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在2016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在2016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各位新同学、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大家早上好!

  在北京金秋的美好时节,北京交通大学又迎来了一批新成员,在此,我代表学校向2016级7958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给予交大信任的各位家长表示衷心的感谢!

  作为交通大学大家庭的一员,北京交通大学是我国近代铁路管理和电信教育的发祥地,其历史渊源可以追溯到1896年。120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取得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一代又一代交大人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传承人类文明的过程中实现了自身的成长与发展。在这里,曾活跃着茅以升、马寅初等大师的身影;在这里,曾走出过中国第一个无线电台创建人刘瀚、第一台大马力蒸汽机设计者应尚才、最早的四大会计师之一杨汝梅、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和文学家郑振铎等杰出人才;在这里,曾开创了中国铁路运输学科,涌现了一大批信息通讯领域、轨道交通运行控制领域、系统科学领域和土木隧道领域的知名专家,他们为我国高速铁路、青藏高原铁路、大秦重载运输、城市轨道交通和城市交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今天,这所百年学府正朝着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力前行。再过9天,作为红果园的新主人,同学们将有幸与全体交大人共同迎来交通大学120周年庆典大会,我们将一起开启交大新甲子美丽的新篇章。

  同学们,进入大学,你们面对的将是全新的生活:在中学里,你们是孩子;在大学里,你们是成年人。在这里,你们将开启自己人生新的征程,为了使大家的大学学习、生活更加充实和顺利,我想建议同学们尽快养成三个习惯。

  第一 希望同学们养成学习的习惯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同学们进入大学后,有老师指导、同学切磋、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的求知问学,这种学习机会一定要倍加珍惜。有人讲,大学期间所学的知识百分之九十是没有用的,这种说法有些极端,但其中合理的成份在于,大学期间学习的重点,不在于学了多少知识,而是对学习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掌握学习的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一是要主动学习。你们以往的高分,大多来自应试教育环境中对特定问题寻找标准答案,在大学里,你们要学会发现问题,学会问题和需求导向的探索。同学们要尽快完成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学在课堂之前、学在老师之前、学在研究之前。学校设立有学生最高荣誉——“北京交大校长奖学金”,每年最多评选10名同学。通过梳理这些获奖同学的奋斗经历,我发现,他们并非都是入学时成绩最好的,但共同之处在于有着主动学习的探索精神。所以从现在开始,我希望你们忘掉高考分数,从头开始,尽早发现自己的特长与兴趣,并久久为功、坚持不懈。

  二是要坚持阅读。根据第13次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我国2015年人均阅读纸质图书4.58本、电子图书3.26本,远低于世界主要国家的平均值。作为一名大学校长,我对这个调查数据感到痛心。互联网时代,信息纷繁复杂、混沌不清,我希望同学们多阅读人类千百年沉淀下来的经典名篇和学术专著,少关注那些粗制滥造的花边传闻和碎片化知识。我们学校的图书馆藏书近850万册,全部面向师生开放,并且自2003年起每年都举办“书香杯”读书系列活动。同学们也可以在课余时间到距我校西侧不到两公里的国家图书馆去,去体验、去感受在国图读书、思考的过程。通过理性的阅读,时刻保持对所在学科前沿知识的把握和背景知识的丰富,将使你们免于被海量信息淹没,脱离虚幻热闹的假象。

  三是要潜心学术。课业的学习是基础,科研实践是对知识的检验。对于学术,同学们要掌握科学的方法和严谨的态度,谨记学术上没有捷径和近道,要踏踏实实的远离浮躁、沉下心来。把追求卓越的精神融入到学术之中,是每一名交大人的坚守。我校老校长茅以升作为钱塘江大桥的总负责人,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之中(改进“射水法”、发明“沉箱法”、利用“浮运法”),攻克了当时一个又一个的学术难题,最终建成了我国第一座现代化公铁两用大桥。正是因为有着潜心学术的扎实功底,在为抗日炸桥后,茅老校长才能说出“不复原桥不丈夫”的豪言壮语,形成了宝贵的“桥魂”精神。

  第二 希望同学们养成思考的习惯

  进入大学,意味着进入了一个更宽广的舞台,养成独立和理性思考的习惯,是同学们放眼世界,完善自我的必修课。这其中有三个关键点:

  一是要目标明确。大学里学习资源丰富,实践机会很多,加上各具特色的社团,难免会让人眼花缭乱。面对各种各样的选择,我建议同学们不一定要选择“最好的”,而是要选择“最适合的”。只有树立自己感兴趣的、能发挥自己特长的目标,才能让学习更有效率,生活更加充实。在各种各样的外界喧嚣面前,目标明确,才能耐得住寂寞,受得住孤独,才能有所感悟,有所创造。同学们,大学是你们生命的播种期,在这个季节,你们要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根据国家的需要、人类社会发展的趋势,尽早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在功利主义的诱惑和激烈的竞争中不迷失方向,做出智慧的抉择。

