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长安大学校长马建在2016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长安大学校长马建在2016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流年似水,岁月如歌,又是一年毕业季。今天,我们隆重举行长安大学2016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与7374名毕业生共同分享此刻的荣耀和喜悦,在此,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毕业生同学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向悉心培养你们的广大教职工和辛勤抚育你们的父母家人,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秦岭苍苍,渭水泱泱,古城长安,有我上庠(xiáng)。在这里,你们度过了人生最宝贵的大学时光,见证了学校的发展,与学校共同成长。几年来,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三大卓越计划”,学科建设、基础保障能力建设、国际化工程等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开创了争创一流、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新局面。在这里,同学们刻苦钻研、勇攀高峰,在“挑战杯”、智能汽车、结构设计、数学建模等学术竞赛中屡创佳绩,在世界健美操锦标赛等体育赛事中摘金夺银,在大学生艺术展演的舞台上焕发光彩,斩获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的桂冠,你们付出了汗水和努力,收获了知识和才干,用青春的身影和奋斗的足迹为长安大学增光添彩,学校为你们的成长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自豪!

  2016年,学校先后迎来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刘云山、李岚清等同志的莅临视察和指导,你们见证了这激动人心的时刻,展现了长大人优秀的综合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向同学们表示深深的谢意,感谢你们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感谢你们对学校发展的付出和贡献!

  同学们,离别校园,你们将投身国家建设,追逐青春梦想,在创新创业浪潮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你们将大有可为。母校与师长对你们充满期待,国家和社会对你们充满期待。此时此刻,我想将自己的一些人生感悟与大家分享,与同学们共勉。

  一、坚守梦想,追求卓越人生。心中有梦,不惧猛虎。如果没有了梦想,人生就会失去进取的方向和目标。毕业后,同学们所面临的环境、身份与角色,都将有所改变。胸怀梦想,才能远眺前方,脚踏实地,才能攀登梦想。同学们,希望你们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中国梦之中,把个人前途与国家民族命运结合起来,在推动实现中国梦中成就个人梦想。

  二、不懈奋斗,不断挑战自我。青春的梦想是需要奋斗的。当你们把奋斗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勤奋学习就会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增长本领就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同学们,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希望你们不要在最需要吃苦的年华选择安逸,不要停下奋斗前行的步伐。

  三、始终坚持,不要轻言放弃。成功源自坚持。如果做一件事情每天都坚持、都朝奋斗的方向持之以恒,总有一天,你们会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但这种坚持,可能是痛苦的,甚至是难熬的。同学们,想要最好,就一定会经历最痛。最好与最痛是一对纠缠在一起的双生子,坚持、不放弃,勇敢地闯过去,你们就是人生的赢家。

  四、开拓创新,勇担时代重任。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创新驱动发展逐步成为国家核心战略。作为推动创新发展的生力军,需要你们永葆创新精神,增强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要敢为人先,敢于打破常规,突破思维定势,敬畏“不确定性”。生逢创新创业大潮,时代需要活力,我相信你们就是能够释放活力的最活跃的时代分子。

  同学们,你们把人生最美丽的年华留在了长安大学。渭水的“大活”、逸夫图书馆、明远修远鸿远楼、滋兰树蕙天行健,本部春日灿烂的樱花、盛夏茂密的梧桐、仲秋飘香的桂花、冬日挂满灯笼的柿园……必将留在你们心里,成为你们一生珍藏的记忆。无论你们身处何方,都割断不了与母校的血脉联系,母校永远是你们的避风港湾和温馨家园。母校将一直关注你们、牵挂你们、支持你们。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即将背起行囊,踏上新的征程。希望你们继续秉承“弘毅明德,笃学创新”的校训,坚持不懈,把为梦想而奋斗作为追求卓越的人生信条,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谱写出壮丽的乐章!

  最后,祝同学们前程安好、一帆风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