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专题» 高校讲话集锦» 大连理工大学郭东明校长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大连理工大学郭东明校长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2018级同学们、家长们、老师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共同见证6260名本科生、5531名研究生以及418名留学生加入大连理工大学。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和海内外25万校友,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你们以优异成绩圆梦大工致以衷心的祝贺!

此刻,我为“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感到由衷的高兴。在2018级新同学中,2000年以后出生的超过了三分之二,你们成长在充满无限创新和梦想的新世纪,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快速发展,也享受着国家富强所带来的美好生活。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伟大的时代赋予了你们更大的责任,也为你们的人生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在刚刚闭幕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把教育提升到“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高度,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几个重大问题,特别提出教育必须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对于大工来说,就是要落实好根本任务,培养党和国家需要的一流人才,对同学们来说,就是要立志担当,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期待青春洋溢、怀揣理想的你们书写下新时代大工人的精彩!

1949年4月,面向新中国工业体系建设,大工由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作为与共和国同龄的高校,大工见证并参与实现了中国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69年来,学校为党和国家培养了25万名优秀人才,很多成为治国栋梁、学术大师、业界翘楚。一代代大工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共进步,在担当兴校强国使命中奠定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坚实根基。

同学们,你们军训期间在校园里都看到过“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的雕塑。刘长春教授在大工从事体育教学工作长达三十余载,他的拳拳爱国之心、自强不息的民族气节、勇担重任的高尚品格,已经成为大工人担当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学们,你们都了解港珠澳大桥是世界最长跨海大桥,被誉为桥梁界的“珠穆朗玛峰”,“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而全长5664米的海底隧道,由33节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沉管对接而成,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海底沉管隧道。这里就有我校交通工程专业96级校友高纪兵、水利系83级校友尹海卿、港口及航道工程专业91级校友梁桁等人的贡献。面对重重挑战,我们的校友们以大国工匠精神攻坚克难、勇敢担当,参与研发了诸多世界领先的技术,与团队创造多项国内外工程纪录。

同学们,你们可听说过中国制造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以7000米的下潜深度创造了世界纪录,标志着“蛟龙号”的工作范围可以覆盖全球99.8%的海域,中国成为拥有世界上作业深度最大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的国家。这里就有我校自动控制专业王晓辉校友的贡献,担任“蛟龙”号副总设计师的他为“蛟龙号”打造了强大的主控制系统。王晓辉校友大学期间的大部分时间都待在教室和图书馆里,阅读大量书籍,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不但学习成绩优秀,在担任学生干部的过程中,他积极为别人着想,乐于助人,锻炼了组织沟通能力。回想起大学四年的学习,他认为“大学里重要的不是学到多少知识,而是快速掌握知识的方法。”

同学们,你们都用打印机打印过材料,可曾知道全球市场约20%的桌面打印墨水产品,以及我国市场60%的大幅面彩色打印墨水产品的技术来源于哪里?就来源于我校去年新当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孝军教授的实验室。你们可还听说过“有一种大连特产叫‘航母’、有一种‘世界芯’选择大连”,这里也都有大工校友和老师的重要贡献。

大工人以志存高远、勇于担当使命的实际行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决心,在与国家和时代共同奋进中,成就了真正的“大我”。担当已成为大工红色基因的鲜亮底色,是大工人宝贵的精神品质。 同学们,如今,你们共同拥有一个伴随一生的名字——大工人。希望你们从今天起,延续大工人的担当精神,接续奋斗,做新时代有担当的大工人。

做新时代有担当的大工人,当志存高远,筑牢“担当”意识 “读书不为稻粱谋,但开风气不为师”。以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同学们进入大学,学成任事,衣食无忧,绝非难事,你们应该更多地思考如何引领未来、引领社会发展。人生的意义是要由你们自己创造,每一代人都应该承担对国家、对前辈、对自己、对后代的社会责任。大工人应以强烈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把自己的理想追求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大学阶段是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是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一个人的精神追求不一样,奋斗目标不一样,人生格局就会不一样。同学们有大志向、大担当,学习动力才能更强劲,大学生活才会更精彩,眼里才有远方,脚下才更有力量。

