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晓玫在教师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晓玫在教师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尊敬的王部长、李部长、吕杰司长,各位老师、同学们:

  刚才,王部长宣布了我的任命,同时也对学校班子建设和事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感到非常荣幸,也感到责任重大。在此,衷心感谢组织上对我多年的培养与教育,感谢中共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的信任与重托,感谢全校师生的鼓励与支持!

  两位领导代表组织给予了马敏书记高度评价,我完全赞同,也深为马书记情真意切的讲话所感动。华大百年,弦歌不辍。一百多年来,一代又一代华师人薪火相传,奋力拼搏,我们才拥有了今天的发展局面。2003年6月,马敏同志就任学校主要负责人,在8年的校长岗位上、6年的书记任期里,与丁烈云书记、杨宗凯校长一起,带领班子和全校师生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实力逐步增强,办学声誉日益提高,先后成为“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这既是华师人的集体荣耀,也体现了马敏书记作为班长的贡献。从刚才的讲话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他对学校、对师生、对桂子山的挚爱深情。马敏书记讲政治,顾大局,真诚待人,躬身践行“以生为本”、“以师为先”的办学理念,“把工作当成研究来做”,“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做最好的自己”是他对大家的期许,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多年来,我的工作也得到马敏书记的指导和帮助,得到了杨宗凯校长和班子成员的支持和配合。借此机会,向马敏书记、向所有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贡献的历任领导和老师们表示衷心地感谢!也诚恳地期待马敏书记今后继续支持学校的各项工作!

  各位老师、同学们:

  从1981年来到华师,我在桂子山上已经生活了36个年头。三十多年来,我的学习和工作得到了老师和同事们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我也一直虚心学习,爱岗敬业,恪守一个管理者的职业精神,把服从组织需要当成自己的职业追求。感恩华师、回报学校是我最大的心愿。 一路走来,我的生命与这座山上的草木已经融为一体,见证并且直接经历着这所学校的兴衰荣辱。在我的心目中,这里是敬畏学术、尊崇大师、安于论道、静心向学的地方;是风清气正、讲究廉耻、区分优劣、明辨是非的地方;还是开放悦纳、兼收并蓄、宽厚包容、充满人文关怀和科学理性的地方。这是一所有品格、讲品味的学术殿堂,是所有华师人共同的精神家园。

  今天,作为学校新一任党委书记,我深感这一任命的分量,也深知自己与学校历任领导的差距。我将秉承“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牢记“求实创新,立德树人”的校训,尽快转换工作角色,以“懂教育的政治家和讲政治的教育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党委书记,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在以下几方面做出努力:

  一是站稳立场,保持定力。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要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牢牢把握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认真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对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新目标新任务,落实好中共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对学校提出的各项工作部署,按照“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标准和追求,立足校情、尊重历史,开放视野、主动对标,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 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二是全心投入,落实主责。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把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按照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集中精力提升治校理政能力。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着力建设政治坚定、作风过硬、敢于担当、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按照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要求,不断完善学校治理结构,加强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尊重教育规律和学术规律,确保育人质量,激发学术创新,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学校的发展优势。

  三是依靠师生,谋事创业。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与校长和班子其他成员一起,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坚持一流导向,完善学校发展战略布局和顶层设计,统筹、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切实做好事关学校长远发展和师生切身利益的各项工作。站在党管人才的高度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切实发挥好现有人才的作用,积极培育和引进优秀人才,努力建设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继续沿着“一体两翼,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办学思路,抓好“十三五”规划的落实,抓住“双一流”和梁子湖新校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努力推动学校在世界学术前沿、国家战略需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有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四是以身作则,严格自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党内各项政治生活制度,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政绩观,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追求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自身做起,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始终心存敬畏,慎独慎微,增强定力,自觉接受监督,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和拒腐防腐能力。

  各位老师、同学们:

  走过了114年的华中师范大学又站在了“双一流”建设新的起跑线上,面临着诸多新机遇和新挑战。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在五光十色、纷繁复杂的诱惑面前,当个人的宠辱得失、名利浮华褪尽之后,唯有学校不朽,事业永恒!也许,我们今天在这里的大多数人最终都只是其中的一个匆匆过客,但是面对先辈们筚路蓝缕、几代人历尽艰辛创下的事业,面对高等教育日新月异、逆水行舟的竞争态势,我们只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用百折不挠的坚韧,不遗余力的奉献,甚至是功成不必在我的从容与坚守,集中大家的智慧,凝聚师生和校友的力量,集聚整合一切有利于学校发展的积极因素和宝贵资源,才能把这份事业传承好,把这所学校建设好,发展好,使之在中国乃至世界高教领域永远葆有一席之地。对此,我们义不容辞,也别无选择!让我们同心同德,克难奋进,为创造华中师范大学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