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中山大学梁力建教授2016年开学典礼后在北校园的第一课

中山大学梁力建教授2016年开学典礼后在北校园的第一课

救人救国救世 医病医身医心

各位同学:

  我来自于中山医的邻居——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是一名普通的医生。这是我第一次站在这个讲台上面对这么多听众来讲话。大部分情况下我来这里都是背对观众的,因为我在这里指挥过大合唱,而且我在这里为我们医院拿过一等奖。但我没有面对这么多观众讲过话。非常感谢罗校长能够给我这个机会,邀请我来这里站在这个讲台给同学们讲课,也非常感谢同学们快到傍晚的时间还愿意在这里听我讲课。

  今天是开学日,首先祝贺各位同学考上中山大学的医科。中山大学无论是本科还是研究生,都是不容易考上的学校,正因为难考,所以考上了才觉得光荣。学校对教学的要求严格,教学的质量也很高,所以培养出了大量的人才。北校区的基础是原来的中山医科大学,医科自从合并到中山大学之后,如虎添翼、发展更快。而且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是先辈孙中山先生的医学校友。

  最近习近平主席在“七一”讲话中讲到,“明镜所以照形,古事可以知今”,还有谈到,“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今天我在这里和同学们讲课,不禁想起当年我进入中山医学求学的场景。我是51年前,1965年进入中山医学院的。当时,傍晚这个时候很多时我都是在足球场上度过的,因为我酷爱运动,到现在我也经常去锻炼,打打网球,身体还可以。但和今天相比,觉得与当时差别很大,以前进中山医只有在现在车房旁边一个小门,小门很窄,仅能容一部汽车通过,里面只有一个守卫。凭什么让人进校园呢?就凭我们中山医学院的校章。那个校章是非常漂亮的,入学的时候学校发给我们,毕业时回收传给新来的学生。但我的没有被收,因为文化大革命的到来,我们匆匆离开学校,就没有回收校章,以后也就没有了。当时带着胸章我们感到非常自豪和幸运。

  我当时住在医学院的第二宿舍,三层楼,夏天非常炎热,也没有现在这么漂亮的教学楼。以前我们的教室很小,只能坐20多个同学,一到上大课的时候,全校只有10来个大课教室能够使用。过去的教学方法也和现在不同,我觉得过去的教学条件很差,但仍然培育了不少好的学生。我去外地工作时,向别人介绍我是中山医学院毕业的,他们都反映中山医毕业的学生很不错。随着时间的延长,中山医的学生会越来越强,因为他们的基础是非常好的。看到现在这么好的时代和条件,我们进到中大医科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学习呢?

  同学们刚刚宣誓的誓词里提到,要为医学奋斗终生,要吃苦耐劳,认真学习。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我是一位非常普通的医生,在大学的医院里工作,也是一位非常普通的老师。刚才那位同学介绍我得了很多奖项,那些都是虚渺的没有用的。名声、荣誉是不能用来治好患者疾病的,既然是个医生,就要做好自己的本份。既然是个老师,就要带好学生。

  今年参加一个面对学生的会议,有个学生问我,你既是医生又是老师,二者有什么区别呢?我回答道,我还是我。在大学的附属医院里,我是医生也是老师,如面对患者,我是医生,如面对学生时,我是老师,这就是面对不同对象的华丽转身。

  当我们走进校园的红楼时,能看到一副对联,写的是“救人救国救世,医病医身医心”。这幅对联是1927年中山大学时任校长戴季陶先生写的,实质上描绘出的就是孙中山先生。我想,如果人的一生能这样度过,那么他一定不止是一个好医生,而是一个伟大的人。正如罗校长刚才说的,他一定是德才兼备的,因为只有德才兼备,才能救人救国救世。一定是有领袖气质的人,因为只有宽广的胸怀,才能完成一番大事业,也一定是爱国爱家的有家国情怀的人,因为他能医病医身医心。所以我觉得这幅对联,写的就是我们的老校友,老前辈孙中山先生。这幅对联,也是中山大学对医科学生的要求。

