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宋宝儒、校长俞涛发表2017年新年贺词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宋宝儒、校长俞涛发表2017年新年贺词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时序交替,万象更新。告别砥砺奋进的2016年,崭新的2017年正携着希望向我们走来。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代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建设和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新春的祝福和美好的祝愿!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和依法治教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开局之年。学校根据国家和上海“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紧密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坚持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办学定位,聚焦学校阶段性发展目标,加强顶层设计,凝聚各方力量,凝练办学特色,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的进展。

  过去一年,学校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之以恒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推动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迈上新台阶。学校发布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十三五”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16-2020)》,明确提出人才培养目标和办学定位。学校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推出学业导师制,覆盖3540名学生;新增市级特色课程22门,立项校级特色课程54门,新开课程126门;获批“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示范校(培育)”、上海市首批大学生创业指导站;建成“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学校科研与产业工作稳步推进,开展新一轮重点学科与培育学科评审,遴选出15个学科,聚焦35个研究方向;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分中心(筹)签约揭牌;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宝山、静安两大科技园建设基本完成。学校不断提高干部及教师队伍能力,新一轮干部聘任完成,举行了多轮干部培训,教师中有1人入选“浦江计划”、2人入选“晨光计划”,5人获得“上海市育才奖”,3人在“上海市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奖;启动实施了“校聘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岗位”制度改革,聘任18位教师担任校聘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学校谋布局,夯基础,求实效,国际合作交流的布局持续优化,举办了2016年全球合作伙伴周;新开拓学生海外学习实习项目20余项,参与学生达342人;85个团组229人次赴海外访问、访学、进修、培训;与国(境)外新缔结协议34个。

  回首过去,我们欢欣鼓舞;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2017年,学校将按照“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的要求,继续强化党的建设,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再上新台阶;学校还将完成研究生项目教育部验收,继续提升科研与产业化工作水平。

  百舸争流千帆竞,同心携手求发展。新的一年已经来临,让我们遵循学校“十三五”规划指引的方向和路径,坚定信心、坚守使命、坚持改革,为实现“高水平多科性应用技术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最后,衷心地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事业有成、学习进步、吉祥如意、阖家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