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发表2017年新年贺词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发表2017年新年贺词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们再一次聚集在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首先我们还是要感恩2016 。我看得出今天晚上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我相信你们每一个人都实现了2016年的“小目标”,我代表学校向所有在2016年取得成绩的同学们老师们校友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 !也正是由于你们的努力和你们取得的成绩,清华大学拥有一个特别的2016。

  在2016 我们拥有一个特别的校庆:习近平总书记为清华105周年校庆专门写来贺信,他衷心祝愿清华大学的明天更加美好;远在法国的1977级自动化系的校友牟文殊学长也专程回到母校,在西大操场跑完了105圈——这是一个马拉松的距离,以此向105周年的校庆祝贺。我希望,我也相信,明年还会有校友或者同学跑完106圈!今天晚上我也知道,我们在座的有很多大一的同学,我希望你们弘扬清华的体育精神,拥有一个更加健康的身体。你们将于2020年毕业,当你们毕业30周年的时候,就是2050年。届时,母校将迎来139周年校庆。我希望2050年你们能够回到母校跑完139圈!

  在2016年,我们还拥有一个特别的冠军。大家都看见了,在台上他们站在这里。6月15日,清华男篮在历史上首次获得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总决赛冠军!比赛异常激烈,相信他们已经使出了“洪荒之力”!当然,我相信2017年他们还会继续使出“洪荒之力”!所以我对他们还有新的期待。

  实际上,在2016年,我们取得了很多好的成绩,很多第一,很多冠军,所以,我建议我们把掌声送给所有在2016年在各类赛场上为母校赢得声誉的同学们、老师们和校友们!清华为你们感到骄傲!

  在2016年,我们还拥有一个特别的教师节:9月10日,苏世民学院开学,清华迎来第一批来自31个国家的110位苏世民学者,习近平总书记、奥巴马总统专门写来贺信,苏世民项目的启动代表着清华大学培养国际人才的一个新高度。同样在9月10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艺术博物馆的开馆标志着清华大学开启了人文艺术的新篇章。

  我们都很激动,我们都在展望2017年。我们都会感慨,我们难忘2016 ,我们同时感恩2016。在2016,清华大学变得“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 ”。

  我们一起经历了2016,我们也将一起拥抱2017。

  我们也必将继续前行,拥有属于我们自己的诗和远方!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