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中国矿业大学(徐州)校长葛世荣在2016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中国矿业大学(徐州)校长葛世荣在2016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不因青春无为而后悔

同学们:

  矿大不一定是你们最向往的,但一定是最难忘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你们坚守当初的志愿和梦想,在这里度过了美好的大学时光。在这里,留下了升学率高达84%的采矿12-1班团结奋进的身影;留下了刘新建同学11篇SCI论文、6项专利、5项国家竞赛奖的丰硕成果;留下了曾球同学创办兄弟服饰公司年收入240万元的艰辛;留下了坚强乐观独臂少年卫向伟同学成长的脚印;留下了“读书状元”胡冰冰同学沉醉书中的充实;也留下了同学们在油菜花海的笑脸,在校园马拉松赛程中的坚毅!这都是2016届毕业生独有的矿大记忆,它们定格为毕业留念任性的摆拍,书写成依依惜别的不舍,必将成为你我的共同记忆。

  矿大不一定是你们最满意的,但一定是最关键的。这些年,你们在百年矿大练就了朴实、诚实、踏实的做人做事品质,这是走向社会、赢得竞争的基本素质,造就了一批矿大才子佳人,例如颜值高、学业好的“竹四A215最强女学神宿舍”,八兄弟一起保送名校的“桃四A215最牛男生宿舍”,自嘲是“草根”却被8家名企竞相录用的梁志枫同学,世界名校offer拿到手软的白学松同学,还有坚守爱情携手直博中科院的“学霸情侣”朱士泽和赵玲玉同学。可以说,经过矿大的校园磨砺,你们已经褪去了青春的羞涩,可以自信满满、昂首挺胸地走出校门,迎着波涛到大海去扬帆远航!

  矿大不一定的知名度最高的,但一定是最努力的。不显山不高,有仙则名。镜湖水不深,有龙则灵。百年矿大的十万学子扎根地下煤海,采出千亿吨乌金,点亮了城市,照亮了山村,助推了国家繁荣,足以证明我们矿大学子就是光明仙、乌金龙!未来百年,我们将向着深地、深海、深空采矿进军,到那时矿大学子将操纵采矿机器人到月球与嫦娥相会,到东海与哪吒比高低!

  同学们,明天你们即将离开母校,游学四海,建树八方,作为你们的师长和朋友,我有三句走心的话送给你们,可以概括为三个“不后悔”:

  不因青春无为而后悔

  同学们今日而志于学,明日三十而立。三四十岁是人生创造力最强的时期,因此,你们未来的10年,对自己、对家庭、对祖国都是十分宝贵的!我希望大家今后不要受专业、职业、行业所限,接好“学而优则用、学而优则创”这个“传家宝”,努力创设自己的人生、创成自己的事业、创赢自己的未来。再过二十年,同学来相会,不因虚度年华、碌碌无为而后悔!

  不因辜负父母而后悔

  百善孝为先,亲情大爱立于天地间。这些年,父母省吃俭用供养你们完成了学业。现在毕业了,大家首先要感恩父母,把孝道作为自己必须扣好的“第一粒扣子”。希望你们今后身体健康,让父母安心;好好工作,让父母放心;照顾家庭,让父母省心;敬养父母,让老人舒心。期待你们将来带给母校的不止是出色的工作业绩,更有坚守孝心、践行孝义、弘扬孝道的故事。

  不因淡忘母校而后悔

  矿大是你们人生的起点,中国矿大我的家,无论走多远,你都是我的牵挂!同学们现在要展翅高飞、勇闯天涯了,希望大家不要因为忙碌而淡忘了情分、疏远了距离,要与“上铺的兄弟”、“同屋的闺蜜”常联系,不能“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我要告诉大家,母校为你们提供了终身免费的电子邮箱,通过它可以随时向老师寻求帮助、倾诉烦恼、讲述成功!期待你们常回“家”看看,记住6月1日是母校的校庆日,那一天你们不论身在何方,我们一同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永远是“好学力行”的矿大人!

  同学们,去年采矿2011-5班的王雨豪同学离校时雨中为校门三鞠躬是场景感动了无数人。今天,我们送8000学子跨出校门,只有三句叮嘱:不因青春无为而后悔,不因辜负父母而后悔,不因淡忘母校而后悔。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后悔!不后悔!不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