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许武、校长万立骏2016新年贺辞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许武、校长万立骏2016新年贺辞

  羚羊奋蹄满载而归,灵猴启泰喜迎春至。在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向立德树人、爱岗敬业的全体教职员工,向修身立学、成才报国的莘莘学子,向情系母校、服务社会的海内外校友,向老有所为、余热生辉的广大离退休同志,向关心支持中国科大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和新老朋友,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即将过去的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谋划“十三五”改革发展、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贯彻中国科学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新时期办院方针,抓住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战略机遇,以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推进综合改革为车之双轮,以积极参与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积极共建安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为鸟之双翼,抢占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对接区域发展战略,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2015年记录了中国科大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奋进征程上走过的坚实足迹。在各级领导、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学校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建设任务,英才培养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取得一批世界领先水平的前沿科技成果,承担多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学科和平台建设势头喜人,科教结合工作深入推进,各项事业更上新台阶,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尤其是:4位教师新当选两院院士,多位教师荣获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马蒂亚斯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殊荣,27位校友新当选两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科大学子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大赛、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国际大学生RDMA编程竞赛、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内外顶级赛事上再创佳绩;“首次实现多自由度量子体系隐形传态”荣登英国物理学会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十大突破榜首,我校参与研制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成功发射;建成国际先进的大型反场箍缩磁约束聚变实验装置KTX(科大一环),完成重大升级改造的合肥光源达到国际同类装置先进水平,合肥大科学中心纳入安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统筹推进,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建设成效显著,先进技术研究院建设取得新进展,科技成果“三权改革”试点喜见成效,学校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效益不断提高。

  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发展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坚守“科教报国、服务社会”的办学使命,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和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科学做好“十三五”改革发展规划,以改革促创新、以贡献谋发展,凝聚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为早日建成具有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