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树权、校长周玉2016新年贺词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树权、校长周玉2016新年贺词

  携手共筑百年强校梦

  时间的脚步一刻不停歇,转眼间走过了一年的旅程。站在新的起点眺望远方,虽然相隔万水千山,哈尔滨、威海、深圳三地师生员工、海内外哈工大人的心却紧紧相连,大家互道一声“新年好”,彼此加油鼓劲,携手并肩,向着同一个梦想再出发。

  梦想的大小,往往取决于格局的大小。治国理政如此,办学治校亦是如此。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立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亿万中国人共同的梦想。一年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大格局之心,扎实推进各项改革进程,彰显着强大的中国力量、中国智慧。同样,哈工大人也始终以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为使命,以大格局之心谋划学校发展,彰显着哈工大人的责任与担当。过去的一年,广大师生齐心协力,为“十二五”完美收官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出台、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顶层设计进一步强化;中科院院士榜上有名,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国家大奖捷报频传、大科学工程立项获批,科研实力显著提升;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哈工大焊接产业集团、哈工大激光通信有限公司、哈工大雷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先后揭牌,龙江第一技术创新源泉作用更加突显;“紫丁香二号”成功发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威海校区办学走过30年,深圳开办本科生教育驶入快车道,一校三区同步发展……面向2020年建校百年,“努力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成为全体哈工大人的共同梦想。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让我们以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大情怀,共筑百年强校梦。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扎根中国都是哈工大最鲜明的特征和底色。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对我们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抓住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防现代化做出新贡献。

  站在新的起点,让我们以迈向“双一流”的大气魄,共筑百年强校梦。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高等教育强国梦,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通过深化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寻求突破,以“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勇气和气势,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谋求新发展。

  站在新的起点,让我们以追求卓越的大境界,共筑百年强校梦。“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近百年的办学历程磨出来的是哈工大精神,立得住的是哈工大规格。我们要将哈工大规格落细落小落实,以久久为功的韧劲、驰而不息的精神,为传承哈工大办学传统与特色谱写新篇章。

  “苟日新,日日新。”对于心怀梦想的人来说,太阳每一天都是新的。在新年的第一天,让我们迎着冉冉升起的红日,拥抱美好的新生活,让一校三区的每一个哈工大人携起手来,共同向着百年强校的梦想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