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忠云在2016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忠云在2016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在硕果挂上枝头的秋日,狮子山迎来了7318名新主人。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育同学们的家长、老师和亲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从今天开始,大家将正式开始崭新的大学生活。高考结束,可能同学们就会思考这样的问题,大学是什么?我会在哪里度过大学生活?古人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德国洪堡大学的创始者洪堡认为大学兼有双重任务:一是对科学的探求,一是个性与道德的修养;近代教育家蔡元培先生表示“大学者,囊括大典,网罗众家之学府也”。总的来说,大学应该是大师荟萃、大典丰藏、精研学问、启迪心智、砥砺品格的一个神圣所在。华中农大,就是这样一所历经百余年栉风沐雨、薪火相传的高等学府,“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为核心的华农精神将不断激励和涵育着同学们成长,睿智通达的优秀师长将成为大家的良师益友,丰富的知识资源将是大家的求知港湾,积翠堆绿的狮子山和波光潋滟的南湖水将见证你们从学识到精神的全面成长。

  大学是人生成长极为重要的时光,对于如何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我有几点建议,与大家共勉。

  一是上下求索,筑梦百年华农。成长需要打牢坚实的基础,需要不断求索,努力汲取知识,充实自我,做好积累,厚积而薄发。成长需要更好的认识自我,明确目标。争当一名筑梦人,将中国梦、华农梦、人生梦作为不可分割的整体,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理想,不断提升综合素质,沉着应对各种机遇和挑战。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自主学习的能力,立德修身,丰富内涵,克服内心的彷徨,积跬步以至千里。今年5月,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在线发表了我校殷平教授结构生物学团队的最新科研进展,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这背后除了紧密的团队协作,更重要的是一群筑梦人的探索和积累,充分体现了华农人坚守“不张扬、不浮躁、不盲从”的品格。前不久结束的奥运会上,中国奥运健儿在赛场上爆发“洪荒之力”,取得优异成绩,这背后也正是长期积累的成果。

  二是百折不挠,追梦精彩人生。追逐梦想的过程,经常会面对各种困境,可能是学业的难题、创新的瓶颈或是情感的困惑。希望大家把困难和挫折当作成长路上的一笔财富,以不屈不饶的精神和春蚕破茧的勇气面对困难,竭尽全力,毫不懈怠,从而磨练意志、完善品格、升华精神。只有经过磨砺的翅膀,才能在脱茧而出后振翅飞翔,只有始终保有破茧而出的勇气,大家在今后人生的旅程中面临艰难险阻时,才能始终燃起梦想的灯火。在座的有一位夷清艳同学,不畏困境,用自己勤劳的双手,通过卖豆花的方式筹集学费,赢得所有人的尊重。前不久中央电视台以“豆花中的梦想”为题播出了她的故事,她用实际行动为追逐梦想开了一个好头。

  三是勇于担当,圆梦盛世中华。此刻,大家都沉浸在初入大学的喜悦之中,此后,希望大家更多享受圆梦的快乐。圆大学梦,离不开快乐,快乐求学,收获的喜悦会使大家忘记过程的辛劳,更加紧握前行的双桨;快乐生活,用真诚善良和感恩的心面对身边的每一个人,大家会收获无数的温暖和友谊;快乐锻炼,不仅会让大家拥有健康的体魄,还会让校园有更多的,像环湖跑一样的亮丽风景线。网上流传,华农有三宝,早操、听力、环湖跑,我想这应该是对快乐学习、生活和锻炼很好的诠释。圆中国梦、华农梦、人生梦,离不开担当,作为一名华农人,抛弃功利和浮躁,抓牢坚持和实干,担当个人,努力成长成才,担当行业,扛起学农爱农支农的大旗,担当社会,为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圆梦的人生将是最为精彩的人生。大家的学长,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徐本禹和本禹志愿服务队,十余年来坚持前往贵州偏远山区支教,用自己的担当和奉献,为山区孩子圆求学梦,也为圆自己的人生梦走出坚实的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中表示:为他们高扬理想、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中收获成长和进步,找到青春方向和人生目标而感到欣慰。

  同学们,百年华农因你们的到来而更加生机勃发,希望大家以“弘农学,扬国光”为己任,坚定、执着,勤勉、上进,为实现理想不断拼搏,华农定将因为你们的精彩人生而更加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