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重要讲话座谈会发言摘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重要讲话座谈会发言摘登

  中国人民大学洪大用:献身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作出的重要贡献、应该肩负的时代使命以及如何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作了精辟论述。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的关心、关怀和肯定。作为一名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和管理者,我对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三点体会。

  无负伟大时代,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当代中国正在行进中的伟大实践是最为广泛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是人类发展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项伟大的实践迫切需要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来反映实践成果并指导实践创新,从而为理论创新、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性质决定了其在新的实践条件下大有可为,能够实现繁荣发展。

  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我们要进一步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充分认识哲学社会科学的价值属性,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价值导向和研究导向。中国人民大学将努力提升学科水平、扩大学科影响,通过扎根中国实践的学术研究感受中国蓬勃发展的活力,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文化自觉。

  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知识分子的才华能否得到有效施展,良好的机制建设十分关键。我们将进一步把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认识转化为更加切实有效的行动,建立科学公平合理透明的评价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广大教师的物质保障和精神激励,提供更好的教学科研环境,为广大教师的成长成才、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营造有利于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的形成和优秀人才产生的校园氛围。

  北京师范大学顾明远:把年青一代培养成新型知识分子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全国政协委员的小组讨论,对知识分子的社会地位和作用作了深刻精辟的论述,提出全社会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作为一名知识分子,听了这个讲话,我倍感亲切和温暖,也受到极大鼓舞,深感知识分子责任之重大。一个民族在世界上的地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民族文化,而知识分子是其建构和传承者。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名知识分子,我们的任务正是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培养民族优秀人才,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践行者。

  教育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承文化、选择文化、创新文化的重要途径。学校特别是高等学校,是培养知识分子的场所。作为教师,要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教育中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让青年人从小了解祖国的悠久历史;向他们介绍革命文化传统,让他们了解革命前辈救国图强的革命精神;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育全过程,使青年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把年青一代培养成有理想信念、扎实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新型知识分子。

  我是一名普通教师,从小学教师做起,做过中学教师、大学教师,亲身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的重视。早在解放初期,为了新中国的建设,1951年党就把我们300多名学生送到苏联去学习,把我们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知识分子。1977年邓小平同志就发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号召。改革开放40年来,广大知识分子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今天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提出要尊重知识分子,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讲话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

  北京交通大学孙守光:知识分子要把国家情怀揣在心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议上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知识分子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也为新形势下做好知识分子工作指明了方向。下面主要从两个角度,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首先,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我们要始终做到四个“牢记”。一是牢记第一担当,把家国情怀“揣在心里”。我所在的北京交通大学始终瞄准国家发展战略,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高铁走出去”等重大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了知识分子的责任与担当。二是牢记第一职责,把教书育人“抓在手中”。作为教师我们要始终牢记教书育人是第一职责,切实把教书育人放在首位,抓在手中,落到实处,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是牢记第一动力,把科技创新“扛在肩上”。攀登科技创新的高峰没有捷径可走,科技创新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和“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坚守。四是牢记第一要求,把高尚师德“挺在前面”。坚守知识分子的良知,努力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

  其次,做好高校知识分子工作,必须准确把握新时期知识分子特点,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同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一要完善机制,落实好党管人才原则,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成长成才和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二要搞好团结,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经常深入到知识分子中去,及时宣传中央大政方针,同他们交朋友,多听取意见,虚心接受他们的批评。三要加强引导,强化政治引领、政治吸纳,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武装头脑,形成最大公约数,最大限度地把知识分子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四要做好服务,努力为广大知识分子的工作学习生活创造条件,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积极帮助知识分子解决实际问题。

  南开大学杨克欣:扎扎实实做好高校知识分子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议上发表的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的充分尊重、对加强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令广大教育工作者如沐春风、倍感振奋。

  坚持党管人才,形成识才爱才聚才用才的生动局面。知识分子是国之栋梁、社会中坚,是高校发展的首要战略资源。高校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管人才,提高人才工作的政治高度,强化人才选用的政治引领。高校党委要落实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要求,统筹制定人才发展规划,完善选人用人制度,坚持培养引进并举、政治业务并进,用事业造就人才、用环境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制度保障人才,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

  坚持德业双馨,引导广大教师增强三种本领。高校应善于从知识分子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着眼,引导教师在以下三个方面苦练内功。一是思想引领的能力。引导教师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拼搏精神,提升创新能力。二是服务需求的能力。高校应鼓励教师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在前沿领域争高下。三是创新实践的能力。积极引导教师广泛参与创新实践活动,认识和把握时代发展趋势,走出一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新之路。

