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宋维明在2016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宋维明在2016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各位毕业生同学,各位老师、各位亲朋:

  大家好!

  盛夏的北林,嘉木繁茂,桃李满园。在这个承载着荣耀与梦想的日子,我们齐聚一堂,共同来见证这一庄严而神圣的时刻,为1371名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毕业生同学送行。首先,我代表母校的全体教职员工和在校同学,向各位顺利完成学业的毕业生同学,表示最诚挚的祝福和最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的成长成才而辛勤付出的各位老师和亲人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光阴似箭,你们拿着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办理入学手续的情景,好像还是昨天的事情,现在,你们则拿着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就要和母校说再见,这时光的确快得令人感慨万千。虽然只有短短几年,但你们已经与北林,与母校结下了永远不可分割的情缘。在过去的几年里,你们与母校共同见证了学校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综合实力的提升;共同感受了银杏和珙桐作为“北林之树”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骄傲与自豪;在这里,你们留下了与母校一起不断克服办学空间和资源不足的困难,在实践“政产学研用”办学模式、建设“国际知名、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道路上努力奋斗的足迹。

  同学们,你们与学校一同走过的这几年,是学校不断克服困难,突破困境,不断发展的时期:我们的林学、风景园林学两个一级学科在国家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第一;我们在国际学术主流评价指标ESI和QS的排名不断攀升;我们在科学研究领域的突飞猛进,高水平学术论文产出量在全国排名跳跃式的前进;我们获批设立了园林设计学科首个重大科研平台“城乡生态环境北京实验室”;我们在超级大学如林的竞争中,不懈进取,正式跻身标志未来国家科技发展方向的北京高精尖创新中心行列;我们的同学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竞赛中屡获大奖,为学校捧回近百项荣誉,等等,这辉煌的一切与在座的各位有着密切的关系,你们不仅是这些成果与进步的见证人,同时也是这些成果与进步的践行者。在此,我要代表母校再次真诚地谢谢你们!同时,作为校长,我更为你们取得的成绩和出色的表现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

  在大家即将开启新的人生征程之际,作为你们的师长,我代表我的同事们再说几句话送与大家共勉。

  首先,在道路选择中,要时刻的坚持“修身立德,砥砺品格”。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德业乃为人之本、立业之基、济世之要。修身立德不仅能奠定人生基石、提升人格境界,更能彰显人性光辉、铸就人生幸福。正所谓成大业者,“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历史证明,事业上有所作为之人,不仅有卓越的才能,更有宽广的胸襟和高尚的品德。从今天开始,你们将面对纷纭复杂的社会,未来的人生选择会是多彩多姿。但是,无论做何种的选择,都希望你们始终能怀有“明德笃志”之情,注重道德实践,正直执着,自强不息,乐观自信,以北林人注入灵魂的执着、沉稳和奉献精神,追求正义和真理,修炼“心底无私天地宽”的情怀,砥砺“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品格,坚守“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信心。做一名对国对家有责,对亲对友有情之人。

  第二、在事业追求中,要时刻的遵循“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习总书记说过,“实现中国梦,需要依靠青年,也能成就青年。”中国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在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今天,绿色发展将历代北林人承继不断的使命又赋予了你们,希望你们能把青春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梦想,把个人的成长植根于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之中,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之路。无论在什么样的工作岗位,都要胸怀天下,不仅拥有“让黄河流碧水,把赤地变青山”的气魄,更要有“替河山妆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担当。担当是北林人在筚路蓝缕、颠沛流离中坚忍不拔的积累,担当更是北林人在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中筑起林业科学和教育最高殿堂的贡献;担当是梁希、陈骏瑜、关君蔚、朱之悌等前辈竖起的学术大旗,担当也是北林师生在教育、科研、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中平凡的努力。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征途中继续的发扬北林的担当精神,做一名勇于担当的人。

  第三、在人生积累中,要时刻的努力“学无止境,终身学习”。庄子曰“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荀子在《劝学篇》中讲到:“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学无止境,唯有不断更新知识,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今天,你们的研究生学业已经结束,你们当中的绝大部分人就要走出校园,走向社会。但是,这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面对当今日新月异、蓬勃发展的知识经济时代,只有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才能应对未来社会的挑战,赶上时代发展的潮流,担负起民族复兴的使命。因此,终身学习就是要做到“无一事而不学,无一时而不学,无一处而不学”,不但要“学会”,更要“会学”。因此,希望你们能够永远坚持你们的梦想和激情,保持对新生事物和知识的求知欲,持续学习、不断求索,善思笃行、勇于创新,做一名终生学习的人。

  同学们,今天你们即将离开,但是请你们记住,无论将来你们走到哪里,无论你们身居何方,母校都会一直关注着你们,都是你们坚实的后盾和温馨的港湾。缘聚北林,难说再见,我们渴望时间定格,但是再长的相聚也有说再见的时候。望同学们多保重,“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我们期待着你们所有的好消息。同时,请不要忘记,常回来看看。

  最后,祝大家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