人生的新高度!

  同学们,再过13天,天津大学将迎来她建校120周年的纪念日,你们将有幸亲身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作为最年轻的一代天大人,你们既享有这所学校百二十年的光辉荣耀,更肩负兴学强国、弘扬校誉的使命担当。希望你们坚守“实事求是”,怀揣“家国情怀”,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生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