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在2016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在2016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大连海事大学2016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毕业意味着再次出发,因此,我们每年都会很庄重地举行这个仪式,为即将踏上新征程的同学们送上祝福!今天也意味着对你们的称呼从“亲爱的同学们”变为“亲爱的校友”。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学有所成、顺利毕业的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向所有为你们成长成才倾注心血与汗水的父母和师长,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同时,也特别欢迎家长们来到海大,见证自己的孩子成长的这一重要时刻。

  海大的毕业季,因为有你们而美丽,海大的故事,因为有你们而厚重。进入6月以来,校园里多了许多摆着各种姿势照相的人群,这里面一部分是你们,在庆祝自己完成了学业,希望在影像中留下自己在海大求学的印迹;一部分是校友,他们在毕业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后回到母校,寻找自己当年求学的印迹。你们和校友的交相呼应、印迹层叠,形成了海大最美的六月天,因为它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变迁、见证了海大的桃李芬芳,更见证了一代又一代海大人在接续奋斗、薪火相传。

  百余年光影流转,卓越海大人灿若星河。早在1929年,校友陈干青作为中国代表出席国际劳工大会时便强烈呼吁,各国要“互相尊重彼此领海、内河的航海主权”,不遗余力争取民族航权独立。校友陈宏泽,新中国第一位远洋船长,多次开辟新航线,在国家远洋运输史上写下了无数“第一”,见证了国家航运事业由衰及强、走向振兴。校友许立荣,27岁成为中国最年轻的船长、从中远基层一路走来,终于成长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综合运力世界排名第一的航运企业的总舵手,努力践行着集团“不仅变大,且要变强”的誓言。再过几天,7月4日,我们91级校友高民将完成他的无动力帆船环球航行,成为第四个完成环球航行的中国人,之后,他会把这次驾驶的帆船“第二梦想”号捐给学校,希望把对航海的热爱、对梦想的坚持传递下来,帮助母校培养更多敢于追梦、勇于挑战的业界精英和社会栋梁。

  一代代海大人印记和故事,凝聚了海大的文化和精神,积淀了海大人独特的航运情结、海洋意识和家国情怀。如今,海大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着海洋强国的责任和使命,向着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建设目标不断奋进。我们也凝练出了更加鲜明的办学理念,以更加自信从容的心态、系统科学的知识、规范严谨的管理,去关注你们的成长,赋予你们开创未来的信心和能力:

  关注成长,在于使你们拥有远大的志向。我们坚守航海、航运、交通、海洋领域,一脉相承、接续发展,就是要传承给你们蓝色基因,让你们有驰骋浮动国土、保家卫国的情怀和豪迈;我们建设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强化内涵特色,就是要给予你们成为业界精英、社会栋梁的信心和力量;我们努力引领海事教育发展,就是要培养你们放眼全球、追求卓越的领袖气质。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关注成长,在于使你们拥有实现远大志向的能力。我们精心设计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努力丰富你们的学业生涯。我们独具特色的军事训练、升旗仪式、早操点评,是为了让你们养成合作意识、团队意识、服从意识;我们引入国际合作办学项目、建立国际联合实验室,是为了让你们能够不出国门就可以接触国际前沿科技,拓展国际视野;我们的授课、研讨、讲座、考试,是为了让你们系统掌握人类发展所积累的科学知识,形成海大特色的知识结构;我们安排航运类相关专业上船实习、为每个专业联系实习基地、引入流动编制教师,是为了培养你们的将理论运用到实践并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素质,我想你们应该已经具备。据我了解,你们当中,有攻读博士期间发表5篇SCI收录论文、2篇EI收入论文的“学术达人”刘宏梅同学;有投身公益,用自己所获奖学金为四川山区儿童设立助学金的“辽宁好人”谢明君同学;有怀着浓重航海情结来到海大的郭子亮,接续着祖孙三代航海人的信念和梦想;还有前段时间火遍朋友圈、在《非你莫属》舞台上传递满满正能量的马钰琳同学。还有很多同学,我们都在关注,关注着你们的每一点成长和进步,也希望你们自信满满地走出校园、走向社会,你们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同学们!

  今天的毕业典礼之后,你们将各奔东西,去实现自己的远大志向,去检验自己实现远大志向的能力。我注意到,今年我们综合楼前草坪上放了这样一块雕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看见以后,很激动、也很感动。海大的家国情怀和特色理念,让你们有了独特的倡议和选择,我也发自内心地提出希望和祝福: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要投身到国家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当中。海大,从来不乏为国家航运、交通事业贡献终生的例子,马家骏、陈宏泽、贝汉廷、王亚夫、赵锡成等校友为国家航运事业发展倾注了毕生努力;我国交通运输事业也逐步从弱到强,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但总体来看,目前我国的航运软实力、海事领域国际话语权还相对较弱;我国交通运输在基础设施、技术装备、服务品质、环保安全等方面仍然大有上升的空间。希望你们在未来能够成为行业的引领者,代表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发声;希望你们的加入,能够让交通更便捷、更安全、更环保,助力国家早日建成“交通强国”。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要投身到海洋强国建设当中。中国最大的历史教训在海洋,中国未来最大的辉煌更在海洋。更需要海大人助力海洋强国之兴旺,畅物流于五洲,播友谊于万邦。我了解到,我们的校友,在海洋巡航、亚丁湾护航、深潜探索、海洋工程建设等领域都有涉足,为国家海洋开发、海洋利用、海洋保护、海洋管控等都做出了卓著贡献。希望你们带着海大赋予你们的民族精神、海洋意识、蓝色基因,继续到海洋驰骋,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海大人特有的贡献。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更要融入到时代发展主旋律当中。作为受过良好高等教育的你们,除了实现自身价值以外,还应该去更深刻地思考国家、社会、人生的一些大命题,无论身在何处、身居何位,都要有“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融入时代发展主流,倡导社会正能量。有这样一段话送给同学们,“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祖国;你怎么样,祖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祖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祖国便不黑暗”。坚守你的志向和责任,就是祖国最大的需要。

  刚刚你们给学校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竹简中篆刻着你们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我很感谢你们。母校之于每个人都是心底最柔软的存在,都是只允许自己说不好却容不下别人说一个不字的地方。我也大概看了一下竹简里的意见,也许在你们求学生涯中,我们的课程安排还有不合理的地方,学术氛围还不那么浓厚,早上爬起来跑操升旗不那么美妙,食堂的饭菜还不太丰富,校园的绿化及环境还不够完善等等。但请相信,这里依然是你们最牵挂的地方,是你们最可依靠的地方,也是你们最想回来的地方。我希望,等你们五年、十年后再回来的时候,这些问题早已解决,海大也会和你们一样成长得更好、更富有朝气和活力。

  同学们,我们期待你们的远航,也会一直在这里等你们回来,等你们再次共同高唱“知路远,守本根,肩负着中华的责任,汇百川,济四海,青史建功勋。”

  最后,祝福你们,带着学校的关注和期许,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成就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