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所参加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编制工作

我所参加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编制工作

  根据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编制工作的安排,我所相关研究人员全程积极参加方案编制工作,至6月底正式完成方案编制,并经校党委会审议通过,按规定向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审核备案。

  2014年10月,学校专门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书记、校长为组长的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综合改革工作,认为综改既是国家的要求,更是学校破解发展难题、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现实需要,主要领导多次在不同场合对综改工作做出重要指示,相关部门为此开展了一系列校内外调研活动;2014年11月后,学校先后召开校领导班子综合改革工作务虚会和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学习介绍兄弟高校综合改革的进展情况、研讨我校综合改革工作基本思路和相关领域的改革设想;2015年2月,学校教代会把综合改革工作列为本年度的重点工作之一;2015年3月,学校成立综合改革方案编制工作组,明确了各专项改革方案编制工作组人员组成、主要任务、基本要求、进度安排,方案编制组通过多次会议研讨,初步形成方案整体框架;2015年4月,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专门听取综合改革方案编制工作汇报,审议方案框架,就我校综合改革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改革的主要任务等进行了专题研讨,逐渐明确了若干个先期启动的重点改革领域,至5月底初步形成方案讨论稿;2015年6月中下旬,分别在北京校部和保定校区召开由党政部门和院系领导、教师代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的征询意见座谈会,共征集到意见和建议百余条,方案编制组对每条意见和建议都进行了认真研究,进行了充分的补充修改和斟酌完善,在此基础上召集方案编制全体成员逐字逐句进行了修改。至6月底,方案经过十几次的反复修改、数易其稿,最终成型。这个过程,各专项小组认真配合,职能部门负责人反复交流沟通,相关人员积极建言献策,直接领导方案制定的学校相关领导数次对文本内容和结构进行亲自修改,方案的顺利出台可以说是全校上下共同参与的成果。

  我所将以本次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编制工作为契机,总结相关工作经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对高等教育的战略研究和院校事务的实证分析,为学校改革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