  二是要敢于质疑。大学是研究学问的地方。大学学习的目的不仅仅是让你们接受某种知识和经典,更重要的是敢于对已有知识和经典提出质疑。“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陈寅恪)是研修学术的根本遵循。我希望同学们“不唯书、不唯上、不从众”,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努力掌握精深的专业知识、具备广博的文化视野,不做标准答案的复制,多用批判的眼光审视现有的结论。你们要有“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的勇气和觉悟。须知,人云亦云的质疑是盲从,抱怨泄愤的质疑是叛逆,只有透过表象看实质,从纷杂中抓住要领,对每一个数据、每一个观点、每一种观察到的现象进行分析、考证和推敲后形成的质疑,才会支撑你在某一领域有所建树。

  三是要勇于创新。大学为每一个不甘平庸、追求卓越的人提供了激发新思想、掌握新知识、产生新文化的沃土。你们要多维度、多层次、多结构地思考问题,不要做墨守成规的继承者,要成为敢于挑战的创新者。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我们的老师长金士宣先生自从幼时受到孙中山先生“今日之世界,非铁道无以立国”演说的启迪后,便坚定了“铁路救国”的思想。金先生在我校求学期间深感外国教材不适用于我国实际,于本科毕业之际出版了我国第一部铁路运输管理学的专著《铁路运输学》,成为我国铁路运输学科的创始人。

  第三 希望同学们养成自律的习惯

  身处多元一体、开放共融的世界,形形色色的流行文化影响着你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举止。你们会面临很多抉择与诱惑,如果缺乏定力和远见,不懂得约束自己,就容易失控,迷失自己。因而,你们要注重个人修养,善于克制自己,养成严于律己的习惯。美好的人生从自律来,自律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和方式。

  一是良好的生活习惯。大学生不仅要具备较高的科学文化知识,也要注重自身的修养。在这里大道理我不想多讲,只想叮嘱同学们一些小事:你们要选择一项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并长期坚持下去;你们要按时就餐、规律生活;你们要保持学习和生活环境的整洁……这些看似平常的事情,如果你们能坚持做到,将终身受益。事实上,做好小事才有做大事的基础,小事做不好,大事也轮不着你去做。近几年,学校开展了“五星文明宿舍”创建工作,我们发现:卫生状况好的宿舍,往往宿舍成员的学习成绩和实践能力也较为突出。我校受到北京市表彰的榜样宿舍,22号楼503房间,每周卫生成绩平均分为98分,宿舍成员全部居于专业排名前列。

  二是诚实守信。来到大学,时代的巨变、思潮的碰撞、浮躁的鼓动乃至城市的喧嚣,都容易对同学们产生影响。正因如此,我更加希望你们能够牢记诚信二字,有“不可碰”的底线意识和“不可破”的原则意识。世间万物皆有底线,越过底线就会引发意想不到的后果。在学校,考试作弊、弄虚作假、损坏公物等行为,必须完全杜绝。学校每年都有极少数同学因为考试作弊等原因受到处分,他们当年也都是以非常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交大,然而,在进入大学之后,放弃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缺乏诚信,没有底线意识,最后终被淘汰出局。

  三是勇于担当。能进入北京交大读书,你们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和幸运者,是世人眼中未来的“社会精英”。但作为社会未来的精英,不仅仅是一个令人赞许的称号,更是责任和担当。面对不如意的事情,不要总是抱怨和责备,要想想自己的责任,为改变这些不尽人意的事,自己是否做过努力,自己是否有责任。作为承担国家民族希望的年轻人,同学们要有责任感,要正确地认识自我、敢于竞争、直面挑战、勇于担当,努力成长为国家社会的栋梁之才。“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交大的先驱者们正是怀着“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救国信念和强国梦想,才能在各种艰难复杂的条件下,矢志不渝、爱路报国、潜心育人与学术。我希望你们在大学中锤炼品格,加强修养,在大潮流、大变革来临之际,以广阔的视野,高尚的理想投身其中;在人类第六次科技革命之时,做一个胸怀大志,有使命、有担当的社会精英,在时代的洪流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同学们,欢迎你们来到北京交通大学!这所百廿老校,是你们的未来之梦开始的地方。养成学习、思考、自律的习惯,传承交大120年的精神,并践行于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将为你们的梦想插上翅膀,为你们未来的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

  同学们,带上学校的殷切期望,带上家人热切盼望,带上你们的青春渴望,去开启属于你们的大学时代吧!愿你们度过一段充实、精彩而富有意义的大学时光!

  最后,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