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兰州大学校长王乘在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训典礼上的讲话

兰州大学校长王乘在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训典礼上的讲话

  做最美兰大人

  尊敬的张兴儒校友、王旭东校友,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训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来自全国31个省市的4724名2016级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育你们成长的家长和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承训部队和带队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你们怀揣着美好的憧憬与梦想,来到了兰州大学这座“勤奋 求实 进取”的知识殿堂,成为了兰州大学的新成员。我相信,这是你们永远不会后悔的选择,因为这是一所厚重博远、不甘落后、致力一流的大学!

  1909年,兰州大学的前身——甘肃法政学堂在美丽的黄河之滨、古丝路重镇兰州创建,开启了西北高等教育的先河。107年来,一代代兰大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淡泊名利、严谨治学,走出了一条在西部欠发达地区创办高水平大学的奋进之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各方面的成就在历史的星河中分外闪耀。目前,已有14位本科毕业校友当选两院院士。学校入选ESI全球总影响力前1%的学科达到12个,在中国大陆高校并列第10名。在2015年全球自然指数排名中,我校位列世界各大高校与科研机构第98位,位列中国高校第8位。

  注重本科教育是兰州大学的办学特色和优势所在。学校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衡量办学水平的最主要标准,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培养具有优良的思想品格、深厚的人文素养、扎实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强烈的创新意识、宽广的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正因如此,兰州大学的毕业生素以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勤奋实干而深受社会欢迎。10多万名兰大学子在各行各业发奋努力、埋头苦干,为学校赢得广泛的声誉和尊重。中国横跨南极第一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气象局原局长秦大河,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水均益,在座的张兴儒校友、王旭东校友……他们就是众多毕业生中的杰出代表,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兰大人”。“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是每所大学的幸事,今天,美丽的校园洋溢着节日的喜庆,古老的学府焕发出青春的活力。我们坚信,因为你们的加入,兰大未来的杰出校友会更多,“兰大人”的名字会更加响亮!

  同学们,面对着你们这些最年轻的兰大人,感受着你们充满朝气、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我和老师们都非常高兴。今天,我想告诉你们,既然选择成为兰大人,你们就要和所有兰大人一起,去珍惜兰大的历史,去继承兰大的传统,去发扬兰大的精神,去创造兰大的未来,展现兰大之美、诠释兰大之美。

  第一,希望你们做志向远大、敢于担当的兰大人。

  无论是在风雨飘摇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国泰民安的和平发展时期,无论是度过创办之初的举步维艰、还是经历重点支持建设下的大踏步向前,兰州大学始终秉持深厚的家国情怀,坚守在祖国西北广袤的大地上,主动贴近国家战略需求,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上不负国家、下无愧社会的百年辉煌。当年,为了祖国石化产业的发展,兰大将有机化学设置为重点发展学科;为了支持新中国核武器研制,兰大主攻核物理;为了改善脆弱的生态环境,兰大人走进戈壁、沙漠、冰川、草原。如今,全校上下正齐心协力,把推进“双一流”建设当成“头等大事”,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希望同学们也像前辈师长那样,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自觉承担起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舞台上,成就自己的事业,实现人生的价值。

  第二,希望你们做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兰大人。

  兰州大学是地处祖国最西部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虽然自然环境较为恶劣、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但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却从没有落后过。昆仑堂、天山堂、祁连堂、贺兰堂,用西北的高山来命名图书馆、教学楼、实验楼,这正体现了兰大人的志气和豪情,体现了“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兰大精神。同学们,前进路上的艰难困苦是绊脚石还是垫脚石,关键要看应对的态度和行动。所以,希望你们在校期间除了获取新知,还要收获自强自立、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不惧困难、永不止步的拼搏精神。我相信,独特的兰州大学文化基因远比生活条件上的暂时便利更为重要,它将是你们走向成功的垫脚石。

  第三,希望你们做勤奋踏实、乐于实践的兰大人。

  当你们慢慢融入兰州大学这个大家庭中,你们会发现,勤奋踏实是身边每一个兰大人的标签和属性。从图书馆外长长的队伍到实验室内辛勤的坚守,从将军院清晨的朗朗书声到教学楼内夜晚的点点灯光,这些都在彰显着兰大人的勤奋踏实。进入大学,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优质教学和科研资源,既认真学好基础知识,又及时进行知识更新;既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又广泛涉猎其他知识;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我想特别指出的是,西部是深入了解国家和社会的重要窗口,社会实践是锤炼意志、砥砺品格的必要途径,同学们要多到西部农村、到偏远基层走一走、看一看,心系国家社会,关注民生民情,才能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第四,希望你们做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兰大人。

  我们兰州大学虽然地处西北,但却始终有着“居一隅而雄天下”的抱负和追求,一直沿着国家、民族进步的轨道不懈进取。我们立足西部,心怀天下,思考的是国家和民族的问题,研究的是世界最前沿的学术。当前,“双创”时代给奋发进取、富有梦想和激情的人们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平台,希望同学们更好地树立创新创业意识,既敢为天下先,打破传统、颠覆前人,又善于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善于学习借鉴,在致力创新或者大胆创业的过程中收获更加丰富精彩的人生。

  今年年初,我校广州校友会会长、80级生物系刘小锋校友在接受访谈时说,“我的一生中,最激动的是——拿到了兰大的录取通知书!最自豪的是——兰大是我的母校!最自信的是——我是兰大校友!”我希望,你们通过在校几年的学习生活,也成为因兰大而自豪、因兰大而自信的最美兰大人!

  最后,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军训中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怕苦、不怕累,时刻用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以饱满的热情、旺盛的斗志和顽强的毅力,圆满完成军训任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