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在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在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开启精彩人生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各位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在这丹桂飘香的九月,美丽的桂子山又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4630名本科生、4021名硕士生和386名博士生,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近900名留学生。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大家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向参加典礼的家长代表及来宾致以崇高的敬意!向2016级学生军训团的全体参训教官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华中师范大学喜获丰收的一年。学校坚持“以生为本,以师为先”的办学理念,全面推进和实施“一体两翼,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发展战略,加强了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以国际化、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跨越式发展。学校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发布的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中位居第34名,在全国师范类大学排行榜和湖北一本大学排行榜中均位居第3名,在国际高等教育信息机构QuacquarelliSymonds(QS)公布的“2016年亚洲大学排名”中位居亚洲第182位,首次进入亚洲大学前200强。

  今年,同样也是同学们开启精彩人生的关键一年。你们成功考入了理想的大学,为人生展开了新的起跑线;你们背上行囊,离开父母,开始学会如何独立地学习、生活和成长,为人生开启了新的征程。我相信:只要大家敢于坚守梦想,勇于付出努力,就一定能够一路披荆斩棘,为人生迎得新的精彩。

  那么,什么样的人生最精彩呢?我个人认为,人生最精彩的地方,并不是取得了多少次伟大的成功,而是在每一次跌倒之后都能够毅然地站立起来。也正是因为有了各种艰难困苦,人生才显得别样精彩。生活百般滋味,人生需要笑对。勇于挑战自我,永不轻言放弃,不论结果如何,我们的人生都将是精彩的!

  著名作家柳青说过,“人生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同学们,走进大学,接受大学教育,需要的不仅仅是激情和梦想,更为重要的是大家对激情和梦想的长久坚持,对精彩人生的不懈追求。新学年伊始,我知道同学们对大学生活都充满了好奇、向往与期待,家长对孩子们也寄予了殷切的希望。但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并不是所有跨入大学校门的人,都能够开启精彩的人生,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只有那些敬畏大学、悉心受教并且沉醉其中的人,才能够通过大学的教育开启精彩的人生。

  华中师范大学是一所拥有113年校史的百年名校,既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又汲取了外来文化的养分,更弘扬了革命文化教育的传统,形成了“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和“求实创新、立德树人”的校训精神,营造了“博学、博爱、博雅”的“三博”校园文化氛围;涌现了我国著名古文学家钱基博先生,著名哲学家熊十力先生,著名历史学家章开沅先生,著名语言学家邢福义先生等为代表的一代名师;培育了我国著名无产阶级革命家恽代英,著名经济学家王亚南,著名诗人、作家《黄河大合唱》词作者光未然,全国师德楷模汪金权等为代表的一批社会公认的杰出人才。

  同学们,大学是一个青春激扬的舞台,她能唤醒奇迹、放飞梦想,也能开启精彩的人生。借此机会,我想对大家提几点希望:

  一是博学笃志,开启智慧之光,争做才识渊博之人。希望同学们养成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好习惯,学会以创新性思维去思考和解决问题,培养自身合作交流学习的能力、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的能力,以及国际化的视野和能力,并加强自身数字化学习技能的培养,不断更新和丰富自己的学识和才能。

  二是博爱厚恩,开启感恩之心,争做仁爱兼爱之人。作为师范大学的学生,同学们一定要记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希望同学们怀揣一颗感恩之心,学会人与人之间的理解与尊重,学会对他人的关心和爱护,学会对世人的关爱和关怀,并用实际行动诠释和传承母校仁爱兼爱的博爱之心。

  三是博雅修身,开启文明之旅,争做文雅儒雅之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希望同学们严于律己,勤于修身,乐于向榜样学习,培养良好的兴趣和爱好,培育高尚的德行与品格,做有理想、有追求和有品味的时代领袖公民。

  同学们,“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大学是人生的新起点,也是梦想放飞的地方。为了你们无悔的人生,为了实现你们心中的梦想,从现在起就义无反顾地努力吧!

  衷心预祝你们早日开启自己的精彩人生!预祝你们的大学生活充实丰富而又多姿多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