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在2016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在2016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成长之路 美在起点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在北京最美的季节,4000多名新同学从各地相聚石大,成为这里的新主人,你们的到来,为校园增添了新的活力和热情。石大欢迎你们!

  十天前,中国女排王者归来,“女排精神”再次彰显力量。有评论说“英雄以群体的形式出现在于有培育这种精神的土壤!”大学是求知的殿堂,是精神的家园,也是成长的土壤,石大拥有让你们的梦想枝繁叶茂的土壤!作为新中国的第一所石油高等学校,中国石油大学走过了63年的办学历程。这是一所恪守“我为祖国献石油”信念,始终与国家石油工业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的大学;这也是一所秉持“厚积薄发,开务成物”校训,引领石油石化学科发展方向的大学;这更是一所坚持“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生命线”的理念,为国家经济建设培育出20余万优秀专门人才的大学。历史的辉煌属于过去,今天的石油大学,再次站在了新的起点,北京校区与克拉玛依校区一校两地、优势互补,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军都之山,京郊之水,山高水长,流风甚美”。在这里,你们将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子共同追梦;在这里,你们将和一流的教学科研团队勇敢探索;在这里,你们将与最好的自己相遇。

  今天的你们,也站在了成长之路新的起点。新起点孕育着新希望、新梦想。起点是峰回路转的希望,是登顶之后的下一个目标。“对于人生来说,终点固然诱人,起点更弥足珍贵”。起点满含力量,满含期待,满含豪情,起点之美属于每一个人。

  起点之美,美在方向

  方向代表了人生的理想和追求的目标,是一个人行动的指南,人的成长进步离不开方向指引。不管你是多么聪明智慧、埋头苦干、学识过人,如果没有一个明确的努力方向,就会在迷茫彷徨中消耗时间,在浅尝辄止中磨灭斗志;更糟的还可能会因为方向错误而南辕北辙。

  比塞尔是西撒哈拉沙漠中的一颗明珠,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旅游者来到这里。但很久以前,那里曾与世隔绝,因为没有参照物,人们走不出一望无际的沙漠。如果仅凭感觉往前,只会走出许多大小不一的圆圈,如同一把卷尺的形状。后来,一位青年,阿古特尔找到了北斗星作为指引,人们终于得以走出大漠,他也因此成为比塞尔的开拓者,他的铜像被竖在小城中央,底座上刻着一行字:新生活是从选定方向开始的。

  可以说,学习中的劳而无获,生活中的人云亦云,为人时的摇摆不定,处世时的犹豫彷徨,皆因方向感的缺失。同学们,站在新的起点,你找到指引你方向的北斗星了吗?如果还没有,那么请先唤醒你内心的渴望吧。充分结合自身爱好和兴趣、志向与特长、价值和追求,并保持高度的专注,在茫茫群星中找到最亮的那一组。当你把方向镌刻脑海,就不再惧怕路途遥远、险阻重重,北斗星将以它耀眼的光芒,指引你前行。

  方向比速度更重要。希望每位同学都能找到个人的努力方向。在课堂中启迪智慧、在讲座中思考未来、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实验中探索研究、在交流中拓展视野、在文化中熏陶个性。不断提升能力,磨砺品格,并始终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需要同向同行。

  起点之美,美在学习

  学习力是把知识资源转化为知识资本的能力。它代表着一个人成长的加速度。学历代表过去,能力代表现在,学习力代表未来。特别是身处日新月异的信息化时代,学习力就是核心竞争力。

  同学们,如果说之前你们经历了“知其然”的学习阶段,那么接下来即将迈进“知其所以然”“知其于未然”的阶段,提升学习力刻不容缓。

  提升学习力要方法得当,举一反三。毛泽东说过,学习讲究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恰当的方式方法使学习成果事半功倍。同时,学习不仅要读书本这样的“有字之书”,更要善读实践经验的“无字之书”,在鲜活的体验中总结提高。

  提升学习力要持之以恒,宁静砥砺。荀子说:学无止境。持之以恒绝不是华丽的口号,在探索知识的道路上从来都伴着汗水、泪水和挫折。学习力是领先时的不骄不躁,是落后时的绝不言弃。

  提升学习力要独立思考、敢于质疑。独立思考、敢于质疑,是迈向真理的第一步。朱熹说,读书无疑者,须教有疑,有疑者却要无疑。可见,“无疑”要经过独立思考才能到达“有疑”,“有疑”要经过探索释疑才能到达“无疑”。

  同学们,态度是学习之“根”,思考是“枝干”,方法是“绿叶”,知识和能力是“果实”,希望你们能够将“根”深深扎入大地,汲取足够养分;将“枝叶”尽情向天空舒展,迎接阳光雨露。只有这样,才能收获累累硕“果”。

  起点之美,美在超越

  起点不止一个。起点与终点,如同昼与夜,在交替中轮回。所以跑赢过一段路,不必沾沾自喜;落后了一段路,也不必妄自菲薄。成功终将属于那些不断超越、不断寻找下一个起点的人。

  你们有一个师兄刘东,他来自四川偏僻的农村,1岁丧父,因家境贫困,中学几度面临辍学困境,他在石大本科硕士学习七年,从普通话都不会说,到成为学业和能力都很突出的优秀学生,在校期间先后获得“王涛英才奖学金”“孙越崎优秀学生奖”和“大学校长奖”等多项荣誉。毕业六年来,两次当选渤海石油研究院“十佳青年科技先锋”,现在已成为渤海石油研究院里最年轻的油藏工程师。同样的起点,同样的时间,同样的环境,同样的老师,有的人在离开时收获满怀、信心百倍;有的人两手空空、身无长物。差别就在于能否在每一个起点都全力以赴。

  蝉不知雪,便以为秋是季节的尽头。生命不止,起点常在。希望大家在每一个新起点上,都能保持初次启程的新奇与豪情,收获新的进步和感动,这样才能在每一个明天到来时勉励自己:今日之我比昨日之我更强大。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查尔莫斯说,我们始于迷茫,终于更高水平的迷茫。我们是始于在起点的追求,终于下一个起点的更高追求。追寻无止境,道虽远,志弥坚,事虽难,为亦成。你的坚持,终将美好。

  同学们,起点之美,美在朝气,美在创新,美在奋发,美在拼搏!改变命运就在当下,希望你们在新起点,以新目标、新境界演绎出更加光彩灿烂的人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