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分会2015年年会在哈尔滨召开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分会2015年年会在哈尔滨召开

  2015年12月20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分会2015年年会”在哈尔滨市成功召开。本次大会完成了第三届理事会换届工作,选举北京大学继续担任会长单位,并审议通过了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分会《执行会长单位轮值制度》,推举复旦大学为2016年度执行会长单位,将配合会长单位和秘书处共同落实推进重点工作安排,希望此举可以充分发挥理事单位主人翁意识和智慧才能,探索开创新思路,不断提升研究会的管理服务水平。本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分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

  国家外专局文教司司长聂飙,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任南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分会会长、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出席活动并致辞。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等来自全国130余所高校的200余名代表相聚冰城共同学习贯彻教育对外交流新精神,规划高校“十三五”期间引智与国际化工作的未来发展,力求碰撞思维、提升视野、交流经验、共享资源。

  聂飙司长高度重视本次会议,专程参会并介绍了国家在引进国外智力方面政策的新动向,并从提高引智工作的层次与水平、完善专家管理服务工作、为引智工作创造良好环境、统筹预算管理等方面对引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高校引智工作取得更好的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任南琪副校长在讲话中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引智工作,表示引智事业发展空间广阔,要紧紧抓住发展契机、顺应时代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哈工大将认真汲取各兄弟院校的宝贵经验,发挥优势,开拓进取,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提升教育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以国际化和信息化带领引智工作走向更广阔的未来。

  李岩松会长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分会作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4年来,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家外专局、教育部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在全体成员单位的辛勤耕耘下,分会坚持“服务会员,资源共享”的办会宗旨,以深化改革和求新突破为动力,积极贯彻执行国家发展高等教育对外交流事业的方针、政策。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分会建立片区负责人及信息员工作制度,组织网络与工作机制日趋完善;开展了学术交流年会、片区座谈会、外籍教师研讨会、外事干部培训等工作,活动内容与形式更加丰富;举办国际论坛和港澳台交流研讨,推动理事单位与国际同行及两岸四地同行间的交流合作;承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外专局研究课题,聘请了学术顾问,与上级部门和专家顾问联系更加紧密,逐步发展成为教育外事研究的综合性学术团体,分会呈现出勃勃生机与昂扬活力。李岩松会长对新一届理事会工作也提出了设想,表示北京大学将不负大家的信任和重托,继续依靠全体成员的努力和智慧,紧跟国际前沿,聚焦国家战略,深化智库建设,提升学会服务创新、服务社会与政府的能力,为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提供智力支持。

  大会专家报告阶段,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教授首先作了题为《国际人才发展与教育国际化人才引进》的报告,阐释了国际化人才发展的背景与趋势,并着重对我国教育国际化人才引进的政策突破和建议进行了分析解读。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王晓路教授以《中国文化-融合与创新》为题,讲述了中国文化的历史性融合过程以及创新概念在其中的体现和延续,表示在当代发展格局中,中国文化需要发扬自身的优势,以创新模式迎接世界历史中的中国时刻。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大学全球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负责人张海霞教授则以《科学艺术与创新》为题,结合自己的亲身科研和工作经历,为大家分析和揭秘高科技给人类生活带来的革命性变革,分享了科学、艺术与创新三者间的奇妙关系。

  下午的分论坛研讨中,与会代表分三个小组针对“十三五”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战略规划、高校引进和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国际交流特色项目三个议题展开讨论。上海海关学院肖建国院长、哈尔滨工程大学张志俭副校长、香港教育学院许声浪协理副校长、澳门大学内地事务处汪琪主任等13所理事院校代表进行了主题发言,分享了本校国际化战略规划与人才引进培养方面的现实思考与经验做法,组员间也都展开积极互动讨论,气氛热烈,收获良多。

  会议通过了《哈尔滨共识》,达成推动高校引智工作改革,注重顶层设计和引智法治建设,推进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建设,加强协调创新与信息共享,完善高校引智体制机制,改善引智环境,推进引智信息化建设,加强对引智理论和政策的研究、学习和分享,加强对世界一流大学国际化趋势的分析与判断,把引智工作与国家“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战略相结合等共识。