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第二军医大学校长孙颖浩在2016届毕业典礼上的寄语

第二军医大学校长孙颖浩在2016届毕业典礼上的寄语

  又是一个毕业季,打理起知识行囊;又在同一个地方,近2000双留恋的眼神;又是那一席语重心长的话,伴随学子出征;又是那一幕期盼凯旋的挥手,念着,留着,带到远方!

  我希望同学们走向工作岗位后,也要牢记自己的责任,要牢记应有的担当。担起“两个责任”:

  作为一名军医,首先要担起军人的责任。军人,必须对国家、对民族、对党的忠诚,坚定不移,当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就必须勇于担当、挺身而出、展现我们的铮铮铁骨,保家卫国,责无旁贷!我们还要担起医者的责任。医生,除了救死扶伤、治病救人,还要淡泊明志、悲天悯人,除了人文关怀、精神慰藉,还要终身学习、追求卓越。唯有时刻牢记军人之责,牢记医者之责,才能成为祖国良医、军中栋梁、社会精英。你们的责任和担当,将使我们的母校变得更知名强大,也将使同学们的人生道路越走越宽广。

  同学们,君子一诺千金,责任重于泰山。担好上述的责任,希望同学们处理好“三个情”:

  第一,要少一些情绪。每个人都有情绪,但控制不好,就会影响心态。今天你们毕业走向社会后,你们的身份就不再是学生,当你们再遇到看不惯的事情、甚至可能不公平的事情,仅仅靠闹情绪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而且如果控制不了情绪的话,往往会造成恶果,甚至酿成大祸。所以,你们要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学会调整心态。因为你们是受过高等教育的文明人,文明人与野蛮人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能否控制自己的情绪。希望同学们不要当情绪的俘虏,而要做情绪的主人,培植强大的感情自制力,当遇到不爽不顺的时候,多一些冷静,少一点感情用事,多一些宽容,少一点牢骚满腹。

  第二,要多一份情义。人类之所以居于食物链的顶端,成为万物灵长,不是因为我们个体有多强大,而是我们之间有团结协作,这个团结协作的基础就是情义。我们每个人都有情,亲情、同学情、师生情、战友情……,但光有“情”不行,还要有“义”。所谓“义”,就是公正合宜的道理和举动。2015年《环球人物》杂志刊载了一篇《重情重义习近平》从于国、于民、于官、于家、于友五个方面记叙了习主席的情义,我建议大家有空可以看看这篇文章,从中可以懂得什么叫情义无价。同学们为人处世,要多一些真诚,少一些猜忌;多一份感恩,少一点计较;多一份厚道,少一点“聪明”。同学之间、同事之间不能算的那么精,一个人聪明过头,就会“聪明反被聪明误”。做事需要动脑,做人则需要多用真心。因为重情重义的人,不想成功都难。

  第三,要培养一种情怀。在当今社会,我认为最需要或者说最缺乏的就是情怀。古人讲“情者,心境也;怀者,博大也。”情怀,是饱含情感的一种博大心境和胸怀。我们这里倡导的情怀,是“国家情怀”,是一种为国家、为军队、为集体着想的崇高情感和博大情怀。孟子曰“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有家国情怀的人,往往信念坚定、眼界开阔,能够洞悉天下大势,进而把握住人生的命运。相反,那些过分关注个人得失的人,往往太过功利,目光短浅,追逐私利,狭隘庸俗,最终只能在自己的小天地里消沉。希望同学们不要成为那种小心眼的人,更不能成为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要成为心忧天下、胸怀正义的人,在强国梦、强军梦的广阔舞台上,书写你们的青春风采。

  同学们,讲了这么多,归根结底还要解决一点情况,干出一点成绩,对军队、对国家、对社会有所贡献。但是,知易行难,同学们要想干出成绩、取得成功,还要做到“三个战胜”:

  一要战胜困难。我认为:每当困难来临的时候,就是上帝在向你招手。困难,是上帝送给我们的礼物。因为,通过学习、研究、创新和不断提高的能力战胜困难,就是一个人成长和成功的过程。古人说:“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关键就是面对困难时的咬牙坚持。正如毛主席所说的:“这个军队要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屈服”。我们是军人,军校培养的也就是这种精神,这种劲儿。有了这股劲儿,你们一定能迎难而上,克服困难,赢得最终的胜利。

  二要战胜对手。人生处处充满了竞争,有竞争就会有对手。而如何战胜对手,不仅需要智慧和才能,更需要气度和胸怀。我喜欢林肯的一句名言:“把对手变成了朋友,不就是消灭了对手吗?”打败对手,只能算是小胜;化敌为友,共求大同,才称得上完胜。所以,希望同学们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竞争对手时,不要搞那些歪门邪道、龌龊伎俩,而要胸怀坦荡、真诚大气,靠实力和品德去比拼,让对方心悦城服,把对手变成自己的朋友才是真本事,才叫成功,才能成就事业。

  三要战胜自己。其实,人生最大的敌人,既不是困难,也不是对手,而是自己。克服内心的恐惧、贪婪、妒忌、懒惰、需要极大的决心和毅力,需要在逆境中磨练成长。很多人终其一生都不能战胜自己、在苦闷和纠结中黯然离场。其实,跟自己较劲的过程就是自我修炼、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过程,并决定了你们将来能够达到什么样的格局、高度和境界。正如“化茧成蝶、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一样,只有战胜自己,才能成为一个坚强有力的人1总之战胜困难你就取得新的成绩,战胜对手你就成就新的事业,战胜自己你才成为真正的人。

  第二军医大学校长孙颖浩院士在2016届毕业典礼上的寄语

  同学们,以上担起“两个责任",处理好“三个情”,做到“三个战胜"就是我给大家的临别赠言,希望你们在当好合格医生的基础上,成为一个伟大的军人、低调的高人、智慧的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