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首期“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专题报告会”落幕

首期“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专题报告会”落幕

  教育部批准的“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高等教育获奖项目有452项。为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和推广这些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教改经验,使其在我国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举办的系列报告会,成功地拉开了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宣传推广系列活动的序幕。

  12月18至20日,首期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专题报告会在北京举行。来自高校综合管理、教务管理、学生管理、教师发展指导中心部门及相关院系教学管理人员、学科专业带头人及骨干教师代表,听取了获奖成果团队代表的精彩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康凯秘书长、叶之红副秘书长、王小梅副秘书长分别主持了有关特色专业建设及课程设计方面的获奖成果报告、有关教学综合改革整体设计方面的获奖成果报告、有关信息化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方面的获奖成果报告。

  首期专题报告会上,来自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朱玉杰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邱松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生命技术学院陈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胡翊群副院长、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院张莉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理学院许春根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城乡规划系任云英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教务处刘建清教授、国家开放大学李国斌副研究员等9位获奖项目团队代表,围绕高校教学综合改革整体设计、高校应用人才培养综合改革、高校特色学科专业建设及课程设计的改革、教育教学模式及教法改革的创新、信息化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创新、高校教师团队建设及专业发展等重大实践问题,报告了他们各自获奖成果的实践经验。

  首期报告会上报告的获奖项目成果分别是《通识教育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经济管理本科教育改革的理念与实践》《创建“四位一体”创新实践教育机制,培养高质量人才》《“兴趣-基础-素质-能力”互促互进的大学数理力基础课程教学模式》《基于思维与实践并行的综合造型设计基础课程群建设》《面向转型期我国城乡建设需求的城乡规划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与实践》《生命科学公共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实践》《信息化教学创新与实践:华中师范大学的探索》《模拟医学平台结合示范病区,构建全面提升学生临床能力的新教学模式》《现代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专题报告会采取的获奖团队报告和参会者提问报告人答疑的方式,受到了与会者的积极响应,报告会现场互动场面热烈。大家关心和提出的问题主要围绕着课程、教学、教法改革、高校管理创新、课程设计和建设、学科专业建设、教师发展、信息化教学、大学生创业教育等。针对这些问题,报告人结合他们的成果经验,做了详细的令大家满意的回答。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邱松教授报告后,展示了学生通过实践教学的创意设计与作品,参会代表为其实践教学成果深深地打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城乡规划系任云英教授的报告显示了非“211工程”、非“985工程”院校教学改革的成就与实力,给了参会者很大的震动和启发。上海交通大学生命技术学院陈峰教授报告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经验与心得时,引来了一片会心的笑声。首期报告会现场精彩不断,笑声和掌声迭起。交流互动后,参会老师讲,他们是带着一些问题来参会的,听了报告会获奖成果的成功经验,收获颇大。

  专题报告会于20日下午圆满结束。据悉,第二期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专题报告会将于12月26至27日,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届时将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建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大学、常州大学、北方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院校的成果在会上报告。目前有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的280多人报名参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