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演讲

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演讲

  人生在虚拟与现实的高效结合中完美定位

尊敬的各位来宾、家长、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

  从今天开始,来自五湖四海的4000余位新生已正式加入中国药科大学这个大家庭。在此,我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真诚的祝贺和欢迎!并向多年来辛勤培育你们成长、成才的家长、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所谓大学,无关乎楼宇之高,无关乎校园之大,其精髓在于能够培育出服务于国家、服务于人类的有用之才。药大正是这样一所伟大的学校。她成立于1936年民族存亡之际,自诞生就肩负起振兴中华的使命。9月3日我们国家隆重举行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和阅兵仪式,今天中国的强大使中华儿女深感无比的自豪。药大的成立和发展契合了这段历史,学校的婴幼儿期是在抗日的战火中度过的。近80年的沧桑变幻,药大始终在积极探索、努力追寻,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从这里走向社会,建设祖国,其中不乏新中国现代医药工业奠基人沈家祥院士、两弹一星功臣袁承业院士等熠熠闪光的辰星。在这漫漫求索中,药大以紧密融合国家战略、彰显自身追求方向为已任,渐渐明晰了科学的定位:“培育药界精英、研发普惠良药、贡献幸福生活”。同学们,能够在全国近千万考生中名列前10%,5%,甚至3%,进入这样一所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大学学习,你们的人生是幸运的、未来是灿烂的,同时,你们肩上的责任也是重大的,希望你们不负年华、掌握本领,将来走上社会能够成为对国家有益之人。

  你们选择药大,就是树立了致力于祖国医药事业的宏大志向,就是对“学药在药大”的坚定认可。要想学有所成,必须倾情投入。药大不仅是一个自由开放的求学殿堂,更是一个充满年轻与活力的梦想家园。1天太少,1年太长,我希望大家只需1个月的时间,就能快速融入到这个神圣殿堂。我相信,你会因为自己成为药学殿堂的一员而感到兴奋不已;会因为优良的育人环境而策马扬鞭。那么,作为新主人的你,能够在未来的四年,甚至更长的求学时光中充分利用好学校提供的这一切吗?我相信你们做得到!

  同学们,崭新的时代就在眼前。这个时代使世界变小,使人与人之间远在天边却近在眼前。这个时代也使世界变大,使人与人近在咫尺却又似乎远隔千山万水。

  这里,我想先和大家分享一个视频。

  视频中展示的正是HoloLens全息眼镜,正是它,在引领未来医学领域一个颠覆式的革命。刚刚大家在视频中已经领略到它的风采。不难看出,信息科技的飞速发展已经在改变传统思维、生活方式和教学方式,从虚拟到现实,信息科技正高效地服务于人类。历史上没有哪个时代像现在这样,你们能方便地联系你想要联系的人。这个时代成就了无数的名人和伟人。这个时代充满机会,给无数想成就事业的人士提供广阔的空间。当今的时代无疑是一个最伟大的时代。

  但是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这个时代也是危机四伏的时代。互联网贸易的发展使大批商店倒闭,在创造就业的同时也制造着失业。这个时代造就了一批优秀的年轻才俊,但同时也有多少智力很好的年轻人毁在“举头望明月,低头玩微信......”之中。如何利用这个伟大时代给我们提供的条件和机遇,避开危机的陷阱,发展自己,成就自己,是我们新药大人必须认真思考和践行的问题。

  信息时代需要我们努力改造自己,勤奋努力,跟上时代的步伐。刚才视频中播放的解剖学教学,与我 37 年前学习解剖课的情形和方法完全不同,要是放在十多年前也似乎是一个科幻片,但现实是现在的医学教育已经实现了这种想象都很难的教学形态。药学的发展同样神速,从古人草药治病救人,到化学药统治医界,再到生物药治疗显威,新旧更替的时间愈来愈短。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不容我们懈怠,否则就要落后。“落后就要挨打”是一个黄金定律。就学校和学生来说,如何高效利用网络资源提高教学和研究水平是我们的目标。学校实现有线和无线校园全覆盖就是为大家的学习创造条件。作为校长,我有责任、有义务为你们提供最好的教育条件,未来的你们也一定会为选择这所大学而自豪。

  据《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6.68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高达5.94亿。可同时,据《第12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7本,约为日本的一半。网络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朋友圈的分享奉为至宝,地铁上、教室里随处可见的是低头族,家庭聚会成为“人+手机+人”,甚至小心求证、大胆探索的治学态度成了“有问题找‘度娘’……我还看到过这样一个消息,一个初中生在自己的网络空间里写道:我看了作业一分钟,然后手机吃醋了,于是我哄了它一个小时。诸多的现状,不得不引发我们对虚拟网络与现实世界的思考。当网络科技带来巨大便利时,年轻的一代是否会沦为信息时代的奴隶?甚至有人担忧智能手机可能毁掉人类。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网络普及给了我们看世界的眼睛,难道我们要用它去遮蔽光明?我想不是。行走于虚拟与现实之间,需要的是理性面对。虚拟不是现实,更无法代替现实。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我国民族医药工业的开拓者、知名校友沈家祥院士从小就有着阅读书籍的良好习惯,即使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他仍旧坚持每天阅读,与书为伴。终于,在不懈努力下,他凭借着坚韧的毅力完成了三烯高诺酮和前列腺素类药物的全合成研究,为我国医药工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同学们,书籍虽然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书籍,但阅读经典是非常必要的,因为科学都是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的。碎片化阅读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时间来充实自己,但碎片化消遣会降低人的智力,消磨人的意志。尽管我们的校园无线网络已经全部覆盖,我仍希望你们养成阅读经典,静心学习的习惯。理性处理好网络与经典书籍的关系,让灵魂跟上信息时代,让灵魂跟上快速前行的科学技术。

  同学们,作为90甚至00后,你们是在这个国家发展最为迅速的阶段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你们所经历的时代远比我们这一代人丰富和精彩,面临的选择和机会也远比我们富裕。信息时代,我衷心地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做一名智者,做好信息时代的主人。不为网络谣言所动,保持辩证的思维与正确的价值判断,用文明对抗丑陋,用理性击败无知;希望你们包容看世界,养成泰山不弃抔土、河海不择细流的胸怀,正所谓“君子贤而能容罢,知而能容愚,博而能容浅,粹而能容杂”;希望你们保持谦虚谨慎,做到眼界宽、胸怀阔、气度大;希望你们张扬个性、独立表达的同时,能够学会换位思考,学会尊重和包容他人,做一个虚怀若谷、心胸宽广的时代主人。

  同学们,药学领域的探索是一段漫长甚至枯燥的过程,让我们在虚拟与现实的高效结合中完美定位人生。你们未来几年的求学生涯可能由无数个实验室的日日夜夜所陪伴,没有时间的保证就不可能有所收获,没有脚踏实地的付出就不可能拥抱成功。相信各位会牢牢地把握住现实,牢牢地掌握住自己的命运。

  最后,衷心希望你们在药大有所听、有所学、有所悟、有所行;在药学探索的道路上有所思、有所想、有所获,早日造福国家和人民!

  期待你们在这里收获知识和梦想,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