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2015工作年会在武汉召开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2015工作年会在武汉召开

  2015年11月29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2015年工作年会在武汉理工大学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刘贵芹,教育部高等学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会长、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湖北省教育厅巡视员欧阳建平,分会副会长、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山西大学校长贾锁堂、中南大学副校长胡岳华、东华大学副校长邱高、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崇光、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白华、黑龙江大学校长何颖、青岛理工大学副校长李东、厦门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文章、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田秀萍,以及吉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南通大学、安徽科技学院、商丘师范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河北美术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中华女子学院、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领导,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各会员单位代表及专家学者近400人出席了会议。年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副会长、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主持。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伟在会上致欢迎辞,湖北省教育厅巡视员欧阳建平致辞并代表湖北省教育厅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大会通过了2015年新增会员单位名单;宣布了高等学校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名单、高等学校创业教育先进个人名单、高等学校创业教育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并向先进单位代表、先进个人代表和优秀论文获奖代表颁发了牌匾证书。

  高文兵会长作了题为《落实责任 明确任务 发力助推众创背景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学会工作报告。他从认真学习中央精神,把握“众创”时代脉搏;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助推创新创业教育机制体制改革;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引领创新创业实践,提升学生能力;充分发挥学会职能,促进学术交流;强化桥梁纽带作用,服务会员高校六个方面回顾了学会上一年工作。提出明年要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助推教学改革,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二是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结合;三是加强学术理论研究,为创新创业教育献计献策;四是多方参与,推进学会工作做大做强做实;五是建立多方联动机制,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和要素的协调发展。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刘贵芹在年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刘贵芹首先对学会的工作给予肯定,并就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后,对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具体部署和相关政策做了详细的介绍和解读,对未来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

  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韩晓峰就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情况、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孙宏斌就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情况分别做了专题发言。

  年会还举办了工作论坛,分会副会长、中南大学副校长胡岳华介绍了“精品教材”和“幕课”建设构想。南京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通大学、安徽科技学院、包头师范大学、温州大学、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八所学校分别结合学校情况,交流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经验。北京交通大学、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作为获奖论文代表也分享了各自研究成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秘书长、中南大学创新与创业教育办公室主任杨芳出席年会并在会前就年会安排向参会代表进行了说明。年会还组织与会代表对武汉的创业基地进行了考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学术部主任高晓杰参与考察。(本文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学术部主任高晓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秘书长杨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