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南京大学新生代表姜宇在2016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南京大学新生代表姜宇在2016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哲学系2016级的博士生姜宇,很荣幸作为新生代表发言。通过上周各院系迎新的条幅和海报,相信大家都感受到了南大人的幽默和温暖。我的硕士阶段是在仙林校区度过的,三年前我曾对这里心驰神往,三年后我想告诉大家,南大不负众望。

  秋季往往代表着收获,在这个季节,我们带着收获知识的理想而来,我们必将满载而归。百年南大,继承了南京这座城市特有的沉稳和厚重。老师们的治学精神和责任意识,我们将耳濡目染并塑造自身的学术品格;学校因材施教的培养模式,我们将置身其中并各尽所能、发挥所长。

  在南大,大家可以在小百合贴吧上建言献策;在南大,大家可以在话剧、party上寻一知心好友;在南大,大家可以共享前沿的学术交流机会,感受思想的碰撞和智慧的成长。以哲学系为例,我们可以参加国内外学者开办的讲座、哲学学界的会议沙龙,以及当代哲学家在南大开设的短期课程,这些为我们开阔视野提供了极大的助力。当我们行进在更为纯粹、更为专注的学术道路上,充分利用学校的优势资源获取专业知识,是明智之举。因为这不仅是我们走向未来学术研究的基础,而且是我们青年学子的责任——只有为我们喜爱的学科、我们从事的行业做出贡献,才能不辜负自己的选择。

  作为“九零后”,我们曾受困于上代人的成见,如今却折服于真理的崇高,我们终将用朝气焕发九零后的理想、用行动承担九零后的使命;

  作为“女博士”,不应该被看作是另类的群体,致力于学术研究是有意义的选择,我们终将打破性别的屏障、拨开知识顶层的迷雾;

  作为“南大人”,我们今后伏于南大书阁受读、屹立于南大的肩膀上远望,我们将浸染南大人的“诚朴”气息、传承南大人的“雄伟”风骨,我们终将感念在南大的求学时光,难忘这里的宽厚和宠辱不惊。

  最后,祝大家的学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教师节就要到了,请允许我代表大家,提前祝福我们的老师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