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河海大学教师代表黄明理在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河海大学教师代表黄明理在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河海大学全体教师对2016级新同学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

  儿行千里母担忧,我能想象到你们的父母对第一次远离家乡的你们有着怎样的叮咛与期待。因为他们深知,大学对你们太重要。十几年的中小学拚搏,不就是为了考上大学吗?未来命运如何,又决定性地取决于你们如何对待大学生活。大学在人生中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如果经营不善,不仅意味着过去的奋斗前功尽弃,而且未来的事业将失去根基。如何使大学四年演奏出人生最华美的乐章?我想就此谈三点想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要充分认识到大学的学习生活和中学的重大区别

  区别之一:学习的能动性不同。中学里是在老师严密监督、细心辅导高考的指挥棒牵引下的被动型学习,我们几乎没有自由选择的权利。在大学里,主要靠自己自觉安排和主动学习。你们的师兄曾总结出大学学习的几种模式:自主型、组织型、快乐型和伴侣型学习。

  区别点之二:学习方法和目的不同。中学重知识的记忆和考试成绩,大学更重学习能力、知识的运用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中学的课本必须精读且越读越薄,大学的教材只能是泛读且越读越厚。中学考试成绩是唯一评价标准,大学则是成绩、能力和人品等综合性评价标准。

  大学阶段首先要明确学习目标和制定学习规划,理想有多高,行动就能走多远。目标不明,干啥都没劲,最终一事无成。大学生基本上有三类目标:一是就业;二是国内考研;三是出国留学。目标不一样,学习的重点会有所不同,但相同的是它们都需要刻苦努力。本人总结出成功的三要素:目标+计划+毅力=成功。

  第二、如何应对大学生活的挑战?

  挑战之一:在不理解自由时成了自由的主人。大学为何既能把人塑造成无敌的钢铁侠,也能把钢铁侠化为一块无用的废铁?就是因为大学里我们有太多的自由选择空间。当我们没有自由时,苦苦地追求它,但当自由来到我们面前时,却又不会驾驭它。中学自由时间极少,而大学则是自由时间极多,任意浪费自由时间的人更多。打开你们的表情包,不难发现,有的同学是春风得意、跃跃欲试,以为终于从中学的苦海里解放了,可以好好地大玩一场,误以为时间是可以补回来的。其实,“逝者如斯”,时间浪费了也就浪费了,它是永远都补不回来的。有人总以为自己还年轻,时光浪费得起,但李白却提醒我们:“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时间是命运的成本,它是用来投资的而不是用来挥霍的。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自觉的苦难意识,因为,年轻时眉毛上不流汗水,老来眉毛下必然流泪水。我们应当充分利用自由时间来统筹安排好专业学习、业余爱好的培养和身体锻炼,使自己全面发展。

  挑战之二:如何利用好网络工具而又不被网络工具所利用和绑架?我们生活在网络社会里,网络是我们学习与生活最重要的工具,但如果过度依赖它,我们就容易异化为它的奴隶。特别是网络游戏,它被公认为是精神鸦片,沉迷于网络游戏必然是游戏人生。所以,我们既要学会上网,更要学会不上网,这就需要你有健全的理性和坚定的意志。

  挑战之三:在不懂爱情时遭遇爱情。爱情是极其美好的,但这只是针对懂得爱情的人来说是如此。爱情不是本能遗传,它需要后天学习。获得爱情是有条件的,爱情遵循要素论。年轻时多积蓄实力,未来才能对异性展现出更大的魅力。

  第三、要充分利用大学时光使你变得聪慧

  大学是教会人如何变得既聪明又智慧的地方。如何才能变得既聪明又智慧呢?科学使人聪明,哲学教人智慧。没有科学知识和技能,无法生活;没有哲学素养,就找不到生活的意义。不久你们就会深切地体验到,在河海,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达到了和谐而完美的统一,因为“河孕育文明,海凝聚智慧”。所以,你们来到河海大学,是既聪明又智慧的选择!

  读书学习是大学生的天职,是你们最重要的任务,没有之一。这是由于大学与读书是同义词,同时还由于“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能使你们成熟、成为有用的人和幸福的人。所以,趁自己还年轻,好好与好书来一次热恋吧!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如果说知识是实力之源,那么,善良便是魅力和幸福之本。善良是对善良者的最高奖励,邪恶是对邪恶者的最严厉惩罚,所以,我们要想幸福就应当且必须善良。善良不仅要存在于内心,更要见之于行动,宽容、感恩、友善以及定期给亲人一个电话问候皆是德性善良的表现。同学们跨越万水千山,相聚在河海,这是前世修来的缘。同学之间,遇到矛盾能让就让,遇到困难能帮就帮。凡过来人都知道,大学时代积攒下来的人品会让你受用终生的。

  最后,送同学们两句话共勉:一是,向前走,不需要理由;向后退,不要找借口。二是开阔眼界,提升境界,创造属于你们的幸福世界!

  同学们,准备好了吗?让我们使出“洪荒之力”一起出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