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系列论丛首发式在珠海举行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系列论丛首发式在珠海举行

  2015年11月13日上午,《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系列论丛首发式在珠海“2015年高等教育国际论坛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开幕式上举行。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周远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顾问潘懋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等出席了首发式。

  周远清会长指出,此次论坛,恰逢《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系列论丛首发,我想利用这个机会对“遵循科学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重大研究项目的开展谈点感想。

  2007年12月,时任国务委员的至立同志在教育部18次直属高校咨询会议上作了“加快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报告,在高教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2008年初,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立了“遵循科学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重大研究项目,同时这个项目也获得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2008年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十一五’规划2008年度教育学重点课题”的立项。这一重大研究项目从2008年初启动到2014年6月全部12个研究课题结题,历时六年时间。其研究成果《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系列论丛首批6本今年已正式出版,一会项目领导小组还要向作者代表赠书。

  “遵循科学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重大研究项目聚集了我国高等教育研究领域地一批知名教育研究的专家学者,包括一些重点大学的校长都参与了研究,各研究专题的子课题负责人近百名,研究人员1500多名,参与的高等院校150多所,研究队伍庞大。

  项目研究自始至终得到至立同志的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她不仅亲自出任课题总顾问,还曾参加在国际论坛期间举办的课题研究汇报会,并为本书作了序。在此,我代表项目领导小组对至立同志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所有参与项目研究的专家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应该说这个研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专家们紧紧围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这一重要历史命题,结合我国高等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与趋势,回答了“什么是高等教育强国”“为什么要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怎样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从今天来看,“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这个重大项目的研究顺应了潮流,适应了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起到了先导性的作用。

  在研究过程中,项目组开展了大量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在各类公开刊物上发表的研究论文达500多篇,有的成果提交有关部门和领导参考,部分阶段性研究报告被政府采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早已写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在教育部《高等教育专题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要求。同时,在研究过程中,我们还出版了《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文集》第一集、第二集。13个课题研究结题后,研究成果以论丛的方式陆续进入出版阶段,首批6部正式出版。许多学者认为这些研究成果是近几年来水平较高的教育科学研究成果。

  日前,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5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由国务院正式印发。总体方案提出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这是我国政府正式提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目标,为今后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美好的前景。这对我们课题组的专家学者也是一个极大地鼓舞。

  课题研究不仅产生了直接的研究成果,出版13本书、2本文集。而且还有一些其他的相关收获。

  一是促进了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思想统一。建设高等教育强国重大研究项目的研究,不仅在于取得了上述一系列非常有价值的、前瞻性的研究成果,尤其重要的是,通过开展高等教育强国课题研究,促进了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战略上大家取得了共识,都希望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步伐,可以说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已经被全社会,尤其是高教界所接受。二是培养和锻炼了一批高等教育研究人员。建设高等教育强国重大研究项目的研究,动员了全国的研究力量。从机构来看,有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地方政府高等教育研究机构、高等学校及其教育科研院所;从组成人员来看,有知名学者、知名专家,以及大批博士和硕士。参加部门之多、人员之广,是高等教育研究中不多见的。通过参与课题研究,使他们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三是提高了全国高等教育科学研究的水平。通过建设高等教育强国重大研究项目的研究,进一步提高了全国高等教育科学研究的水平,为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研究基础。

  最后,我要特别提到的是高教出版社为本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捐资600万支持了课题的研究,确实是很有远见的重要举措。在此,我代表高教学会和课题组表示衷心地感谢。

  回顾六年来的研究历程,课题研究不仅为推动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而且积累了宝贵的研究经验,为今后开展高等教育重大战略问题研究,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认识到,随着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不断深入,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涌现,这就需要我们根据出现的新问题,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强国课题研究,以推动高等教育强国建设。衷心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支持高教学会的工作。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推动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主持了论丛首发式。

  瞿会长谈到,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建议明确指出:“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使若干高校和一批学科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全会闭幕不久,国务院正式发布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根据《总体方案》,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高等教育强国正式成为国家目标,令我们感到振奋和鼓舞,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这一重大战略决策,必将加快我们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的步伐。

  在经历世纪之交的大改革、大发展、大建设之后,我国很快成为高等教育大国。紧接着就有一批、就有一些有识之士提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思考。时任国务委员陈至立同志在吸纳民意的基础上,于2007年12月22日出席教育部直属高校咨询委员会第18次全体会议时明确要求,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加快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的步伐。随后时任会长周远清领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织15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遵循科学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重大研究项目。至立同志亲自担任总顾问,远清同志任项目领导小组组长,2014年课题研究结题,现在首批6本研究成果正式出版,这是一件非常值得祝贺的事情。

  该套丛书共6册,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织的“遵循科学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重大课题历时6年的研究成果。该课题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2008年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十一五’规划2008年度教育学重点课题”,至立同志出任课题总顾问。课题研究汇聚了我国高等教育研究领域的一批知名教育研究的专家学者,研究队伍庞大,据不完全统计,各研究专题的子课题负责人近百名,参与的研究人员1500多名、院校150多所。课题成果回答了“什么是高等教育强国”“为什么要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怎样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