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大学治理—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国际会议在大连理工大学举办

“大学治理—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国际会议在大连理工大学举办

  2015年12月19-2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连理工大学主办,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承办的“大学治理——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大连理工大学成功举办。来自美国、欧洲大学协会、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拉丁美洲和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的共7个国家、50多个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共计百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范文曜致开幕词。范文曜说,受瞿振元会长委托,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期待国内外专家学者通过深入交流研讨,增进了解并相互启迪,为深刻变革中的中国高等教育贡献各自的聪明智慧。此次“大学治理——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国际会议选题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范文曜同时指出,应该看到,在我国当前时期加强高等教育治理能力建设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还应看到,我国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与国际发达国家相比有着更好的选择机会和后发优势。而我们对于国际发展经验和发展路径的认识,需要有一个本土化和清晰的选择过程。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对于推进现代大学治理和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增进教育理论和教育政策研究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成恩教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李成恩表示,当前,学校正紧紧抓住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战略机遇,积极探索实践世界一流的“大工”模式,在争创一流之中实现跨越式发展。学校非常重视高等教育研究工作,近几年来,我校高等教育研究院面向高等教育科学前沿,面向国家和地区高等教育实践,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学术水平居于国内前列的高等教育研究机构。

  李成恩说,完善高等教育体制、高等教育制度体系,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新阶段的重要任务,《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体系,而大学治理体系是现代大学制度的核心内容,大连理工大学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现代大学制度和内部治理体系的研究和实践探索,张德祥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高校内部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体系研究”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将会形成具有大连理工大学特色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国家高等教育发展、大学治理体系建设提供智库、建议和理论支撑。

  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学术研讨会的主题“大学治理——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进行了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其中,共有16位专家学者在四个阶段作了主题报告,包括大连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张德祥教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副校长、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Richard James教授,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现代大学制度研究中心主任宣勇教授;教育部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马陆亭教授,西印度大学—开放校园继续和职业教育中心副主任Ian O’Brian Austin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阎凤桥教授,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经济学院原院长Sunwoong Kim教授,俄罗斯国立研究大学(高级经济学院)副校长Yudkevich Maria教授,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谭晓玉研究员,日本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黄福涛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王绽蕊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迟景明教授,欧洲大学协会治理资助与公共政策发展中心主任Thomas Estermann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姜华教授,中国矿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宋迎法教授,沈阳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梁国利副教授。主题报告之后,与会专家学者展开了充分的交流与研讨。

  最后,岭南大学副校长、比较政策中心讲座教授莫家豪教授应邀做了会议评议,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开发中心、大连理工大学“海天学者”特聘教授黄福涛为大会作了总结。此次会议为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国际性的交流平台,各位专家学者运用多种研究方法、从多层面多角度研究了大学治理问题,如从治理理论、治理实践、治理政策等角度,院系层面、学校层面、区域层面直至国家层面的多角度多层面探讨;运用历史研究、文献研究、实证分析、案例分析、比较分析等多种研究方法。会议分析了重要的治理概念和治理模式,梳理了相关国家大学治理的特点,并对中国高等教育大学治理面临的挑战提出了良好的建议,这些研究成果将为推进我国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提供重要参考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