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第八届大学教学改革研讨会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推进会在西安举行

第八届大学教学改革研讨会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推进会在西安举行

  11月21日,由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中国大学教学》编辑部主办,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和西北大学承办的第八届大学教学改革研讨会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开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中国教育学会长钟秉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张爱龙、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杨祥,省委高教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建利,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正斌,部分高校的负责同志、教育部开放课程教学与研究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有关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全国300余家高校和教学研究机构的85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王建利代表陕西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参加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从夯基础、推改革、建平台、强实践、促改革等五个方面介绍了陕西高等教育的发展现状和改革举措。他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促进全国高校信息技术与教学研究高度融合,对于创新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和里程碑式的作用。

  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基本情况,着重阐述了学校在推进本科教学工作改革创新方面的思路和举措,取得的成效和经验。他指出,作为高等教育改革的关键环节,教学改革对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具有重大推进作用。他号召与会高校深入探讨、广泛交流、集思广益,形成高水平高质量的研讨成果,为实现高等教育改革新突破,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瞿振元在讲话中强调,要敢于正视高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不应以体制机制改革代替教学改革,不能以科技能力提升代替教学水平提高,要真正实现教学一流、科研一流的“双一流”;要把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到教学中,建好、用好、管好在线开放课程系统;要树立开放的发展理念,用更加广阔的视野做好在线开放课程;要树立大的格局观,抱着走遍全球、走向世界的想法,使各方面优势为我所用,更好地提升学生素质和能力。

  张爱龙在讲话中围绕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就如何建好、用好、管好“慕课”及应试开放课程推进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要进一步明确目的,促进优质资源共享,适应互联网对教学改革提出的新要求;鼓励创新,转变观念,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形成校内校际课程开放应用体系,抓好示范引领、推进落实。杨祥主持开幕式并通报了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大战略决策。我校承办本次研讨会,与全国各高校、教学研究机构一道,共同探讨教育教学改革的内容、人才培养模式转变的方向以及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路径等问题,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必将为进一步推进大学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