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东华大学校长蒋昌俊2016新年贺词

东华大学校长蒋昌俊2016新年贺词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朋友们:

  “一年弹指又春归”,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我谨代表学校,向辛勤耕耘在各个岗位上的广大教职员工、全体东华学子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2015年,是我校“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谋篇布局之年。回眸“十二五”,全校上下围绕“有特色、多科性、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学校内部管理综合改革”和 “应用型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两个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为抓手,以60周年校庆为契机,着力内涵建设和办学质量提高,在人才培养、学科科研、师资队伍、国际合作、办学条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学校各项事业实现了新跨越。

  刚刚过去的一年,学校继续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教育部、上海市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我们聚焦内涵发展,深化综合改革,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为学校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一年,我们对接需求,创新实践。我们凝聚改革与发展共识,完成深化综合改革基本方案;统筹优化各类学科建设计划,积极打造以纺织为“一体”,材料和设计为“两翼”,创新学科为“引擎”的学科特色新格局。成立先进低维材料中心,打造国家战略特需制高点;深化校地合作共赢,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优化资源配置,深化管理改革,以《东华大学章程》为依据,有序推进依法治校进程。

  这一年,我们收获成绩,分享喜悦。新增一批国家、上海市以及省部级教育教学成果奖和实践基地;入选上海市优秀学位论文数创历史新高,且获奖论文学科领域进一步拓宽;生源质量进一步提升,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7.88%;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以及在各类学科竞赛、体育赛事中再创佳绩;纺织科学与工程获批上海市Ⅰ类高峰学科,再获9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首次获得上海市国际科技合作奖,实现了该领域零的突破;新型智库“城市创意经济与创新服务研究基地”获批成立;高层次人才计划取得新进展,师资队伍不断优化,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比例达到58%;国际进程稳步推进,条件支撑不断改善,安全保障不断增强,教职工待遇持续提高,和谐校园环境进一步营造。

  这一年,我们立足校情,精心谋划。通过广泛调研,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在全面总结“十二五”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绘就发展蓝图。我们传承特色,勇于创新,提出“谋大事、抓人才、定政策、求发展”的发展思路,着力内涵建设和外延拓展,以特色塑精品,以开放促创新,以贡献谋地位,努力打造“特色东华”、“紧凑东华”和“精致东华”。

  老师们,同学们,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收获了2015。即将开启的2016年,是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新的一年孕育着新的希望,新的征程承载着新的梦想。让我们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最后,衷心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学习进步、事业有成、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