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所参加教育部“大学战略规划编制与执行”培训班

我所参加教育部“大学战略规划编制与执行”培训班

  为进一步帮助直属高校和共建高校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教育部于2015年5月4-8日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大学战略规划编制与执行培训班”,来自教育部直属75所高校和50所共建高校的规划部门或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接受了集中培训。我所相关负责人代表学校参加了培训。

  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教育部高教司司长、直属办主任张大良作了题为“把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形势,做好高校十三五战略规划编制工作”的主题报告,他从举办本次培训班的目的、意义、重要性、必要性入手,要求高等学校要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高等教育的主要特征,深刻认识“十二五”期间取得巨大成就和存在的明显问题,明确“十三五”时期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认真编制好各校的“十三五”战略规划。张司长的报告对“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政策导引和现实指导作用。

  在为期五天的培训时间内,教育部先后安排了华中科技大学教科院院校研究专家赵炬明教授、教育部学校发展规划中心主任陈锋、教育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厦门大学副校长叶世满、中南大学常务副书记徐建明、西安欧亚学院校长胡建波等专家,从理论、实践和中外比较的角度,分别讲授如何编制高等学校的战略规划。培训班还通过小班教学方式,深入研讨具体编制高校规划文本的方法和策略。

  根据教育部的相关要求,各直属高校应在2015年年底之前完成“十三五”规划备案稿。2016年6月之前,经过教育部审核后正式向社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