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在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在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要拥有远大、自信、担当、实干之心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家长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诚挚的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同学们成长成才的师长们和亲朋好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同学们,现在你们正处在最好的年龄,生活在中国最好的时代,是推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对青年提出希望、寄予厚望,特别是在去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希望青年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对于即将踏入社会的同学们,只有始终做到四个“正确认识”,才能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因此,在大家要离开母校的时候,我想给大家提几点希望。

  首先,要志存高远,拥有一颗远大的心。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生存的精神支柱和战胜困难的动力源泉。古往今来,凡成就大事者,大多都是拥有坚定理想、胸怀远大抱负之人。建国初期,一位留学美国的年轻人抱定“中国一定要强大”的远大志向,千方百计突破美国政府禁令回国,毕生致力于材料科学研究,为推动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就是我们西工大人非常熟悉的老前辈师昌绪先生。先生常讲,“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需要,我生来就得为国家做贡献,这是我唯一的目的”,先生的话虽朴实,但字字震撼人心,尽显先生一心为国,敬业报国的赤子情怀。同学们,我希望你们拥有一颗远大的心,培育放眼世界的眼光和兼济天下的情怀,以实际行动肩负起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

  第二,要朝气蓬勃,拥有一颗自信的心。今天的中国重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在经济、政治、军事、外交等各方面都取得了让我们自豪和骄傲的成就。无论是精彩绝伦的G20峰会、“中国速度”的高铁,还是遍布全球的孔子学院,都彰显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文化。事实雄辩地证明了中国和平崛起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这就是我们国家的自信。近年来,我们西工大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国防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先后两次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表彰,这就是最好的证明。学校还以开放的姿态,主动与国内外高校密切合作,推动建立符合学校事业长远发展的开放办学格局,我们去年也成立了西北地区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我们还积极推进深圳研究院、青岛研究院和北京研究院的建设,使得学校开放办学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还有去年刷爆大家朋友圈的各种各样关于西工大的好消息,大家都很振奋,这就是我们工大的自信。同学们,希望你们拥有一颗自信的心,勇于拼搏、敢于亮剑,以舍我其谁的信心去面对未来、迎接挑战,努力在事业舞台上创造出辉煌的成绩。

  第三,要勇敢坚毅,拥有一颗担当的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对于工大人来说,“担当”从不陌生,它是“古路坝灯火”中的救亡图存,是“华航西迁精神”的传承弘扬;是“西工大现象”里的执着坚守,更是坚持国家至上、勇挑时代重任的大气磅礴。今年两会期间,“中国航空三杰” 同框的新闻引起强烈反响,其中两位是我们工大的校友——歼-20总设计师杨伟和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他们矢志于国防科技事业,勇挑重担、敢于担当,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研制出了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先进飞机,挺起了共和国的“脊梁”。就在前几天,作为中巴联合研制“枭龙”飞机的总设计师杨伟,因为为巴基斯坦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而被巴方授予“卓越之星”国家荣誉奖章。同学们,希望你们拥有一颗担当的心,勇做时代的弄潮儿,自觉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最后,要勤奋努力,拥有一颗实干的心。“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青年一代,唯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才能积蓄力量扬帆远行。像你们的学姐李鸿,毕业后主动申请到西北军营工作,从此扎根戈壁,艰苦奋斗,为我军航空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作出了重要贡献;你们的学长余承东,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埋头苦干、追求极致,从无线业务开拓者成长为华为手机掌门人。同学们,希望你们拥有一颗实干的心,继承发扬“公诚勇毅”校训和“三实一新”校风,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苦干实干,做成一番事业、做好一番事业。

  亲爱的同学们,无论你们去往何方,你们的身后永远有母校衷心的祝福和凝注的目光。期盼着你们昂首展翅、飞翔无疆!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