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校长董奇2016新年贺词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校长董奇2016新年贺词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广大校友、社会各界朋友们:

  木铎金声一岁除,欢歌笑语迎新春。在这辞旧迎新、继往开来的美好时刻,我们代表学校,向辛勤耕耘的广大教职员工,向孜孜以求的莘莘学子,向关心学校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向心系母校的广大校友,向给予北师大关注和支持的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2015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谋划“十三五”蓝图的关键之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前景,国务院出台《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为高校指明了改革发展的方向。

  这一年,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919大飞机正式下线,屠呦呦荣获中国首个科技领域的诺贝尔奖,“互联网+”领跑中国经济提质增效新常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盛大阅兵,宣示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创建亚投行、倡导“一带一路”,标志着伟大的祖国正在迈步走向国际舞台的中央。

  2015年,是北师大师生满怀豪情、砥砺笃行的一年。今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培计划”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回信,指出“扶贫必扶智”。学校响应中央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发起设立“启功教师奖”并隆重举行颁奖大会,获奖教师受到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奖项的设立、颁发,以及获奖教师的感人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

  2015年,是我校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这一年,学校以落实《北京师范大学章程》为统领,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制定《北京师范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启动学科交叉平台建设,召开教学工作大会,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朝着质量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的道路前行。

  这一年,也是我校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的重要一年。学校坚持谋实事、求实效,着力解决师生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改革发展中的短板问题。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更加凝心聚力,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师大梦坚定迈进。

  这一年,我校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不断增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QS世界大学排名从五年前的300名上升到232名,位居大陆高校第八。环境学院杨志峰教授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高层次人才队伍进一步夯实。科研经费创历史新高;社科领域标志性重大项目近20项,位居全国前三名;43项成果获得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位列全国第二;科技奖励取得新突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4项科技重大奖项。

  这一年,我校的国内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学校国际化发展再上新台阶。文学院在英国创建北师大-卡迪夫中文学院,成为中国大学在欧洲创办的第一所分支教学机构。学校牵头举办金砖国家大学校长论坛,金砖国家50多所著名大学校长签署了“北京共识”,成立“金砖国家大学联盟”。新兴市场研究院成功举办北京新兴市场论坛,全球14个新兴市场国家的4位前政要以及百余位专家就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展开高端对话。

  这一年,我校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昌平新校区G区一期项目如期封顶,北区道路顺利改造完成并通车,学生宿舍空调投入使用, “互联网+服务”开启新的后勤服务模式。学校还投入3600余万元进一步提高学生奖助学金标准,努力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

  2015年,是我校学子激扬青春、彰显风采的一年。同学们在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中荣获金奖;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斩获特等奖,荣膺优胜杯;在全国大学生橄榄球锦标赛中勇夺冠军。同学们心系祖国、情系民生,265支暑期实践队奔赴全国各地支教、调研,超过3万人次的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多位毕业生成为当代青年的优秀楷模。2009届毕业生杨乐、甘露得到李克强总理的高度肯定和赞赏,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典型;2015届免费师范生古丽加汗?艾买提被评为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成为爱国奉献、成长成才的杰出榜样。

  学校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成就,离不开每一位师生员工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大家团结一心,共同推进学校的改革发展,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作出了卓越贡献!在此,我们向全体师生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承前启后创伟业,海阔天高正当时!回顾2015,我们辛勤耕耘、硕果累累,展望2016,我们满怀信心、步履坚定。2016年将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站在改革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重任在肩,使命光荣。我们将以锐意创新的勇气,只争朝夕的精神,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为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京师风范的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6年的曙光已经洒满我们美丽的校园,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