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给2016级研究生的寄语

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给2016级研究生的寄语

  不甘于平庸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走过一甲子的北京中医药大学又一次张开双臂,迎来了1438名2016级研究生新同学。三个月前,我们在这里举办了一场精彩的毕业晚会,送别了离校的毕业生;今天,我们又在这里隆重举行2016年研究生开学典礼,迎接新一届的研究生。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你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我知道,你们当中很多同学是第一次来到北中医,你们是北中医的新鲜血液;你们中有一些同学曾在北中医学习过,希望你们与母校一起继续成长进步。无论怎样,今天的你们,已经与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医药共度了几年的美好时光,你们怀揣着继续追求中医药奥义的理想,成功的再次踏上践行“大医精诚”的道路,我要为你们“不忘初心”的努力和“继续前行”的坚持而点赞。我相信,走过六十年的北中医会成为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在你们追逐理想的道路上,与你们一起掀开新的篇章。

  春华秋实一甲子,薪火传承六十载。即将伴随你们研究生生涯的北京中医药大学,十天后即将迎来她的六十华诞。六十年来,几代北中医人艰苦创业,奋力拼搏,在中医药教育、科技、医疗和国际交流等领域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作为国家“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和教育部直属院校,北京中医药大学始终秉承“勤求博采、厚德济生”校训,倡导“人心向学、传承创新”理念,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宗旨,弘扬“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精神,为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事业繁荣发展和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6年,北京中医药大学又将开创新的甲子发展征程,在这历史与未来的交汇时刻,北中医迎来了你们这一批对中医学充满了信仰、对科研充满了渴望、对未来充满了梦想的年轻人。研究生阶段开启求学生涯的新征程,重在创新能力的提升;研究生阶段展开人生旅途的新起点,应当将求学与做人并重。同学们,你们已经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继续在北中医求学问道、修身明礼、精研岐黄!此时此刻,我希望你们在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涯中,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能够做到不甘于平庸。

  首先,希望不甘于平庸的你们,能够做到不违于心。

  “不为外撼,不以物移,而后可以任天下之大事。”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人生旅途,不可能一帆风顺,会有明媚的阳光但也会有乌云密布、潮涨潮落,但正因为这些坎坷,我们的人生历程才显得愈加美丽,生命才可以画出美丽的弧线。每一个年轻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信仰,都有自己的信念和方向。上个月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这是今后1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我们要有信心把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保护好、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我相信,同学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不会忘记自己最初的梦想,不断追寻自己内心的召唤,敢于把自己的人生目标定位到中医药事业的繁荣发展上,立下雄心壮志,为实现人生的理想而不懈努力!

  其次,希望不甘于平庸的你们,能够做到不拘于行。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大家都知道,在今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傅园慧评价自己的表现时说“我已经使出了洪荒之力”,这也为她赢得了“洪荒少女”的美称。不过,我想说,哪有那么多洪荒之力,只不过是天道酬勤。“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未来的你们,不管是面对成功还是失败,作为北中医人,希望你们能够在逆境中保持一份坚强、在失败中保持一股韧劲。千帆竞渡,鼓角争鸣。任大事者,必有坚韧不拔之毅力。每年学校评选的“十大毕业之星”,大多数都有这样坚韧的行动力。在很多人眼里,循规蹈矩的学生就是好学生,但循规蹈矩的学生不一定能够成为一名卓越的学生。科研的道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但是我相信,同学们若是在前进的道路上,发挥你们的创造力,释放你们的坚韧之力,就一定能够在研究生生涯中谱写辉煌的篇章。

  第三,希望不甘于平庸的你们,能够做到不束于言。

  陈寅恪先生在所撰写的《王观堂先生纪念碑铭》中说“惟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我想,作为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责任感的年轻人,无论社会如何变化,都应该做到不随波逐流,不同流合污,不患得患失,始终保持独立的人格、思想和精神。大学作为文化传承的基本载体和先进思想的集散之地,应当提倡独立思考、敢讲真话的精神。如果一所大学连“讲真话讲实话做实事”这个最基本的为人处世理念都无法传递给学生,那么这所大学就算不上一流大学。正所谓教学相长,一方面是研究生跟随导师学习知识,另一方面,也是研究生和导师一起去研究科学难题。我相信,同学们若是在前进的道路上,尊师而不唯诺于师,尊道而不迷信于道,就一定能够在研究生阶段创造属于自己的成绩。

  同学们,十天以后,你们将作为北中医最年轻的主人见证学校举办的六十周年纪念大会,六十年来,这里汇聚了无数有志于橘井杏林的莘莘学子,也铸就了一代又一代精诚济世的苍生大医,正是这一代又一代不甘于平庸的北中医人的艰苦奋斗成就了今天的北中医,今天,你们作为北中医新的一个甲子的继承者,正式踏入了北中医的大门,你们是国家重要的创新力量,是中医药事业的传承者和开拓者,身上寄托“健康中国”的历史期望。希望学校南门石碑上铭刻的“勤求博采,厚德济生”校训,能够时刻伴随着、激励着不甘于平庸的你们,传承北中医人的优良作风,不断超越自我,开创美好未来,成为不负时代期望的优秀北中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