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校长朱崇实发表2017年新年贺辞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校长朱崇实发表2017年新年贺辞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海内外的校友们、朋友们:

  2016年即将过去,2017年就要到来。在这个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向关心和支持厦门大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即将过去的2016年,是厦门大学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我们成功举办了建校95周年庆祝活动,广泛凝聚了海内外师生校友的力量,极大推动了学校事业向前发展;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面纪念福建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厦门大学支部建立90周年,重温了党的光辉历史,弘扬了学校的革命传统,汲取了奋进力量;面对“莫兰蒂”特大强台风的灾害,我们众志成城、奋力拼搏,夺取了抗击台风及灾后恢复的胜利,凝聚起了团结向上的强大正能量。

  过去的一年,也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我们坚持立德树人,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落地生根,高奏爱校荣校、改革创新、团结合作、包容共享的校园主旋律,校园文化建设欣欣向荣、蓬勃向上;我们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推进内涵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学校各项事业实现新的发展。我们的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关心与支持,为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创造了有利的内外部环境。

  过去的一年,厦门大学捷报频传、态势喜人。我们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改革,成功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IQA年会和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推进科研管理体制改革,3000吨级科考船“嘉庚号”正式下水,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在世界顶级刊物发表,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科学谋划推进“双一流”建设,学科布局日益完善,竞争力不断提升;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大力实施精准引才行动计划,博士后改革成效显现,一大批优秀人才加入了我们这个大家庭;深化拓展与大型企业、地方政府和兄弟院校的战略合作,落实“九市一区一地一重点”战略,服务新福建建设正在扎实地推进;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马来西亚分校正式招生,国际化办学迈出历史性一步;我们不断改善民生,优化办学条件,继续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高教职工生活待遇,努力解决住房问题……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在不断地提升。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辛勤努力,也离不开离退休老同志和海内外广大校友的鼎力相助,更离不开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们再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成绩来之不易,使命照亮前程。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开拓进取,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昂扬的斗志,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争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厦门会晤和党的十九大召开。

  2017年,我们还将迎来红红火火的鸡年,鸡鸣天汉晓,燕舞阳春到。新年的钟声就要敲响,一个新的美好的年轮正呈现在我们的面前,让我们以更加昂扬自信的精神状态、更加坚定有力的步伐,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共创厦门大学更加辉煌灿烂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