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在2016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在2016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以平凡的姿态追求卓越

各位同学,各位家长,老师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为3039名研究生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这是一个神圣庄严的时刻,也是一个充满着眷恋和不舍的场合。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表示祝贺,向辛勤培养你们的老师、向为你们学习和生活提供各种保障的干部和职工们表示感谢,向含辛茹苦养育你们、支持你们的家长和亲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祝贺!

  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实践,你们经历了更高层次的学习和训练,体验了探索未知的乐趣,掌握了科学研究的方法,提高了创新创造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了理性思维、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应当说,基本形成了成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些可贵的能力和品质都为你们步入社会、走向未来打下了十分坚实的基础。我对此充满信心。我想,你们也应当充满自信。

  不过,作为校长和老师,我也有一份担心,担心你们离开母校以后,能否顺利地踏入社会、能否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去逐步实现自己的梦想?当然,我更有一份期待,期待你们离开母校以后,能够记得自己的责任,记得“海纳百川,取则行远”的校训,期待你们能够涵养大格局,把握大趋势,能够把自己的人生追求融入到我们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洪流中,实现自我价值和奉献社会的和谐统一。

  刚才,胡海滨同学、江文胜教授、焦念志教授分别发了言,对我启发很大。他们和我们分享了关于求学、成长的故事和感悟,以及对生活和未来的思考。我在这里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一点思考,供大家借鉴。

  今年5月30日-31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学校好几位教授、院士、学校领导都参加了本次大会。这次大会的确是激动人心。在6月1日晚上的 《新闻联播》节目播了一个访谈,很少在媒体中露面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任正非先生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一个人一辈子能做成一件事已经很不简单了, 为什么呢?中国十三亿人,我们这几个把豆腐磨好,磨成好豆腐,你那几个企业好好去发豆芽,把豆芽做好,我们十三亿人,每一个人做好一件事,拼起来就是伟大祖国呀。”这段朴实的话语深深地感染着我,同时,也值得大家深思。有网友解读,任总这是强调“团结的力量”。这固然不错,但我的理解是,这段话更在于强调 “敬业的精神”,强调我们每一个人在平凡的工作中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正是基于对任总这段讲话的思考,我今年送给毕业研究生的一句话是:“以平凡的姿态追求卓越”。为什么这样讲?因为平凡是一切非凡和卓越的起点。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家长、母校和我们的国家当然期待着各位做出不平凡的成就,为我们这个时代的进步发展增添动力。但是我们大多数人又都首先要从平凡的工作和生活开始。这是走向卓越的第一步。“行远必自迩,登高必自卑”, 正是这个道理。

  我认为,平凡是一番清醒自觉的历练,淡泊明志,不尚浮华。平凡是生活和工作的常态。它磨炼着我们的心性,考验着我们的 韧劲,“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平凡的生活和工作要求我们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力戒浮躁、不尚浮华。在今天,财富的追求日益成为一些人的唯一 目标、猎奇越来越成为媒体热点的时代,强调平凡的意义就在于坚持淡泊、淡定的心态,拒绝喧嚣热闹和华而不实。

  平凡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坚守,开放包容,独立思考。平凡会让人开放包容,和谐入群,但又坚持独立思考,拒绝人云亦云。它鄙视盲目地标新立异,自高自大,又强调尊崇规律,慎思明辨, 用一种做科学研究的态度和方法去做人做事。平凡强调平等、谦和、与人为善,结伴同行,尤其强调要学会倾听,勇于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在点点滴滴中不断完善自我,努力成为一个受人欢迎、善于合作的人。

  平凡还是一片行稳致远的风帆,厚积薄发,追求卓越。强调平凡,并不意味着不思进取,无所作为。恰恰相反,平凡绝非平庸。平凡强调厚积薄发,在平凡中实现非凡,追求卓越。平凡是卓越的基石,是有灵魂的卓越,是一种对完美境界不懈追求的创新和超越精神,是一片行稳致远的风帆。

  各位同学:

  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科学技术在飞速发展,信息在爆炸式增长,互联网的发展深刻影响着全球化进程和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方式,催生出一大批新的业态,不断变革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模式,悄然改变着人们的思维和行为。在这样一个快速变化、喧嚣热闹的时代,更需要你们淡定从容,慎思明辨,以一种平凡的姿态去追求卓越。

  同学们,你们就要毕业了,“修身立德,行稳致远”,这是我送给你们的毕业赠言,它饱含着深深的嘱托和期待,蕴含着满满的信心和祝福!记得母校对你们的期待,特别是当你们取得成绩的时候,不要忘记让母校一起分享你们的快乐;记得母校的牵挂,尤其是遇到挫折时,相信母校在你身后;中国海大是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

  我和母校相信你们,期待你们,祝福你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