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六届二次理事会在南京召开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六届二次理事会在南京召开

  2015年11月20日下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常务理事会及二次全体理事会议在南京分别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叶之红等嘉宾出席会议并做重要指示。分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特邀理事以及101所理事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蒋东兴理事长主持。

  六届三次常务理事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增补6位特邀理事和2位理事,审议通过9家企业单位会员的入会申请,同时审议了三位特邀理事的个人请辞。同时,此次会议还决定实行常务理事书面述职制度,将述职报告电子版集结成册发给全体会员。此外,与会常务理事们还就2016年度常务理事会、学术年会申请等事宜进行了讨论。

  围绕本届理事会成立一年来的各项工作,各位副理事长就分管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其中,宓詠副理事长汇报了青年工作部进展,并介绍了下一步工作思路。种连荣副理事长介绍了IPv6应用、校园卡、智慧校园和网络信息安全等专项工作组的进展情况。邸德海副理事长汇报了企业合作部已开展的具体工作。沈富可副理事长和石岗副理事长还分别就行业协作以及业务信息化推进工作进展及发展思路做了介绍。郭清顺副理事长汇报了学会教育信息化专项课题、智库建设等情况。北京联合大学沈洪老师代表张连城副理事长汇报了学术专著出版情况。此外,学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沙玉梅代表学会解读了《2015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分支机构财务管理移交实施细则》。宋式斌常务副秘书长就分会财务情况以及财务移交进展情况做了汇报。

  在听取大家报告之后,学会副秘书长叶之红介绍了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总体情况,指出信息技术对于促进教育教学和提升人才素质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教学与科研以及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等方面的融合研究,将继续列为学会“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工作。她充分肯定了教育信息化分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提出支持教育信息化分会与教学研究分会的通力合作,共同努力利用信息技术解决高校教育资源不平衡问题的希望。

  分会理事长蒋东兴作了会议总结,肯定了本届理事会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成果,并对全体理事和会员的出色工作表示感谢。同时,强调了分会将把加强各工作组的活跃性与规范管理、加强业务信息化推进工作、组织召开校长论坛、启动常务理事和理事述职等作为明年工作重点。

  次日,在南京师范大学又进行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4年度教育信息化专项课题”中期检查评审与研讨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叶之红、分会副理事长郭清顺、石岗、沈富可,常务理事岳从远,副秘书长沈立强等评审专家出席会议。相关课题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专项课题组组长郭清顺主持。

  参加本次中期检查评审的是14个确立资助的立项课题,其中,重大课题2个,重点课题5个,一般课题7个。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各个课题的详细汇报,充分肯定了各课题研究立项开题以来所做的工作和成果,并逐一对各课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评审意见和研究建议。14项课题均通过中期检查评审。

  郭清顺副理事长对各课题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充分肯定,但也对部分进展缓慢、目标偏离的课题也提出了严厉要求。同时希望各课题组能根据专家的评审意见及时调整研究重点,为课题的下一步顺利验收作好准备。本次评审与研讨会的举行,有助于各课题交流各项课题的研究成果,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从而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与思路,有效地推动课题的完成,也能更好地推进了分会专项课题的管理与研究。

  本课题负责人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第四军医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福州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内容涉及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融合、智慧校园服务框架、高等学校信息系统功能规范、数据服务体系、教学资源开放平台、信息技术支持下的高等教育教学模式、高校信息安全管理、个人信息保护、一卡通建设与管理、信息技术对高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系统建设的支撑、高校网络安全防护体系、高校异构网站与业务系统信息抽取与整合、在线课程建设、幼师高专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应用、高校信息化与区域经济发展互动关系等方面。 (本文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徐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