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所教师参加“2015国际工程教育论坛”

我所教师参加“2015国际工程教育论坛”

  11月19日,由中国工程院和清华大学共同主办的“2015国际工程教育论坛”在清华大学紫光国际交流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副主席龚克(南开大学校长)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技部门官员Rovani Sigamoney参加开幕式并致辞。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工程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启迪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做大会报告和主题发言。论坛邀请了来自国内外约200位工程教育专家、国际组织代表和学生代表,我所翟亚军、朱志媛、张娟、梁淑红四位老师应邀参加。

  论坛围绕国际工程教育的发展趋势、UNESCO与国际工程教育、中国工程教育的现状与发展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论坛认为,工程科技进步与人类文明的发展息息相关,工程教育为世界各国培养了大量工程科技人才,推动了全世界范围内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当前,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加速、产业结构的深化调整和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的新形势,我国经济已经进入发展的新常态,我国的工程教育也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需要承担更加重大的使命。要进一步加强工程教育的国际合作,不断创新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建立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工程教育的新模式。

  据悉,本次论坛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批准中国的国际工程教育中心成立以后举办的第一个大规模的国际论坛,为我国相关部门和机构今后与UNESCO开展更加全面、更加深入的合作创造了良好的开端。(梁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