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在2017年第一次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在2017年第一次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涵养家国情怀 坚守天大品格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为191名博士生,2757名硕士生授予学位。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衷心的祝福!同时,借此机会向多年来关心、指导、帮助过你们的父母、师长和同学,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非常荣幸第一次以校长的身份,为毕业生送上寄语。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今天该送上什么样的祝福和嘱托。三年前,在制定天津大学章程的时候,我们提出了“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把“家国情怀”作为天大学子应该具备的首要素质。所以,今天我想和同学们谈一谈“家国情怀”。

  何谓“家国情怀”?“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它没有直接的出处,在古代文献里无从考证。一般认为它的出处就是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部世界史,四大古文明,为何只有中华文明延续至今不曾中断,历经蹉跎不掩辉煌?我想原因之一,就是在中华民族发展过程中,家国情怀发挥了难以估量的作用。古往今来,这种情怀极大地鼓舞士气、催人奋进,这种情怀同样也是天大人前进的不竭动力。

  天津大学建校之初就肩负起“兴学强国”的使命,承载着几千年来中国知识分子“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家国情怀。120多年来,从肇基津门的敢为人先,到今天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一步一个脚印,如同一次与国家和民族命运同频共振的长征。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家国情怀正是几代天大人长征路上的信仰,是我们不断前行的力量。

  家国情怀是立身养德的坚守。《孟子》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修身,即个人道德修养和人格养成,是第一位的。去年是史绍熙老校长诞辰100周年,史校长提出“专业素质是经线,道德素质是纬线”的理念,主张学生在专业素质方面要如同经线那样沿着既定目标向纵深发展,同时强调学生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品德。老校长按照这样的理念培养学生,自己更是做到率先垂范。为了国家的科技和教育事业,他几十年如一日,每天早上四点多钟便起床工作,从无节假日。他在出差的汽车上、火车上、飞机上都在阅读资料、思考问题。老校长在身患绝症的最后岁月,依然在病榻上指导学生,手捧着博士生的论文离开了人世。“一德立而百善从之”。希望同学们以我们的老校长为榜样,立身养德,做国家的栋梁之才。

  家国情怀是立志报国的追求。大家可曾记得,第一次踏入卫津路校区东门,映入眼帘的“梦成真”纪念石?这块纪念石,是中国三峡总公司原副总经理袁国林学长,代表三峡总公司捐赠的。袁国林学长家中有8位天大校友,“一家天大人”,三代都从事水利建设。袁国林学长大学毕业时,坚持要求到工程一线工作。1993年,三峡工程兴建,时任水利部总工程师的袁国林学长,已年过半百。在接到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的任命时,他没有丝毫犹豫,毅然离京赴楚投身到三峡工程建设中。上任第一天,就写下了“一生追着江河走,酸甜苦辣不回头”的诗句,并且一干就是十年,直到工程实现蓄水、发电、通航才退休。正是因为胸怀家国,袁国林学长才能把自己的水利梦,融入国家梦和民族梦。我了解到,你们中有的人选择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施展才华。你们也许会听到家人或朋友反对的声音,认为工作起点低,太艰苦。我想对这些同学说,你们的选择是正确的。我坚信,只要你们立志报国,就一定能够梦想成真,书写自己无悔的人生!

  家国情怀是胸怀天下的担当。上个月,我参加了学生科学奖颁奖典礼,获奖者中有一位今天的毕业生,她在多伦多大学联合培养期间设计出高性能产氧催化剂,它大大提高了电解水制氢效率,节省了能源。她的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杂志上,并申请了国际专利保护。她就是材料学院2012级直博生郑雪莉同学。郑雪莉同学即将赴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她在颁奖典礼上说,立志学成归国,为国家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做出贡献。像郑雪莉同学一样,你们在研究生学习阶段开展创新研究,为国家发展、科技进步与人类福祉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例如,机械学院的“海燕”水下滑翔机突破国外技术封锁,还有精仪学院的“在轨脑-机交互测试系统”随天宫二号翱翔太空。“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同学们,责任和担当,是家国情怀的精髓所在。未来,无论你们是否继续从事科学研究,我都希望你们能胸怀天下,为我们的时代担当,为我们的国家担当,更为世界文明和人类进步担当!

  同学们,长亭古道,终有一别。不论大家是走向工作岗位还是继续求学深造,希望你们将立身养德的坚守、立志报国的追求和胸怀天下的担当融入血液,涵养家国情怀,坚守天大品格,创造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最后,衷心地祝愿同学们一帆风顺、鹏程万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