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2016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2016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做创新时代的引领者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来宾:

  今天,是一个特别值得铭记的日子。首先我代表学校向6000多名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父母和各位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

  毕业是离别的时刻,也是人生旅途新的开始。100年前的1916年,周诒春校长在清华的毕业典礼上说:“自今日毕业之后,诸生对于清华,形式上似已脱离,而于精神上之关系,正是方兴未艾。”我相信,清华园会是你们一生都牵挂的地方,不仅仅是因为校园自身的美丽,更因为这里有你们留下的足迹、迸发的激情和难忘的青春记忆。

  2013年成立的清华大学学生创客空间协会,以“动手造万物,人人皆创客”为口号,搭建了一个综合性的创新平台,你们之中的毕滢同学就是创始人之一。目前协会已拥有1000多名会员,项目涉及教育、环保、艺术等多个领域,涌现出了“紫晶立方3D打印”等一批成功的创业团队。现在,学校已经拥有了全球最大的校园创客空间,越来越多的同学在这里挥洒创意、展示才华。

  2014年校研究生会创办的微沙龙平台,让跨学科的学术交流成为你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你们在线上自由发布学术话题,寻找学术伙伴,在咖啡馆里享用学校赠送的免费咖啡的同时,切磋交流,相互激发思想火花。在这里,我要祝贺你们,两年多的时间里,你们喝了4万多杯咖啡。我希望你们的师弟师妹今后比你们喝得更多!

  2015年,工业工程系的法国留学生文森特和化工系的中国学生仇禄,与来自美国、瑞典、波兰、希腊等国家的8位同学共同发起了“思想者俱乐部”。每周三晚上7点,大家都会相约在一起,按照事先准备好的主题进行深入的交流讨论,从巴黎暴恐事件到转基因食品,从科学与伦理的关系到人生规划与事业选择,大家在辩论中相互启迪,在彼此欣赏中共同进步。今天,文森特与仇禄也和大家一起毕业。跨文化交流合作越来越重要,你们之中,60%以上的博士生都有出国访学或海外研修的经历,校园里各种活动中也有越来越多留学生的身影。这些形式多样的交流拓展了你们的视野,让大家懂得了尊重他人观点的重要性,学会了从不同角度看问题。

  经过几年的校园生活,我相信你们已经做好准备,去拥抱这个充满无限机会的创新时代。我希望你们做勇敢的创造者,积极投入到创新的实践中。我更希望你们努力做创新时代的引领者,成就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

  做创新时代的引领者,要有宽广的视野。视野决定创新的格局。拓展视野的过程就是打破边界的过程,要敢于走出个人熟悉的领域,迈向陌生的领域,探索未知的世界,这样才能有更多机会去捕获灵感、抓住机遇,实现创新和突破。要获得宽广的视野,还须置身于高峰之上。“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登高才能望远,才能看见天之广、地之大、山之高、海之深,才能形成与众不同的眼光,才能在创新中保持领先的地位。

  做创新时代的引领者,要有敢冒风险的勇气。越是重大的创新,挑战性也越大,风险也越大。人类历史上所有重大的突破,最初都是被认为不可能实现的。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创始人马斯克是一个伟大的创新者,也是一个伟大的冒险家。他选择动力反推垂直下降方案来进行火箭回收,这是一个大胆但被认为是近乎疯狂的构想。经过多次失败后,在陆地和海上火箭回收都取得成功。这两次回收都是历史上的第一次,人类进入太空的成本可望大大降低,星际旅行变得不再遥远。马斯克认为,对人类有重要意义的事情就值得去冒险;冒险就有失败的可能,如果你失败得不够多,说明你还不够创新。

  做创新时代的引领者,要有追求卓越的精神。追求卓越是一种人生态度,更是引领创新的内在动力。对卓越的追求源于对内心梦想的执著,追求卓越的过程就是永不满足的过程。清华人永远用最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2001年,朱镕基学长回到母校,他对师生们说,在清华的学习经历让他感到清华的精神就是“追求完美,要做到最好”。作为清华人,无论做什么,都要做到第一等,要在实干中不断超越自我,在行胜于言的努力中不断迈向新的高度。

  我相信,你们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创新之路一定是不平坦的,但最灿烂的人生一定属于引领时代发展的伟大创新者。

  鹏程九万里,惜在离别时。今天是一个让人眷念的日子,我希望你们记住,清华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欢迎你们随时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