同学们,希望你们要树立自强不息的学术抱负与精神追求,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家国,将个人的成长成才融入时代发展,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水平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做新时代有担当的大工人,当积厚成器,提升“担当”的能力大学承担着传播科学理性与人文情怀、引领时代风气和社会未来、促进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使命。做新时代有担当的大工人,你们需要坚定对学习知识、追求真理、造福人类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升责任担当的能力。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要提升担当能力,你们唯有尽心极力学到极致。大学之学是主动的学习。要从上好每一门课程开始,学会自主探索,激发对专业的浓厚兴趣,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方向。大学之学是善于独立思考的学习。要勤学、善思、明辨、笃实,敢于以质疑和批判的精神去创新和突破,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大学之学是知行合一的学习。大工素有“学在大工、创新在大工”的美誉,每年在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励有1000余项,学校为你们提供了各类高水平实验室、创新创业训练平台等优质条件,你们要充分利用好,积极参加科研和创新实践活动,培育创新兴趣,提升创新能力。大学之学是放眼世界的学习。学校为你们提供了众多国际化交流项目,希望你们踊跃申请,增长见识,增强自信,以全球眼光登高远望。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希望你们珍惜大学的学习时光,全力以赴、刻苦专研,修炼内功、提升能力,担当更大作为。

做新时代有担当的大工人,当做好当下,走实“担当”的脚步 “道自微而生”。责任的担当,品德的铸造,知识的增加,能力的提高,都要靠日积月累的实践。《礼记·中庸》有云,“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只有把担当付诸行动,从当下做起,从小事做起,积“小作为”,方成“大担当”。

同学们,担当除了在学习和工作上要脚踏实地、主动作为,体现在日常生活中,更多的是责任感、公德心。希望你们从主动打扫寝室卫生、收拾教室杂物做起,在集体生活中主动担当;希望你们从主动维护校园环境、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做起,在承担社会责任中主动担当;希望你们从主动与不良风气作斗争、纠正不当言论做起,在传播正能量中主动担当。 你们中有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离开父母、过集体生活,你们还要学会与同学相处。学校流传着不少“兄弟寝”“党员姐妹寝”“学霸科研寝”的故事,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形成了整个寝室团结向上的风气。例如,物理学院一个寝室4名同学三年获得了117项校级以上奖励,毕业后全部在一流大学继续深造;寝室一名同学体质不好经常生病,室友们一同照顾他,并为他补上落下的课程;一名同学因参加演出排练回寝室很晚,其他三人每天轮流帮助打热水,一个同学假期家里网络不畅,其余三个室友便为他查找考研资料,打印出来并邮寄到他家,等等。点点滴滴,都诠释了大工人的担当。我相信,从一件件小事做起,走实“担当”的脚步,你们必能体味到付出与收获的快乐,成长为德才兼备、堪当大任的新时代优秀大工人!

最后,我希望2018级的同学们养成3个习惯:一是养成健身的习惯。希望你们多参加体育活动,坚持每天锻炼身体,逐渐养成终身锻炼的好习惯,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二是养成好学的习惯。希望你们能够制定好每日、每周、每月、每学期的学习计划,严格执行计划,要多读书、读好书,养成终身学习的好习惯,以保证个人能力的持续提升。 三是养成乐于助人的习惯。希望你们心怀友善,爱家人、爱同学、爱老师、爱集体,温暖他人、快乐自己,在持之以恒的积累中不断提升情怀与境界。 同学们,你们“连理”大工,这注定是一段写满责任、担当、奋斗故事的全新人生旅程。今天,你们带着梦想来到这里,几年之后,你们将要带着责任和担当从这里出发。我期待到那时,你们有能力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和生活,有资本捍卫应有的尊严,有勇气面对世界的变化,有本领为国家、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全体大工人都将守护你们的成长,助你们展抱负、圆理想、兴民族!我期待,你们绽放的青春成为最美的校园风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