  我的学生生涯是在快乐和艰难中度过的。因为入学第二年即开始文化大革命,学校停课,学生游行、写大字报、批斗“牛鬼蛇神”,处于无政府状态,缺少老师上课。在那革命的年代,同学们学习动荡,后来就到农村去,一边为老百姓送医送药,一边上课学习。这样的条件下我深感学习知识的不够。那个时代不用自己求职,毕业后有工作分配,我被分配到贵州的一个偏远山村,在那里我目睹了什么叫缺医少药,也体会到了我自己的诊治能力差,也明白了对待病人需要什么样的同情心。在落后的山区,对病人来说,医生就是救世主,离开了你,病人就可能死亡。那里的条件差到什么程度?方圆几十里,只有一个卫生院,卫生院里只有十几个人,这有住院部,没有X光,没有化验室,没有B超。护士也很少,当一个病人很严重的时候怎么办呢,我就在看病的那个桌子,垫上我自己的棉衣,自己给他打针。

  那时候我才知道,我虽然是医生,但是能力非常不够。所以白天除了有病人来看病以外,晚上在经常停电的黯淡的电灯下反复复习过去学的点滴知识,不断总结和积累经验。在这种环境中我工作了很多年,在意志上和对病人的同情上都得到了锻炼,也锻炼了我学习和工作的毅力。后来我有机会回到中山大学工作,那段艰苦的岁月每时每刻激励着我。那几年,用我太太的话来说,除了睡觉八小时在家,其他时间都在医院。白天在病房里工作,没有工作时就去图书馆。

  正是由于过去的锻炼,使我如饥如渴地非常努力的学习,努力的工作,从对病人的治疗中学到我为病人治病的知识,同时我也感到,如果一个学生在中大学不好,是我们老师的责任,所以我努力地尽我所能教好每一个学生。因为我知道,如果学生毕业后不能当医生,或者不能从事相关的专业,去哪里都不能发光。但如果老师把把学生教好了,学生就能有足够的本钱,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继续学习和工作,都可以发光。

  所以在平时工作里面,我会比其他医生更去关爱病人。因为我知道在我去的地方病人都很穷,看病的时候如果打针五毛钱,数半天才凑够五毛钱拿出来,因为不容易找到钱,住的地方离卖盐的地方很远,所以到了墟日或者叫赶集日,才能带上几毛钱买盐巴。一旦有人病了,看病拿药后连买盐巴的钱都没有了,连盐巴都买不回去。回想起这些,我会比其他医生更有同情心,也经常在想怎么能够为病人节约每一分钱,如何让病人花最少的钱治好病,这是我医生的本份。如果说提升到一定高度,这就是医德的一部分,但是我想不需要理论上提升,只要你有良心,有做医生必须具备的良心,就已经足够。

  但是你光有同情心和意志都不行,一定要真本事。在我们临床上做医生,没有真本事,只有同情心,病人是治不好的。往往由于你太过激动,太过同情他了,还会害了他。该用的治疗没用上,不该用的你想快点用上,太激进了,相反还可能治坏。这个情况下,我们除了有足够的同情心之外,我们还需要有足够的基础知识和本领。不久前有报道,有几个医院院长去美国招聘人才,在飞机上给别人进行急救,救回来了;还有前几天在微信上看到有个医生是急诊科的,突然有一个病人心脏骤停了,他去抢救,用急诊科特有的技术,把病人救回来了,马上用救护车送去医院。如果这个医生没有本领,如果飞机上医生没有基础知识,能救到病人么?除了好的医德以外,一定要有本领。

  既然走进了医学的专业,就要学习、学习再学习,既然您已经嫁给了医学专业,您就必须要吃苦、耐劳才能有所收获。做到老、学到老这句话对医生来说是最贴切的。今天早上我参加一个会议,会上有一个院士讲的课我觉得很有收益。他讲了一个临床教授逆向思维,不停的研究应用砒霜(三氧化二砷)治疗癌症,他坚持多年,终于成功并推向国际。这个故事我觉得非常好。第一,这个医生的医德好、负责任、敢于担当;第二,他不懈的努力,逆向的思维,所有团队的人都跑光了,他仍然坚持,散了一个团队又组建了新的团队;第三,他坚韧不拔的精神鼓励了整个团队;第四,这个教授不断有人支持和加入,说明他有好的人缘,经过不断尝试,最后改进了方法之后,终于成为了目前世界上治疗癌症非常有效果的一个方法。