  坚持多措并举,努力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在多年的实践中,南开大学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培养吸收高学历、高职称专家学者和青年教师入党,使之成为教学科研一线的先锋模范。二是重视与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络与沟通,利用统战系统的线上线下平台,广泛了解党外代表人士的思想动态,听取他们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三是坚持不懈地抓师德建设、抓教风校风、抓课堂纪律、抓科研诚信,选树典型、奖励先进,为知识分子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清华大学曾嵘:抓住机遇 勇力潮头 敢于担当

  最近几天,我身边的师生们经常谈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议上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大家都非常激动,也非常感动。这里我主要谈自己的一点学习心得与感想。

  首先是“爱才之心”。总书记不仅给予了知识分子非常高的评价,更给予了知识分子最为热切的关怀。总书记是这么说的,党和国家更是这么做的。特别是近年来,我深切感受到,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的实施、科研成果转化政策的落地等举措,无不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的信任、爱护与期盼。

  其次是“包容之心”。知识分子的创新特质决定了这是一个勤于思考、勇于担当的群体,对某些问题难免会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这些见解大多很有建设性,但囿于自身学识的局限,也难免有偏颇之处。总书记提倡的宽容之心是打破领导干部同知识分子之间的心灵壁垒,让党内外知识分子坚定跟党走的妙药良方。

  再其次是“懂才之心”。总书记强调的“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让知识分子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真是说到广大知识分子的心坎上了,知识分子的最高追求是取得社会认同的教学育人与科学研究成就,而这需要安心的环境与时间的投入,只有把足够的时间给知识分子,他们的才华和能量才能够充分释放。

  当下,全球治理结构进入新的调整期,科学技术的交叉融合带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发展,人才培养的需求与模式正在悄悄发生着颠覆性变化。所有这些,都给知识分子提出了全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如果能够深刻认识与体会这些历史、文化、科技变革的大势,紧紧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勇立潮头、敢于担当,就一定能够不辱知识分子的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梁家峰:致力于成为情系百姓的“真精英”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浓厚的人文情怀、宽容情怀和家国情怀,让我们高校广大知识分子深受感动、倍受鼓舞。

  第一,体现了人文情怀。关爱知识分子就要多了解他们在工作学习中的困难,努力为其创造更好条件;关爱知识分子就要做好思想工作,运用沟通、协商、谈心等多种方式同他们探讨问题,鼓励他们的成绩和进步。第二,体现了宽容情怀。改革开放30多年来,知识分子的规模不断扩大,自我意识、个体意识不断增强,个性化特点比较鲜明。知识分子有思想、有主见、有责任,愿意对一些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总书记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就工作和决策中的有关问题主动征求知识分子的意见和建议,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第三,体现了家国情怀。知识分子作为仰望星空的人,是进步的驱动力、发展的先行者。今天的知识分子必须继承老一辈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献计出力。

  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高校知识分子应当勇立时代潮头,自觉做文化的传承者、创新的引领者、道义的担当者。

  第一,做文化的传承者。知识分子应当努力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领军人物,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主力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第二,做创新的引领者。知识分子要坚持创新为了人民,在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的过程中,要自觉把思想情感、工作学习与最广大的老百姓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成为情系百姓、服务人民的“真精英”,让创新成果更多更快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第三,做道义的担当者。一方面,知识分子要担负时代重任。另一方面,知识分子要肩负自身使命,实现

  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北京小学李明新:争当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的推动者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议上的讲话,我的内心感触很深、感悟颇多。

  首先,我为总书记对我国当今知识分子的重视程度之深、待人态度之诚、期望之切而深深感动。特别是总书记对知识分子应该如何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作用提出了殷切期望。这既是总书记对广大知识分子的事业重托,更为知识分子如何“撸起袖子加油干”,充分发挥自身价值指明了工作方向。

  其次,在深入学习讲话中,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有许多深切感悟,这些感悟将会激励和指导我不断搞好基层教育工作。

  第一,增强事业使命感才能提升工作责任感。我体会到,中小学教师必须提高思想认识,必须认识到每一节课堂教学、每一个班会活动、每一次师生谈心,都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密切相关。每一位教师只有自觉增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使命感,才能提升每一天工作的责任感。

  第二,实现师生共同成长才能更好立德树人。教师人格的力量是巨大的,也是第一位的教育力量。对于一名教师而言,不但知识需要不断更新,人格也需不断完善。与学生共同成长。

  第三,务实教育创新才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我们要做教育的有为者,直面基础教育中的难点重点问题,不断创新,务实学生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一是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要敢于超前思维,探索新机制、新方法提高学校办学质量。二是在课堂教学中,要围绕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优化学校课程,改革教学方式。

