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忠云在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忠云在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内外联动建设师生满意的平安校园

  近年来,华中农业大学始终以建设师生满意的平安校园为目标,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和法治思维,坚持强基固本、内外联动和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校园安全稳定、和谐有序。

  一、压紧压实四级责任。纵向实行“四级”责任体系,学校、二级单位、系科及直接责任人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横向树立“大安全”观,将校园安全分为12类,明确归口、责任到人。切实将安全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及时传达各级安全会议精神、部署安全工作,班子成员坚持带队深入一线检查校园安全状况,定期发布平安校园建设通报。坚持层层传导压力,开展校园综治工作考评,落实“一票否决制”和责任追究。

  二、完备完善管理制度。学校制定了《校园治安管理办法》等校级层面安全管理制度10项、二级单位制度42项;制定了《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事故灾难”等6项分类应急预案,不断提高预防和应急处突能力。2016年,学校开展全校范围综合安全检查7次,专项安全检查或抽查65次。

  三、配足配强保卫力量。一是倾斜政策,专门开辟保卫干部直接对外招聘专业人才通道,近5年新进研究生学历保卫干部9名。二是破格选拔,打通工勤人员事业发展通道,表现优秀的工勤人员可聘任到管理岗位并兑现相应待遇。三是整合力量,统筹保卫专职队伍、保安外包队伍、楼栋值班队伍、物业保安队伍、大学生文明执勤队伍和大学生安全自救协会等6支队伍,形成有效合力。

  四、建全建优安防设施。学校加大投入,着力建设校园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管理系统、消防设施系统和交通管理系统。目前监控探头达4103个,实现校园重点部位高清覆盖率100%;校园所有出入口实行门禁道闸通行,教学科研大楼和学生宿舍楼刷卡进出;微型消防站、消防车、联动消防报警器等一律按规范到位,信号灯、卡口测速、标志牌、隔离栏等一律按需求配备齐全。

  五、抓实抓细管理举措。优化校园综合治理、消防管理、网格化管理、食品安全标准等管理模式,学校各类警情逐年减少,生产安全零事故、政治安全零事件。深化校地合作,民警、交警、消防、国安等“四警进校园”及校园城管执法分队定期会商、联手执法。细化群防群治,建设四级学生信息员队伍,专门配备涉稳重点关注人员“一对一”信息员,实现管理力量专群互补、情报信息内外互通、解决问题上下互联。

  六、做活做新宣传教育。扎实推进安全教育进课堂、计学分,开设系列校园安全讲座、“麦课在线”学习安全课程,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和考试。坚持开展学生思想动态滚动调查,积极做好防范校园贷、暴恐音视频等摸排和教育。坚持每年对大学新生和教职员工开展灭火器实操演练、火场逃生演练、防暴恐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