  由此我想到我们中山大学有个校训: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现在科技日新月异,外科手术应用腹腔镜没有多少年,又说用机器人手术,说不定过几年我们都失业了。现在又是信息爆炸的时代,从BB机到手机到微信、视频,发展也没有多少年,正如对待网络上的信息,很多真假难辨,真科技和伪科学并存,我们医学生如何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确实需要加强训炼。在医学上对待任何病人都要进行细致的分析,而不要草草的一看就说什么病,就该怎么治,那是不行的。对疾病只有作出正确的判断才能制定正确的治疗措施。

  在日常的工作中,我常常感到自己的能力和知识是不够的。如几个同学同样是写一个病人的病历,或者是做了同样的实验,写的报告可能有份写的很好,有份写的很差,那说明什么呢,我们文学水平是有不同的,有的需要不断提高。在日常的工作中,常常需要运用生物、法律、物理、化学、外语、哲学等等知识,此时常常感到知识的不足。已故的著名外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裘法祖教授有一句名言,“做人要知足,做事要不知足,做学问要知不足”。我现在是知不足,但是年纪大了,记忆力下降了,我都不知道怎么去学好不足的东西。所以我就想新入学的年轻人们,你们有干劲,你们有能力,你们有基础,在学问上也应该永远不知足,才能不断充实自己。

  作为医生,作为医学生,我们要终生奋斗,我们要一直学习,我们要不停地学习。那么我记得有一次在值班的时候,我们已故的外科主任王吉甫教授问我,今晚有什么急诊,我告诉他收了一个阑尾炎,他问我,阑尾炎的那章书你看了几遍?我说看了几次了,他说,您以为看几次就足够了?患这个病的人很多,必须看一个病人看一次书,看两个病人看两次,看一百个病人得看一百次!我说为什么,他说你到没有,哪一个病人是完全对着书本写的来病的?我恍然大悟,确实,教科书上写的都是一般的情况,病人的情况不可能都跟教科书上写的一模一样。换句话来说,如果病人跟教科书上描述的一样,那么以后我们把教科书背熟了,就会了,所以我们必须不断的读书,才能真正领会书本的内容,到后来我自己参加教材编写,非常认真地写好编写内容的每一行、每一句。不管是临床的,还是研究中的问题,都必须要深入学习、深入探讨,才能有所收获。

  任何研究都不可能是一模一样的,如果是一模一样的,你研究结果的文章发表都发不出去。研究报告的论文根本通不过,一定要创新,一定要不断地学习。我是今年才学做机器人辅助手术的,人家说你这么大年纪还学机器人,我说是。不学怎么能自通,我学会了,起码有点体会,知道它的好处和缺点,可以融汇到其他手术方法中,但是没学会也不要紧,当别人讲机器人时,我知道它有什么好处和毛病,适应什么样的治疗,我心中有数。不容易被轻易忽悠。也非常清楚别人讲的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夸大的。所以我觉得人是要不断学习,要做到老,要学到老。

  我想说另一个问题,刚才讲到一位大学的教授,为了研究治疗肿瘤的新方法。所有团队走掉了,他又笼络了不少人,建立了新的团队,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这个教授除了有非常好的智商之外,他还有非常好的情商。考进中大医科的学生智商都很高,有人说,智商高,情商低,是怀才不遇,朋友和粉丝都是找不到的。有人说,智商低,情商高,众人相助。也有人说,智商高,情商高,春风得意,朋友都来帮我,我自己也有能力。也有人说,智商低,情商也低,一事无成。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做一个智商高,情商也高的人,然后我们才能春风得意。

