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河海大学校友代表顾勇在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河海大学校友代表顾勇在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各位老师、各位新同学:大家好!

  非常高兴,能够回到母校和新入学的同学们在一起。非常荣幸,母校给我这么宝贵的机会参加2016级本科生上开学第一课,与你们一起分享对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感受。

  1988年,正是在这个天高云淡的季节,我和大家一样来到这所被誉为我国水利最高学府的学校攻读港口与航道工程专业。4年母校求学的岁月依然铭记在心,历历在目。在这里,我度过了人生中值得珍惜的时光,学到了终身受用的知识,砥砺了做人行事的品德,掌握了服务社会的本领。20余年的工作生活,拼搏奋进,都深深烙上了母校的印记。

  一百年沧桑砥砺,一百年春华秋实。母校为我国经济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和智力支持,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特别是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水利水电水运建设的第一线,都有河海学子建工立业的身影。这是河海人的骄傲,也是我的荣耀!

  1992年毕业后,我进入中交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工作,当时设计院是刚刚从上海航道局内的一个科研所转向为从市场找任务的设计企业,很多设计项目对单位来说都是第一次尝试。凭借学校给予的扎实基础知识和自身善于在工作中学习的能力,我勇于承担并成功完成了单位交给我的各项设计任务,并在几年后很幸运地参与到国家重点工程—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的设计工作中。在这项跨世纪的宏伟工程中,针对整治建筑物设计的一些特殊技术难题,我坚持不懈技术创新,在历经多次试验失败然后设计改进的艰难后,终获成功。同学们,“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校训,锻炼了我们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工作,要始终立足岗位,保持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工作作风。时代赋予了我们很好的发展机遇,同时,我也深深地体会到了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对个人成才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想与同学们一起分享、共勉。

  第一,学会独立生活。从今天开始,你们第一次真正离开父母独立生活,开启人生崭新的一页。大学四年,最多的是时间,最珍贵的也是时间。独立生活首先学会做时间的主人,而不能肆意挥霍时间,把更多时间投入到追求“大学问”、练就“大视野”,形成“大格局”上。“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达练即文章”。独立生活还要直面挫折,克服困难,通过不断磨砺自己,改变自我,提升自我,成功自我。

  第二,猎取广博知识。大学与中学最大的不同,是可以最大限度地拓展自身的知识空间。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大学为你们创造的条件,在求知欲最强烈、创造力最勃发、可塑性最强的时候,博览群书,汲取营养,切实处理好专业知识与通识知识关系,做到专精与广博相结合,避免知识的“单向度”,避免成为“互联网+”时代的网络奴隶,不断提升知识的广博性、贯通性与价值性。

  第三,锤炼坚韧意志。“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这样的道理想必大家都明白,但真正能落实到行动中的又有多少呢?意志力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未必要经历惊天动地的大事才能锻炼,平凡小事也能培养人的意志,且是实现的基本途径。如按时起床、坚持锻炼等,若能始终如一,长期不懈,其意志会得到很好锻炼。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养成锤炼意志的生活方式。

  第四,注重科学规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做到追求卓越,首先就是要善于规划自己,不能浑浑噩噩,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没有长远科学谋划,做事必定没有章法,势必以疲于奔命的方式来应付眼前遇到的每一件事情,不能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荀子曰:“计胜欲则从,欲胜计则凶”,就是告诉我们这个道理:谋事在先就会顺利,随心所欲行事极易失败。希望同学们通过在校期间的成长和思考,能对自己的未来有憧憬、有目标、有规划、有行动。

  以上四点是我结合二十多年工作经历对大学生涯的反思和体会,供同学们参考。

  接下来,我简单介绍下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上航局成立于1905年,迄今已111年历史,是我国疏浚行业的龙头企业,中交疏浚集团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是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疏浚企业,“百年上航,卓越领航”,凝结了几代河海学子在上航局的耕耘付出,在此,我代表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对母校多年给予我单位的帮助、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

  同学们,跨越新起点,迎接新挑战,我们更加需要奋发图强,创新进取。在这里,我热忱地欢迎同学们学成以后,来到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一展宏图!最后衷心祝愿你们学业有成,生活愉快!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