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徐安龙发表2017年新年寄语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徐安龙发表2017年新年寄语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谨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医疗、管理、服务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向为学校建设作出贡献的离退休老领导、老教授、老同志,向支持我校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2016年,是新中国高等中医药教育六十年,也是迎来中医药法之年。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党和政府把发展中医药事业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2016年,适逢北中医建校六十周年华诞,北中医总结历史经验,把握时代脉搏,瞻望美好未来,铸就伟大梦想。学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更好地服务“健康中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彰显特色,强化优势,全面推进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进程,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这一年我校大力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深化学校综合服务,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学校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上升,获得多项奖项肯定;教育信息化水平提高,良乡校区投入使用,办学空间不足的瓶颈问题得以初步解决;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固,教育教学改革深化,实践教学条件建设逐步改善;建立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开设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

  学校搭建大型科研仪器共享平台,聚焦学科发展布局科研基础设施,建设面向学科共性关键技术的科研平台和创新中心;年内获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华夏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科技奖一等奖1项,受理专利申请28项;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重大项目实现零突破。

  将重点专科作为附属医院工作重点,强化“名医-名科-名院”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名医工作室内涵建设,新增北京市薪火传承3+3工作室4个。

  学校还从人才引进、人才评价、绩效考核、人才培养和人才激励等各个方面进行系统设计,制定相应的人事制度改革措施,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制度和政策环境保障。

  这一年,我校积极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动中医药领域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成立生命科学学院,开创了中医生命科学这一崭新学科,为学校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成立“杏林”众创空间,是我校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战略的有力行动;举办第一届“杏林杯”创新创意创业大赛,创业团队共得到70万元的投资意向,63个获奖项目得到50万元研发基金。

  这一年,我校乘中医药国家战略之东风,扬帆起航,合作共赢,共创辉煌。

  联合全国23所高等中医药院校组成的全国中医药学术新媒体联盟在我校成立,推动了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传播;与深圳、大连、铜川等地政府合作办学、办医,新增直管附属医院3家;与中日友好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北京中医医院3家知名三甲医院签署进一步深化共建合作协议,成果丰硕。

  这一年,我校为中医药国际化插上“一带一路”的翅膀,在海外不断开花结果。

  圣彼得堡中医中心获准以医院资质运营,标志着“中医走出去”战略在俄语地区取得历史性突破;美国中医中心落成;巴塞罗那分校落户西班牙,中医硕士学位首次进入欧盟主流医学教育体系;“澳大利亚中医中心”揭牌,为中澳合作推动中医在澳洲的发展掀开了崭新的一页;国医大师王琦在“2016一带一路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高峰论坛”上作重要演讲并宣读中医长城宣言,向世界畅谈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宏伟蓝图。

  这一年,我校积极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注重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

  启动“两学一做”教育动员,要求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开展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和合格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整顿薄弱党支部;启动青年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培训计划;以“青年服务国家”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荣获团中央2016全国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单位,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千帆竞发搏激流,

  乘风破浪谱华章。

  “2017年,是新一个甲子的开局之年,我校将以此为契机,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继续深入贯彻中医药大发展、大繁荣的国家战略,加速“一带一路”下的国际化进程,求真务实,传承创新,全面深化改革,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建设发展的新局面。”

  同志们,新的征程已经开始。希望大家勇担时代重任,把自己的梦想,汇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成就新的辉煌!

  祝愿全体师生员工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吉祥如意,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