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研制专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研制专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胜利召开,为帮助高等院校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精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2015年11月7日至8日在北京举办了“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研制专题报告会”, 邀请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张力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叶之红副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室高书国主任、重庆市教委牟延林副主任做专题报告,受到与会高校领导和教师的热烈欢迎与好评。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研究员,长期参与党和国家重要教育决策研制,他在题为“‘十三五’时期高等教育规划的背景与方向”的报告中,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为切入点,全面解读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具体要求。同时,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的目标入手,运用大量的数据和资料,阐释了2020年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和政策要点,为高校编制“十三五”规划提供了理论方向和政策指导。报告高屋建瓴,全面阐述了五中全会关于十三五规划建议的指导思想,开阔了高校规划编制工作的视野和思路。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叶之红研究员以“科学发展,提高质量,深化改革”为题,全面阐述了我国高等教育三十年来,特别是“十二五”教育规划期间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成就,指出“十三五”时期中国高等教育即将由“大众化”向“普及化”平稳迈进的前景,客观要求高等教育加快完成制度、模式、组织创新。为此,大学要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提升内部治理的现代化水平、自觉构建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框架、全面落实国家教育方针、努力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推进教学学术研究、提升教师专业化能力、提升高校行政管理职业化水平。报告把握高等教育热点与重点问题,启发基层高校工作者的深刻思考。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室主任高书国研究员,曾参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研究起草工作、参与全国教育事业“十五”、“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战略研究和起草工作,此次专题报告会,他以“2030年中国教育战略展望——‘十三五’教育设想与规划方法”为题的报告,根据世界教育未来的发展趋势,指出中国正在实现对发达国家教育的局部超越,进而引出对2030年中国教育发展的展望和 “十三五”教育发展目标的设想。报告结合中国教育改革的实际情况,从战略发展的角度重点阐述了教育规划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提出中国教育发展对策建议和高校教育规划的理论指导与方法。报告前瞻性强,操作方法上指导有力。

  重庆市教委副主任牟延林教授,是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具有丰富高校管理经验的专家型学者型领导,他以“用转型发展的战略思维做大学使命的内涵规划”为题,讲解了高校应运用战略思维以“学科、专业、课程、师资、科研、后勤保障”六个方面为重点制定规划,从大学的定位与相关方的需求符合度、领导团队达成“符合度”所具备的决策准确度、教职员工对校方决策的理解与配合度、相关部门对校方决策的执行程度、资源配置对决策“执行”的保障程度、学校内部质量体系对学校定位的有效程度、充分注意学校定位的风险度、学校的持续发展与变化的社会需求的适合度、利益相关方对学校发展的满意度、培育个性鲜明的大学美誉度等十个维度对高校“十三五”规划进行评价。“十个纬度”视角独特,使与会的来自高校的领导与教师,加深了对大学事业发展的全面理解和把握。

  为满足高等院校对“十三五”规划研制的指导要求,高教学会将继续举办高等学校“十二五”规划执行经验交流及“十三五”规划研制专题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