  通过学习我感到,中国知识分子绝不只是凸显知识博学、技术专长的特点,更应修养家国情怀、文人气质、道义担当的品格。作为一名教师,我一定以“治学不为媚时语,独寻真知启后人”的态度深入研究教育教学,做教育改革的推动者,不辜负总书记对知识分子的殷切期望。

  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做有情怀有担当的新型知识分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议上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指出: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作为一名知识分子,同时也是一名从教近25年的高校思政课教师,我既深感鼓舞和振奋,也倍感压力与责任。我们当怀抱真理情怀、家国情怀与教育情怀,不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厚望,无愧知识分子的光荣与品格。

  潜心问道、坚守正道的真理情怀。知识分子与知识为伍,以探真知、求真理为业,应当抱有潜心问道、坚守正道的真理情怀。在今天知识快餐流行、市场喧嚣逐利的环境中,知识分子面对越来越多难以抗拒的挑战和诱惑,潜心、静心难,而浮夸、浮躁之气盛。浮躁之心气,往往是挡在真知真理前的拦路虎,遮住望眼的浮云。因此,欲求真知真理,须先自潜心、静心始。

  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的教育情怀。高校教师既是知识的发现者和生产者,也是知识的供给者和传播者;高校教师既从知识中获取力量,也通过教育来传递知识的力量。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育人以大德,为学生一生发展奠定重要思想基础和精神底色,这是高校知识分子特别是高校思政课教师的神圣使命与重要职责,也是我们应该持守的教育情怀。

  心忧天下、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与国家核心竞争力密切联系在一起;知识分子的前途命运同我们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是高校的重要职责和使命,这也给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这是一个需要知识和创新、理论和思想的时代,我们当不负时代,努力做一名有理想、有抱负、有情怀、有担当的知识分子,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李志伟:担负起提升民族素养的时代重任

  作为一名中学教育工作者,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受启发,深深感觉总书记的每一句话都是对我们自身责任感的唤醒和对使命感的深度激发。因此倍感自身责任的重大和使命的光荣。

  总书记希望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没有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教书育人就会失去方向,走向歧途。教师应该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用自己的家国情怀、深厚学识、丰富阅历、有益经验引导学生,实现立德树人的核心育人目标,从而担负起提升民族素养的时代重任,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都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

  总书记希望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明白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随着教育深综改的深入开展,作为一线的教师,我越来越深刻地领会了改革的积极意义。北京市的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每一名学生的获知、获得和获益。在改革进入深水攻坚阶段,作为一名北京市骨干教师,作为一名党员,我能做的就是做改革的促进者,身体力行地用自己在每一节课上、在每一名学生身上、在每一次教育活动中的努力来积极推进改革。这是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知识分子不可推卸的责任。

  如果说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实现可持续发展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那么教师则是其中关键的一环。教师“谋创新”就是“谋”人才梯队的创新发展,“谋”学校教育的科学发展,“谋”国家和民族的可持续发展。所谓“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成为水源”,教师唯有顺应信息化时代的创新“新常态”,着眼于整个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大格局,始终处于学习状态,不断更新、升级自己的知识系统,使自身的见识、思想、能力与国家整体发展同频共振,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

  北京大学宇文利: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议上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讲话,是与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集体关于知识分子思想既一脉相承又富于时代精神的重要讲话。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后,我认为当代知识分子应当切实认清并把握自身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使命与作用,自觉响应时代的呼唤和要求,承担起国家和社会赋予的重任,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广大知识分子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这一要求,无疑延续了自古以来“士”的基本价值定位,延续着传统知识分子的身份规定性和职业约束性,同时也体现了社会主义社会知识分子为国家、利人民的先进性。在其基本意义上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至今仍应是我国知识分子所持之道统、所奉之圭臬、所行之纲纪。

  价值观是文化的中枢与核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反映当代中国人集体意志和共同理想、凝聚社会“最大多数”的价值共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社会上传播开来、扎根下去,必须要有一些人发挥先锋示范作用。在所有社会阶层中,知识分子与文化的传承传播和创新联结最多、距离最近、关系最密、价值最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脉延续的中坚与文化创造的先锋。在延续民族文化、书写社会精神、执行道德教化、塑造价值标志方面,知识分子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发挥着文化标杆和道德旗手的作用。人们常把知识分子比喻为“社会的良心”,就表明知识分子应当是社会的道德表率和价值模范,他们不仅承担着以心正己、以身正己的责任,也肩负着以己正人、以己正世的使命。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急需廓清、亟待扎根的今天,我国的知识分子应当具有在社会价值系统中扶正祛邪、抑恶扬善、激浊扬清的情怀,具有身体力行地践行价值观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