  对我们学生来说,关键是培养自己、提高情商。首先要认识自己的情绪,第二要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不要动不动的太激动。三是自我激励,要看到自己的优点,使自己融入到一个大家庭里,融到同学的集体里。另外,四是认知他人的情绪,朋友之间相处一定要互相了解和互相谅解。五是人际关系的管理,在学习和活动的坏境中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这样我们才不至于陷入情商低的困境,每年在中山大学的学生中间,都会偶尔出现大大小小的问题。也有因为没有管控好自己的情绪,导致出现犯罪的行为。希望我们高智商的同学,能够多参加集体活动,多参加体育锻炼、文体活动,处理好人际关系。

  现在很多东西都在不停的发展,我们要主动去适应新的环境。教科书改一版又一版。文献今天说这样,明天又会看到新的观点。我小时候走路上学,我就想过是否可以有一条移动的路,我站在上面就能上学,到了学校就可以走下来,现在果然在机场上就看到了;我第一次去香港,看到同学开车来接我,我曾想以后我也有一部车,他来广州时用我的车接他,结果过了近20年也实现了。曾经有个学生问我,能不能用音乐给病人止疼,不用打针?当时我给他回答,只要您努力,说不定是可以做到的,我们等着您的发明。在当今的情况下,我们学生的思维要超越原有思维,要富于幻想、敢于幻想,努力实现科研梦、中国梦。我们要多动脑筋,敢于冲破老师给我们的固有知识。我们可以经常和老师探讨一些我们不了解的领域。唯有不断地探讨和努力,我们才能冲破现有的科研环境和技术水平,得到新的发展。

  我也曾经出过医疗事故。如果在今天这种环境下,肯定是要赔偿十万八万。那时候是70年代,最后用我自己的辛勤劳作和良好的关怀,将病人治好了。病人非常感动和感激,不但没有怪我,还感谢我。那次事件后给了我很多的启示和教训。作为医务工作者,要做到以下三点。第一要有礼貌、要切身处地为病人着想。第二要实事求是。第三要有能力本领。

  有这么一个故事,有个医生的手表坏了。服务员说不能修,就算坏了也没有零件修。医生看到在角落里有个老师傅觉得很面熟。医生问老师傅是不是在某家医院看过病?自己就是那家医院的医生。老师傅说是的。医生问:“你能不能帮我看看这个手表。”老师傅说可以,打开检查后说这是个螺丝松了。手表修好之后,医生说非常感谢你,并且抱怨说刚才服务员的态度如何恶劣。老师傅说,这不就和医生看病一样吗?有些医生是认真给我看病的,有些医生是随便看的。说明医生的认真非常重要。

  以前有位老校长就说:“生病之后被20多个医生诊治,没有一个医生用听诊器。我当校长的时候,所有的医生都会用听诊器。难道现在科学进步,所有医生不用听诊器就能知道我心脏的问题吗?”这说明了现在有些医生对待患者的态度是应付敷衍的,这就关系到医患关系。如果都依赖先进的器械诊治病人,万一到了没有好条件的地方,怎么来为病人治病,不和病人沟通、不检查病人,怎么体现医生对病人的关怀?长此下去,医生和病人的矛盾就会继续激化升级。要处理好医患关系,我们自己要放下架子,要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用良好的态度去打动患者。

  医生成功的要素有以下四点。第一点是智商高。一个人智商不高难以成为优秀的医生。第二点是要勤奋。不努力的医生是无法成功的。第三点是机遇,要善于发现和抓住机会。换句话说就是运气。但是运气要靠你的智商和不断的努力才能得来。第四点是要善良,就是要有高情商,如果你对人友善,别人也会乐于帮助你。

  我们中山大学对学生的要求是什么呢?——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

  如果我们学生都能做到,我们的每位老师和各级领导也都能满意了,学生的父母亲必定会十分放心和欣慰,我们的罗校长也会很高兴。我们的祖国也就能有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生,一代又一代的优秀人才。

  在此再次祝贺各位同学进入中山大学学习,开始新的学习征程!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