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华中农业大学校友代表杨红生在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华中农业大学校友代表杨红生在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忠云书记,老师们,亲爱的师弟师妹们:

  大家上午好!

  三十四年前,我和在座的师弟师妹们一样,背着行囊,从淮河边上的安徽霍邱,独自坐了一天的汽车,又转乘了一天的火车,来到江城武汉,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涯。四年后,我师承鱼类学家杨干荣先生攻读硕士学位。1989年,我来到黄河边上的河南师范大学任教;1993年我来到黄海边上的青岛,师承中国海洋大学水域生态学家李德尚先生攻读博士学位,1996年我又来到青岛的汇泉湾畔,师承“中国扇贝之父”张福绥院士从事博士后研究。从此,一直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工作。

  半生与水结缘,苦乐皆是享受。回首往事,历历在目,感谢母校的培养,感谢老师的教诲!今天有幸与师弟师妹们见面,非常高兴,想说几句话,与各位共勉。

  一是“一生行知”。知行合一,知是指科学知识,行是指工作实践,知与行的合一,既不是认为知便是行,也不是认为行便是知,知行合一是行与知的统一。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方能增长见识,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二是“二人有师”。常言道,三人行必有吾师。良师是学习的榜样,人生中遇到品德高尚的业师,真是人生一大幸事。师生之间宛如唇齿相依,是唇亡齿寒的关系,是“父子”关系,是同志关系。益友是人生一路向前的动力,特别是那些比“自己高”的朋友。欣赏是寻找益友的手段和途径,欣赏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才能成为高人的益友,才能相得益彰,相互支撑,共同发展。

  三是“三位一体”。生命的“三位一体”,集父母、自己、儿女于一体,基因在遗传和丰富,生命将延续300年。学问“三位一体”,集导师、自己、学生于一体,知识在传承和创新,学术生涯将延续150年;人生三位一体,让智商、体商和情商得以充分发挥,让人生极富喜剧感,尽可能彰显生命的精彩。

  四是“四者皆知”。《后汉书》中记载:杨震赴郡途中,路上经过昌邑,县令王密深夜前来拜见并送重金。杨震说:“我了解你,你却不了解我,为什么呢?”王密说:“夜里没有人会知道。”杨震说:“上天知道,神明知道,我知道,你知道。怎么说没有人知道呢!”所以,“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即四知,理应成为人生基本准则,坦坦荡荡做人,实实在在做事。对自己吃亏是福,心安即家;对他人问心无愧,多做奉献。

  五是“五招绝技”。诚信、勤奋、执着、灵动、博爱,五招相当于无招之招,即无招胜有招。没有诚信,生命将失去基点,也就失去生命的准则。超人极少,常人居多,只有勤奋,才有机会,才有可能获得一点点成功。执着追求真知,像初恋少年追求爱情。绝不可遇到挫折就放弃,也不能为了执着而执着。灵动是智商的高层次体现,教条死板只能误事或前功尽弃。博爱是生命价值的最佳奉献,也是最难为的,爱身边一草一木、花鸟虫鱼、男女老幼、高山大海、甚至整个星球。

  师弟师妹们:人类很幸运,因为拥有地球;祖国很幸运,因为拥有文化;母校很幸运,因为拥有你们。我们很幸运,因为恰逢盛世,人生一路风光无限,让我们携手并肩,奋勇向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