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赵黎明教授在2017年第一次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发言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赵黎明教授在2017年第一次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发言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我校191名博士研究生、2757名硕士研究生完成了在天津大学的学习,即将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我代表全校研究生导师对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深深的期望。祝贺你们数年寒窗完成学业,获得博士、硕士学位,圆满完成了人生的重要阶段任务;希望你们在未来人生新的征程上,以创新为主旋律,取得新的发展,铸就未来的辉煌。

  同学们,当你们将开始人生的新阶段,你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中国青年的殷切希望: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同学们,你们要秉承“实事求是”的校训,坚持观念创新。观念创新是一切创新的先导和源泉。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就是财富。要摆脱思维定式、突破深层意识。创新意识来自于具有理想主义的对事业的真诚热爱。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你们是国家的栋梁,你们能否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前进步伐,对中华民族的未来影响深远。当前正是全国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征程上,你们生逢其时。伟大的事业为每一个人带来了发展的机会。挑战是对强者的挑战,威胁是对弱者的威胁。希望同学们坚持与时俱进、观念创新,做一个能抓住机会的人,做一个真正的强者。

  同学们,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你们的基本遵循,融入你们的工作生活和精神世界,成为自发的需要和自觉的行动。你们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者,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感恩是道德良性互动的润滑剂,知恩图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感恩文化是天津大学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同学们怀着感恩的心走入社会,认认真真地做事,清清白白地做人,愉愉快快地生活。

  同学们,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寄托于青年,青年学生的创业梦是“中国梦”的重要部分,青年的创业梦使青春变得绚丽飞扬,因为梦想无比精彩;青年的创业梦为国家发展注入勃勃生机,因为梦想能量巨大。天津大学为怀揣梦想的天大学子提供了扬帆起航的平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给你们每一个人都带来了创新创业出彩的机会。祝愿大家在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中国梦的征程上,在每个人都有出彩机会的平台上,实现自己实现报效祖国的人生梦想。

  同学们,在研究生教育这片热土上,导师们辛勤地耕耘,将毕生精力奉献于研究生教育事业,培养了大批的国家英才,天大研究生们对此怀有深深的敬意。我的一位研究生这样写到:“美好的时光总显太短,我带走了知识和成熟,您的无私教诲是这段岁月最美好的回忆,勤奋拼搏是今后对恩师最好的回报。”表达了所有毕业研究生的心情。此时,作为研究生导师,我们的感觉是幸福的。因为我们从事的事业是神圣的,我们承担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人才的神圣使命;我们在感悟作为一名导师“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人生幸福,我们在分享你们的成长与进步,憧憬你们未来的辉煌。我的一位学生这样留言:”我不敢向您保证我会有多大的作为,但我想,无论在何时何地,我肩上背负着母校和恩师的期望,就是鞭策我前进的最大动力,而让您们为我自豪也将成为我永远的追求和梦想。”我想,这也是你们今天在座毕业生此时的心声。同学们,导师永远注视着你们前进的脚步;母校永远是你们可以依靠的后盾和平台;母校和导师将会为你们而自豪。

  同学们,毕业典礼后,今天取得的成绩将成为过去,你们将开始新的人生。希望你们要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坦荡的做人胸怀、不倦的敬业精神、高尚的人生追求。面对复杂的环境,能够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辨证的眼光和持续发展的创造精神,自觉地实现自我提升、自我优化、自我超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你们的一位学长毕业时曾这样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之情:“感谢培育我的母校和恩师,如果我能成为钢铁,您就是铸就我的熔炉;如果我能成为苍鹰,您就是成就我的翅膀。我奔腾的脚步从这里踏出,我精彩的人生从这里开始。”

  同学们,你们即将出发远行。情在心中,路在脚下。这个情是祖国情、人民情、父母情、母校情、师生情,这条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明天,当你们享受着成功的喜悦,面对着鲜花和掌声时,请记住今天,记住这神圣的殿堂,记住我们的母校—天大(北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